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读客出版《半小时漫画》爆红,粉碎“00后不读历史”谣言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8-22 15:50:31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漫画作家“二混子”,原名陈磊,因在其公众号“混子曰”上连载历史爆笑漫画广受欢迎,集结成书的《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系列一经出版便横扫畅销书排行榜,长期在开卷(权威图书行业数据机构)非虚构榜单霸榜。这位80后作家还以1200万元的版税登上了2019年作家富豪榜。

  在二混子的笔下,严肃复杂的历史变成了生动有趣的漫画故事。他用漫画讲历史,仅仅通过手绘和段子,就捋出清晰的历史大脉络;他手绘的历史人物则是又贱又蠢萌,读者笑一顿的工夫,就理顺了中国通史。

  最近,这位国民级作家携新作《半小时漫画唐诗》启动全国签售会,所到之处场场爆满,可见读者对这一系列作品的喜爱之情。

  

  新书签售变追星现场:读者齐穿汉服“COS”书中角色

  作为暑期档最受瞩目的作家之一,陈磊这次全国签售可谓是火爆非常。参加过几场签售的记者注意到,几乎每场签售前几个小时,就已有上百名读者排队等候。而在大排长龙的读者队伍中,又以中小学生读者居多。

  现场签售互动也极具特色,除了常规的读者提问、作者团队分享,还有几位读者现场玩起了“催更”,询问新书《半小时漫画中国史4》的进度。到压轴签售环节时,整场签售迎来了最大的亮点——“穿越唐朝主题签售会”。据主办方读客文化表示, 《半小时漫画》系列最大的读者群体其实是校园里的00后、05后,为了和年轻粉丝们打成一片,他们从新书《半小时漫画唐诗》出发,以“穿越唐朝”作为主题,将签售办成了一场大型文化碰撞。

  与签售同时进行的互动游戏环节,既有“唐朝迷宫”“唐诗签”的现场互动,还有混子曰团队现场作画与读者互动的“你画我猜”,线上也举办了“抖音方言唐诗大赛”“摇一摇抢Q版头像”这样有趣的游戏。还有一些00后的读者,为了贴合“穿越唐朝”的主题,直接穿着唐制汉服,现场Cosplay起了《半小时漫画》系列中的人物角色,俨然一场大型“追星”现场。

  对于《半小时漫画》系列广受00后读者喜爱这一现象,读客文化总编辑许姗姗表示:“传统课堂上的诗词教育往往以应试为目的,强调死记硬背,《半小时漫画唐诗》之所以受到热捧,是因为它用孩子喜欢的方式讲唐诗,从被动接受到主动理解。用读者评价来说就是‘唐诗不用背,看漫画就会’,可以说是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向荣也给出了同样的正面评价:“(《半小时漫画》系列)十分有趣,但细读下来,其中的内容却是真实、严谨的,并非戏说……特别适合年轻人阅读。”

  回顾《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的走红过程,我们可以发现这并不是一个偶然,而是“全民读史热”进入到新媒体“视觉时代”的全新产物。

  中国读者对历史的消费需求一直都在

  自上个世纪90年代末起,历史作品一直都是大众文化消费的热点。多年来既有《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等历史大剧,也有《百家讲坛》《国宝档案》等优秀历史综艺节目。

  历史为何能成为一个大众流行品类?著名思想家、学者余世存曾在《今天怎样读历史》中引用学界共识,“历史是中国人的宗教”。中国人的特点是入世的、历史的。对历史或历史写作的这种信念,相信历史所具有的审判和拯救功能,可能是中国人的生命哲学之一。孔子为了传播思想,根据鲁国史官所编之史书修订《春秋》,这就是所谓“孔子作春秋而乱臣贼子惧”。司马迁遭受奇耻大辱,隐忍苟活,所撰写的《史记》被公认为是中国史书的典范。

  从中国人的理解来看,历史就是人心,就是人性。对历史的信仰就是对人心的信仰,我们相信自己作为人的价值。

  而另一方面,不同阶层对历史又有不同的“消费需求”。中国老百姓对于通俗历史读物的酷爱由来已久,只是每个年代的受众都需要不同类型的故事题材偏好。从元代杂剧到明清话本评书,历史故事在古人的文化生活中也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从《明朝那些事儿》到《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历史进入读图时代

  要说近些年最受广大群众欢迎的历史产品,不得不提风靡一时的《明朝那些事儿》。这部划时代的、现象级的历史大作,前身是在天涯社区连载的网络历史小说。作者当年明月,本名石悦,是广东顺德的一名公务员。2006年3月,当年明月在天涯社区首次发表文章,意外地大受欢迎。三年后小说连载完毕,集结成书出版发行。

  《明朝那些事儿》讲述的是从1344年到1644年这三百年间关于明朝的一些故事。以史料为基础,以年代和具体人物为主线,并加入了小说的笔法,语言幽默风趣,对明朝十七帝和其他王公权贵和小人物的命运进行全景展示。

  在《明朝那些事儿》之前,市面上的明朝历史读物对普通读者来说有一定的学识门槛。而《明朝那些事儿》开始真正面向大众讲历史故事,它以网络化的语言向读者娓娓道出明朝三百多年的历史故事,将原本严肃、陌生的历史写得鲜活生动,也让读者获得了此前从未有过的阅读快感。

  《明朝那些事儿》带起了一波历史小说热潮,一时间模仿者众多但都难以达到其畅销程度。直到十年后,二混子的《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系列出现,成功将最受欢迎的说史形式从“白话历史”进化成了“漫画历史”。

  陈磊,笔名“二混子”,工科研究生出身,之前是上汽集团的一名汽车设计师。出于对漫画和历史的兴趣,陈磊创办了公众号“混子曰”,旗下还有“混子谈钱”、“混子谈命”和“着迷小课”多个公众号,粉丝数量超700万。在《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出版之前,陈磊公众号上最受读者欢迎的也是历史栏目“Stone历史剧”。《半小时漫画》系列给历史爱好者们带来了全新的阅读乐趣,这种时代级的产品体验,再次唤醒了人们对于历史阅读的古老需求。

  《半小时漫画》受90后00后追捧,粉碎年轻人不读历史谣言

  和许多其他写历史的作家不同的是,二混子的作品尤其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在《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的系列签售会上,超过半数是90后与00后。不少家长本身也是“混子曰”的粉丝,这本用漫画讲述正经历史的书,甚至还征服了不少中学历史老师。

  作为中国互联网原住民,90后与00后们自小在网络和新媒体浸染中成长。较之80后、70后,他们的阅读喜好理所当然地更为多元化,对新的阅读形式也有着更高的需求,如漫画阅读、听书等,加之碎片化和娱乐化的文化消费形式已经占据年轻人主流的注意力,在这种情况下,只有真正有趣的产品形式才能获得最广泛的成功。

  第一财经周刊发布的《2018年中国Z世代理想生活报告》显示,74%的受访95后会选用闲暇时间“学习和课外自我充电”,远超95前的35.49%。这再度验证了,物质基础优越、具备很好审美基础的Z世代,实际上,他们充满学习欲。但在Z世代眼里,学习已非单纯的习得知识,尤其是学习资源相对丰富,过程是否愉悦将成为主要考量标准。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接近网络流行的“段子式”漫画,让年轻读者们在哈哈大笑中不知不觉通晓了历史,既满足了他们学习历史的需求,又给了轻松沉浸式的阅读体验,当然更能够满足90后与00后的阅读趣味。

  记者从二混子签售会发现,在《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的读者群中,90后与00后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半小时漫画》系列的走红,也让“年轻人不读历史”的谣言不攻自破。

  《半小时漫画》通过漫画的形式满足中国人古老的读历史需求,是一个时代级的文化产品,它的走红可以说是必然的。

  下一个未来还会不会有新的产品形式能够取代《半小时漫画》系列?当然有可能。我们假设VR虚拟眼镜普及之后,读者戴上眼镜就能进入一个历史故事——那种故事体验又将是全新的、开创性的。

  在被记者问到未来创作方向时,陈磊和团队表示目前正在努力创作《半小时漫画中国史4》,今后还会拓宽领域,倾力打造通识系列丛书,让读者轻松学习并掌握严肃的知识,实现“看半小时漫画,通各领域知识”的初心。

  但至少在未来到来之前,如今“半小时”漫画系列已成为读者公认的历史故事品牌。据悉,二混子及其团队致力于打造出一个致力用漫画普及通识教育的国民级品牌。他们用漫画这种视觉化的轻松形式,为读者普及从宇宙大爆炸开始到今天,人类各个学科的知识,包括但不限于历史、天文、地理、文学、哲学、经济、艺术。正如他们的宣传口号所说:看半小时漫画,通各领域知识。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