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都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19》发布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6-17 12:34:3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收藏本页
近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国际交往中心研究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等在北京联合发布了《首都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北京市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达15.6亿美元,同比增长20.8%;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达76.8亿美元,同比增长23.9%。其中,文化产品出口额为2.6亿美元、下降11%,进口额为13.0亿美元、增长30.3%;文化服务出口额为24.4亿美元、增长31.5%,进口额为52.4亿美元、增长20.6%。由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北京市文化服务进出口额明显大于文化产品进出口额,文化服务贸易在文化贸易中的比重和地位有明显提升。

具体从企业层面来看,根据2017年至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认定的结果,北京市共有37家企业获评2017年至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占全国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总数的12.5%,18个项目获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占全国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的16.7%。2018年6月,商务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同认定的全国首批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发布,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位列其中。同时,2018年北京市文化贸易产业基础不断巩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突破万亿元,达到10703亿元,同比增长11.9%。文化企业共有190家,其中,中央文化企业共有29家,民营企业共计161家。

从展会平台搭建来看,2018年北京市积极承办、推动国内外大型展会活动的开展,助力首都“文化中心”及“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效果显著。以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为例,共达成5678件中外版权贸易协议,同比增长7.9%。其中,输出版权意向及协议共达成3610项,同比增长11.28%;引进意向和协议达成2068项,同比增长2.48%,引进输出比为1:1.74,输出数量继续大于引进数量,成绩不俗。此外,北京市还组织了中韩(北京)图书版权交易会、第三届北京出版交流周、第十三届艺术北京博览会、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等。


北京文化贸易良好的发展态势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报告》称,目前,北京服务贸易是经济发展重要内容之一,而相关服务贸易试点方案的颁布更是为文化贸易提供了良好契机,扩展了其发展空间。2018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商务部提出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同意在北京等17个省市(区域)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之后,北京市人民政府结合实际制定了《北京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推动文化创意领域服务贸易发展方面,该方案重点发展文化信息、创意设计、游戏和动漫版权等文化贸易,推动以数字技术为支撑、高端服务为先导的“文化+”整体出口。在此基础之上,2019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提出要大力发展跨境文化贸易,搭建文化贸易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海外回流文物交易市场建设;探索设立文化发展基金,探索文化贸易金融服务创新,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对于2018年北京文化贸易的总体表现,《报告》提出,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北京在这重要的时代节点上,其文化贸易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应更具前瞻性、引领性。针对目前存在的市场主体积极性及主动性欠缺、产品单一,缺乏创新性作品、国际营销人才等问题,《报告》建议,北京市需要加大扶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提升文化企业创造力从而打造首都特色文化品牌,提升文化产品及服务多样性、创新性。在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重视优化境外消费模式,守正创新,率先引领北京文化贸易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逐步转变,从而带动全国文化贸易稳步前进。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