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红动马尾,红色旅游村跑助力马尾多产业融合发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20-12-14 16:56:14    www.citure.net  来源:    收藏本页
      

12月12日下午,2020福建红色旅游村跑系列主题活动马尾站在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鸣枪起跑,300多名体育爱好者、文旅行业、镇(街)、村(居)、高校师生代表,一起出发,向终点跑去,开启了全长9公里的红色之旅、乡村之旅。省、市文旅部门、体育部门、农业农村部门以及马区领导出席了起跑仪式,对马尾之美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了解与互动。

本次红色旅游村跑系列主题活动马尾站,是2020福建红色旅游村跑的第五站,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福建省体育局主办、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市体育局、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协办,中共马尾区委员会、马尾区人民政府承办、并由福建海峡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

起终点选在国家历史文化名村(闽安村)和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白眉村),赛道沿线景色优美、风光秀丽,充满田园风情和乡土味道。活动以红色旅游生态化、体验化、主题化为创新手法,破解红色旅游同质化困境;实现马尾红色旅游地区“体育+旅游+文化”多产业融合的生动发展。

红色领航发展旅游,乡村振兴马尾先行

2020年,福建省文旅厅提出了发展红色旅游新业态的号召,鼓励各地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等多手段激活并联动福建全省红色生态旅游资源,以期全方面、多维度地推动福建深挖红色文化、全域旅游及乡村振兴的进程。马尾作为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特别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采取“党建+旅游+扶贫”模式,依托“闽宁协作”、乡村振兴载体,安排宁夏特产、当地农副产品,在现场展示和销售,引导扶贫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同时,通过“游+跑+教”的形式,将红色旅游、健康教育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助推动马尾文旅发展。

在红色旅游村跑开跑之前,马尾区还开展乡村振兴“七个一”系列活动,举办了“红动福建(马尾)线上村跑“公益活动、我为“马尾红”代言、闽白沿线摄影比赛、乡村振兴“古村落”风景写生绘画大赛等,展示马尾乡村旅游形象,展现“马尾红”精神,提升马尾旅游吸引力。

跑过红色赛道,全方位与马尾互动

马尾区坐落于福州市东南部,自五代起便成为福州水上门户,近现代以来也发展成了本省军商重港。一个多世纪前,为了抵御西方列强的炮火,这里曾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建船厂、造兵舰、制飞机等一系列“富国强兵”运动。震惊中外的中法马江海战在此爆发、抗日游击斗争、革命游击活动、策反马尾海军,迎接北伐军入闽等一系列爱国主义革命斗争活动打下了马尾坚实的红色根基。江涛、王荷波、王助、陈可珠等一批革命先驱的伟大贡献也被永久铭记。近年来,马尾区加大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新建和修缮了一批经典红色景点,如马江海战纪念馆、潮江楼、马尾魁岐革命纪念馆、琅岐南兜村游击队旧址、江涛烈士纪念馆等,既可以观光赏景,也可以了解革命历史,对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爱国情感,宏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我们走进了解。

此次红色旅游村跑马尾站活动正是依托马尾红色文化背景,在9公里的赛道上,参与者们在协台衙门重温闽安儿女精忠报国的豪情与激昂,在迥龙古桥上感受千年古港的热闹与沉寂;旅游集市上,马尾旅游文创产品、闽安螃蜞酱、白眉村的蜂蜜、脐橙等地域特产,则生动地展示了马尾生活的千滋百味。此以,还精心设计了体验环节,让参与者体验制作折纸船比赛和投壶比赛,在轻松愉快的互动中与马尾文化产生连接。同时,也在线上发起公益活动,号召和吸引公众对“红动福建线上村跑”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挖掘整合马尾红色文化,定制专属红色旅行路线

千年古港,百年船政,一抹马尾红红动了整个中国的近现代史。“马尾造船厂”“马江海战”“魁岐游击队”等历史名片背后是一段段动人的故事。此次红色旅游村跑活动,通过挖掘整合马尾的红色旅游资源,设计编排了2条红色旅游主题线路,将船政衙门、马江海战纪念馆、白眉村国际垂钓中心等精品内容全部囊括在内。无论是来马尾观光旅游、人文游学或是休闲度假,都能深度领略马尾之美。

红色旅游村跑,寓教于乐、寓教于游,将旅游、运动健身与文化传播深度结合在一起,以文兴旅催生新亮点,聚焦吸引强消费力群体。这一活动形式实现了马尾区“体育+旅游+文化”多产业融合的生动发展,对传扬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也有着长远的意义。通过红色旅游村跑的深度挖掘,将马尾之美传递给外界、将快乐运动、健康生活的理念带入马尾,对于马尾区的广大市民而言,也是一次令人振奋的时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