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讲述广州百年风云变化 “省城行街——广州1921”展览开幕
  城市文化网  时间:2021-12-13 11:40:3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孙秋霞)由广州市国家档案馆、辛亥革命纪念馆、岭南金融博物馆和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联合举办的“省城行街——广州1921”展览11日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开幕。数十名粵港澳及海外潮青一同参展,感受广州百年风云变化。

  1921年对于广州而言是个特殊的年份。当年2月15日,广州市政厅正式成立,这不仅是广州建市之始,也是中国创始市制之始,设财政、公安、工务、教育、卫生、公用等六局,开始了全面的市政建设。

粵港澳及海外潮青参观“省城行街——广州1921”展览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楚红 摄
粵港澳及海外潮青参观“省城行街——广州1921”展览 中新社记者 陈楚红 摄

  本次展览设计了双展线,参观者可以行街的视角,自行选择东山少爷或西关小姐的身份,对照1921年地图从东山或者西关出发,发现广州百年来的变化。该展览姊妹篇“行街记——广州1921”,在岭南金融博物馆同步展出。

  辛亥革命纪念馆展览策划人郑春林告诉记者,广州市民对东山少爷和西关小姐这两个形象印象深刻,因此本次展览特意策划了两条路线,想让观众把角色代入自身,通过逛街这样轻松的方式,了解一百年前广州的社会风貌。整个参观路线,主要是根据1921年广州大事件发生的地点而设计的。

  走入辛亥革命纪念馆一号展厅左侧,映入眼帘的是西关小姐旧时常用的物品,如青花陶瓷洗手盆、手摇缝纫机、银梳子、牙粉铁盒等。西关小姐是指旧时老广州的商贾千金,她们是条件优越的大家闺秀,深谙传统文化,又广泛涉猎西学,典雅又时髦,代表着广州女性思想解放的先声。

粵港澳及海外潮青参观“省城行街——广州1921”展览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陈楚红 摄
粵港澳及海外潮青参观“省城行街——广州1921”展览 中新社记者陈楚红 摄

  在展厅“省议会”版块,则讲述着广州女子开参政之先河的故事。1921年3月初,广东省法制起草委员会拟定的《广东暂行县长选举条例草案》,只赋予女子以选举权,没有被选举权。后来,女界数千人手持“男女平权”“要求参议”等旗帜,在省议会举行示威运动。同年4月,廖冰筠被委任为广州市选举委员会委员,开女子参政的先河。

  除女子参政外,广州在教育方面也引起了全国变革。在展厅“广东省教育会”版块,讲述了“六三三学制”的由来。

  1921年10月,在广州召开的第七届全国教育会联合会,制定了“六三三制”学制草案。1922年10月,第八届全国教育会联合会通过了以广州《学制系统草案》为底本的新学制,即“六三三”学制,标志着中国的教育近代化逐步向教育制度、教育理论和教育观念等更深层方面发展。

  郑春林指出,广州是一个比较开放的城市,1921年建市之后实行的一系列变革,很多至今都在沿用,各地也都在向广州学习。一百年前,广州是全国首善之区,一百年后,广州依然是全国最强的城市之一。(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