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专家专栏 > 正文
边忠武:当好楼长 服务百姓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8-8 11:44:51      来源:    收藏本页
      

  辽源市西安区安康社区关工委开展“五长”负责制系列活动以来,受到省、市、区关工委的高度重视和关爱。通过开展活动,“五老”骨干志愿者由原来的三十四人增加到了一百三十四人。两年多来,得到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为四十八名贫困学生捐助学金24,32万元。其中大学学生十九名,中、小学生二十九名。

  2019年2月18日,社区党委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特别邀请了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参加会议,社区党委书记单纪成强调要求抓党建工作。会议同意和通过了关工委开展的“五长”负责制系列活动!安康社区开展的“五长”负责制系列活动是:五、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为主要内容开展工作!

  五是:楼栋长、党小组长、居委会小组长、关工委小组长、治安巡逻小组长。达到的目标是:一栋楼一个特点,一栋楼一个品牌,一栋楼一个特色,一栋楼一个样板;

  十是:帮扶十名贫困学生,解决他们的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家住19号楼的蔡玉石同学以总分689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了北京大学临床医学系,父母都是智障残疾,双双下岗无力抚养他。面临艰难困苦,蔡玉石同学依靠勤学、勤奋、勤劳,白天刻苦读书,晚上开班做中、小学生的家教挣点学杂费用和生活费用,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得知后为蔡玉石同等筹集了15000元,帮助小蔡实现了求学梦想;

  二十是:组织二十名关爰工作团和志愿者成员开展了五关爱活动。在青少年中开展关爱社会、做一名好公民,关爱组织、做一名好少年,关爱法律、做一名好市民,关爰学校、做一名好学生,关爰家庭、做一名好孩子;

  三十是:培训了三十名“五老”骨干为新时代传习所宣讲员。上半年,宣讲员在学校和社区宣讲十九大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西安煤矿特别党支部、解方将军等六场,听宣讲的五老和青少年达五百余人;

  四十是:由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警务室主任牵头成立四十人为“五老”骨干参加治安巡逻小分队。深入小区、学校、家庭、企业巡逻。通过治安巡逻,小区内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盗窃案件、打架斗殴事件大大降低。老百姓见到这支队伍拍手称赞!在此基础上,我们又为巡逻队制定了调解员、治安员、帮教员、帮扶员、信息员、宣传员志愿者六大员职责;

  五十是:年底评选出五十名楼栋长或“五老”标兵给予表彰。用典型的力量推动楼栋长负责制活动深入开展。

  通过开展的“五长”负责制系列活动,利用和占领好四块阵地。

  一是文化大院阵地,以西安区委老干部局和六栋居民楼为活动中心开展群众文化误乐活动。上半年搞了一次书画作品展览,借住了一个12平方米的房子,作为60号楼楼长办公室和活动室,有近八十幅书画展出,有五支健身舞大赛,参加演出达三百人!

  二是:科技宣传长廊阵地。利用社区文化广场、大屏幕和老百姓歌唱团为活动中心开展群众性科普知识宣传和市民公约宣传活动!32号楼楼长王安今年73岁了,是一名退休老党员、老厂长,退休后办起了老百姓歌唱团。两年来,从自己的退休金掏出四千多元钱救助贫困学生和歌唱团投资。王安坚持侍候患有精神病老伴四十三年,使老伴病情逐年好转。他连续三年先后被评为优秀五老、优秀共产党员、西安好人、辽源好人。2018年被全国妇联评为,“最美家庭”!

  三是:法律法规宣传一条街阵地。我们以西安区法院,西安区检察院东西大街为活动中心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上半年,设法律法规固定排板十五块,制作横幅标语四十三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弟子规为内容的固定画板五十八块。

  四是:利用多种演出形式让老百姓享受艺术大餐。以艺翔曲艺社为中心开展各种文艺演出活动。艺翔曲艺社2012年建社至今免费为广大群众演出254场,今年1一6月为五老和青少年专场演出两场,观众达近百人。

  安康社区关工委开展“五长”负责制活动佯细制定了“五长”工作职责和六大员职责。达到了解决老百姓纠纷,邻里矛盾的大问题不出社区,小问题不出㮃栋。基本解决了老百姓办事一公里的问题,深受百姓和群众的欢迎和拥护!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