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最盐值第二期 : “城市代盐人”——余华与海盐的故乡情缘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7-19 17:09:04    www.citure.net  来源:    收藏本页

7月15日,很多海盐人的朋友圈被这样一个消息刷屏——著名导演贾樟柯执导的影片《一个村庄的文学》 在海盐杀青。该片以贾平凹、余华、梁鸿为主人公,通过这三位分别出生于上世纪50、60、70年代的作家的个人经历讲述,结合他们作品中所构建的文学世界,描绘出中国社会的历史。届时,我就能听到故乡海盐在余华的生活和生命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余华正在拍摄贾樟柯导演的《一个村庄的文学》

余华,海盐人,当代作家,先锋文学的代表人物,著有中短篇小说《十八岁出门远行》等,长篇小说《在细雨中呼喊》、《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兄弟》等。作品被翻译成多种语言,畅销世界数十个国家,并获意大利文学奖、法国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首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等。

虽然现在定居北京,但是故乡海盐,永远是余华不曾远离的地方。

在《朗读者》第二季故乡篇中,余华朗读了《细雨中呼喊》的片段,以此献给自己的故乡海盐南门。在他深沉的声音里流淌的是对南门的眷恋,他读到“借着火光,我看到了那座通往南门的木桥,过去残留的记忆让我欣喜的感到,我已经回到了南门”这是故事主人公的心声,又何尝不是余华的心声呢?

余华参加《朗读者》第二季

提到家乡海盐,余华说:“海盐的地位是决定性的。我所有的写作都离不开在这一块看到的一切。哪怕我今后在别的地方遇到别的事情,让我做出判断的还是在这个地方的生活经历。”

余华在海盐度过了他的整个童年和青少年时代,前后将近有三十年时间,在他的著作里总是时不时的能看到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海盐元素。在《许三观卖血记》第二十九章中有这么一段:“他就这么独自笑着走出了家门,走过许玉兰早晨炸油条的小吃店;走过了二乐工作的百货店;走过了电影院,就是从前的戏院;走过了城里的小学;走过了医院;走过了五星桥;走过了钟表店;走过了肉店;走过了天宁寺……然后,他走过了胜利饭店。”这是在记忆里他所生活过的海盐。

在他的自传《我的灵感在海盐》一文中,他详细的介绍了自己在海盐生活的片段。从不记事的幼年时期到以医院为家的童年时期,在这段时光里懵懂的他直面了生死,让他有了超越年龄的坦然和淡定。再后来,他在《朗读者》中半开玩笑的说着“海涅有首诗‘死亡是凉爽的夜晚’,我感觉就是我在太平间里睡午觉的感受。”这个时期的经历让他对生活有了自己的感受和看法,逐渐构筑起他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也成为了他文学创作的灵感基础。

1973年,余华小学毕业适逢海盐县图书馆重新对外开放,他便把那个时代所有的作品几乎都读了一遍,从那时起他开始喜欢上了阅读,尤其是长篇小说。

余华就读的海盐中学

1977年中学毕业后,余华进了镇上的卫生院成为了一名牙科医生,在卫生学校学习的一年里令他充分的感受到自己更加喜欢自由、可以发挥的工作,于是他开启了他的写作生涯,从一开始对写作的一窍不通到慢慢学习分行,断句。在做了牙医五年后,写作让他如愿以偿的进入了县文化馆。在采访中,他谈到自己弃医从文的经历,说起自己的文学之路,幽默风趣的调侃自己“为什么后来的评论家们都赞扬我语言简洁,那是因为我认识的字少,这就是毛主席说的坏事会变成好事。”在他的身上也印刻着海盐最朴实的生活哲学,不会就慢慢学,坚持不懈的勤奋会得到回报。

即便后来因为写作的关系他离开海盐到了嘉兴,又离开嘉兴来到北京。但作家和故乡从来都是相互成就的。在自传中,他写道“虽然我人离开了海盐,但我的写作不会离开那里。我在海盐生活了差不多有三十年,我熟悉那里的一切,在我成长的时候,我也看到了街道的成长,河流的成长。那里的每个角落我都能在脑子里找到,那里的方言在我自言自语时会脱口而出。我过去的灵感都来自于那里,今后的灵感也会从那里产生。”

故乡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余华在访谈中谈到在2014年自己得了很严重的湿疹,整个手都裂开了,而因为一些机缘巧合的原因,那时候回到故乡海盐待了5个月,什么药都没用就痊愈了。我们不知道这是余华自己被自己强大的心理暗示治愈了还是真的是故乡海盐给予余华这个归乡稚子的庇护。

从海盐走出去的他成为了海盐的骄傲,时光的变迁改变了他记忆中海盐的模样,但没有改变的是一个从故乡走出去的文学才子对它的情感,如今在北京生活的余华曾在节目里说过只有在放下笔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是生活在北京,故乡海盐给与他的是切切实实的安全感。故乡是起点也是终点,余华用他的文字描摹着海盐的点点滴滴,三十年的记忆他如数家珍,向他的读者展示着他对故乡的那片热忱。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