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湖北金石传拓匠人20载寻砖2000余块 抢救城市记忆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6-12 16:34:24    www.citure.net  来源:中新网    收藏本页
      
湖北金石传拓匠人20载寻砖2000余块抢救城市记忆
    图为金石博物馆中的拓片展示 武一力 摄

   (武一力)“每一块有铭文或图案的老砖背后,都蕴藏着厚重的历史、城市的记忆。”张友海说。

  张友海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金石器物全形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也是汉口文体中心荆楚金石博物馆馆长。他介绍,金石即古代镌刻文字、颂功纪事的钟鼎碑碣;全形拓是以宣纸紧覆在金石器物的文字、纹饰或器形上,以墨拓技法把器物原貌转移到宣纸上的古老技艺,是传拓中最复杂的一种技法,有着“古代照相机”之称。

张友海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金石器物全形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武一力 摄
张友海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金石器物全形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武一力 摄

  记者近日走进金石博物馆,400多种、2000余件古砖古瓦及拓片映入眼帘,藏品包括城砖、墓砖及祠堂、公会、会馆、书院等用砖,砖上刻有汉字、图案、数字、英文等铭文,时间跨度从商代沿至新中国初。此外,馆内藏品还有浙宁公所、新安书院等历史人文建筑用砖,以及官窑、汉阳铁厂、顺兴、汉阳造等砖厂记名砖,“复原”了湖北近代城建史。这2000余块砖砖瓦瓦,都是张友海20多年间从湖北宜昌、襄阳和武汉等地寻回来的。

  近年,张友海在武汉市江汉区武胜社区武胜里拆迁区,找到多块刻有“吉安会馆”字样的老砖,他如获珍宝。

  “近代汉口是商埠重镇,万商云集,旅居异地的同乡人为经商交流、联络乡谊兴建了安徽会馆、山陕会馆、万寿宫等近200多座会馆、公所,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吉安会馆的老砖!”张友海说。他运用全形拓、平面拓等传拓技艺手段,为每块砖瓦做拓片、测尺寸、建立档案。

  “要想留住传统文化的根脉,就不能忽视这些带有文化印记的历史遗物。作为金石全形拓手艺人,我有责任与政府相部门携手共同抢救、保护、弘扬城市历史记忆。”他说。(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