中国城市文化网LOGO 首页 | 建筑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名人故里”之争:迷失的文化产业发展观

  7月3日,是国学大师陈寅恪120周年诞辰。当年陈氏之逝,时人惋惜“世间已无陈寅恪”,而“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至今仍是中国一代学者的人格理想。就在海内外“陈学”炙手可热之时,湖南凤凰古城与广东中山大学却掀起了 “陈寅恪故里”之争……

  近年来,随着文化旅游的越来越热,各地“名人故里”争夺大战不断升温。从炎帝、尧帝、舜帝,到老子、姜尚,再到诸葛亮、赵云、李白、曹雪芹,乃至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如西门庆等,都引起了诸多城市之间的争抢。

  在国务院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中,文化旅游业已被划入文化产业。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背景下,发掘名人故里本无可厚非。然而,很多地方争夺名人故里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不是争文化而是以“利”为目的。一位城市文化保护专家在世博会相关论坛上指出,“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是一些城市热衷于文化遗产保护的真正目的。” [……详细]

  诸葛亮故里之争:襄樊南阳上下PK数百年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

  一篇《出师表》使得诸葛亮“智圣、忠臣”的美名深入人心,名垂千古。而其本人适逢乱世,推演兵法作八阵图,处处玄机,变化无穷,更让杜甫赞叹“功盖分三国,名成八阵图”。

  如今,围绕诸葛亮故里、故居、躬耕地的现代经济故事的演绎,也如八阵图一般[……详细]

  “西门庆故里”之争 传统文化很受伤

  继李白、赵云故里之争后,山东阳谷、临清及安徽黄山展开“西门庆故里”之争,文学名著中淫贼、恶霸、奸商的艺术形象的西门庆成为受追捧的文化产业英雄。

  虽然所有大搞名人故里之争的地方政府,对其“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目的从来都不忌讳,但像这三个地方这样,为了增加旅游收益,不惜颠覆历史常识和传统,把淫贼、恶霸、奸商的西门庆塑造成风流倜傥的英雄,却也少见。这样的“名人”故里之争,让传统文化很受伤![……详细]

  湖南凤凰古城与广东中山大学争“陈寅恪故里”

  7月3日是我国近代著名国学大师陈寅恪120周年诞辰,其追求“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的价值取向和学术思想,曾是中国一代学者的人格理想,而随着“陈学”最近在海内外华人地区炙手可热,在继李白、曹操、西门庆、猪八戒、孙悟空和观音故里之争后,湖南凤凰古城与广东中山大学近日也不能免俗地掀起了“陈寅恪故里”之争。

  陈寅恪与梁启超、王国维、赵元任并称为近代四大国学大师,陈寅恪一生桃李满天下,已故著名学者季羡林等名流悉是其弟子,季羡林“恩师谱”排在第一位的便是陈寅恪,并曾多次[……详细]

  安徽亳州与河南安阳争夺曹操故里的“生死”较量
  近十年来,国内各地纷纷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但基于文化旅游资源的稀缺性,各地文旅的产业价值并不均衡,中国文化旅游要看三国,三国文化旅游要看曹操。和曹操相关的文化旅游,最具海内外华人世界的市场号召力,曹操故里之争,涉及河南永城和安徽亳州。2009年曹操墓惊天破土,又引发了安徽亳州与河南安阳的墓地之争,从故里到墓地,豫皖两省三地围绕曹操的“生死”较量尤为惊心动魄。

  2009年8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第12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河南永城举行。部分与会历史学者认为,曹操和华佗的家乡原来确属谯郡(安徽亳州)管辖,但按照现今的行政区域划分,[……详细]

  热点关注
  裴钰论名人故里之争

·故里经济,最重要的不是名人
·河南与安徽:一对“老冤家”,多年连环战
·中国观音故里:菩萨选美的香艳争夺
·朱熹故里:两省四地40亿为圣人做寿
·曹操故里:从故里到墓地的“生死”较量
·炎帝故里:不多见的共赢争夺战
·诸葛亮故里:穿越历史的天空
·“二乔”故里:五省七地,三种逻辑
·西门庆故里:野百合也有春天
·赵云故里:争的是赵云,玩的是概念
·李白故里:两国四方的博弈
·曹雪芹故里:中国名人故里“第一战”

作者 裴钰 :南开大学人文学者、作家,致力于当代中国文化重建和文化产业研究。代表作有《莎士比亚眼里的林黛玉》等。

  城市热议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