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专家专栏 > 正文
“经纬之光”展四川传统文化实现成都旅游新打卡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5-9 11:42:0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藤、布文化元素创意“经纬之光”展人文精神说中华文化

  文/蒋伟

  挖掘文化符号创意新形象实现四川文旅新打卡

  中华五千年,蕴藏了丰富的民族传统文化。有些传统文化经深入挖掘与创新表达可再次焕发青春,成为旅游新的打卡地。当今世界各国和地区以各种主题传统文化形成的旅游目的地很多,但以传统编织和纺织融合述说,展示销售产品同时又为少年儿童在节假日提供传统文化和科技教育以及研学旅行的体验地,在世界范围内目前还没有出现。

  四川可以说是编织和纺织文化和产业的大省、强省,但由于缺乏对其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没有实现较好的创新和转化,在新产品开发和应用上落后于沿海思想和经济发达地区,更没有文化代表的标志性建筑成为打卡。曾经风光的蜀编、蜀布逐渐失去主导地位。如何扭转这种尴尬的局面,让有优势的传统产业和广泛市场消费的编织和纺织焕发青春。必须深入挖掘编织和纺织文化内涵和可形成旅游的市场价值,树立创新表达语言的意识,让文旅高度融合,让产品更有感人的故事,让形成的特色旅游促宣传推繁荣。用四川传统文化和产业的优势打造新高地,建立新形象,发出新声音。才能让四川、让成都的编织和纺织走出困境,再次燃烧起青春的活力与激情,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做事都成的成都。

  文化更是城市的灵魂,一座城市一定要有一个代表文化的标志性建筑。悉尼用贝壳元素打造悉尼歌剧院,成为代表悉尼城市文化的标志性建筑和来旅游必须打卡的地方。迪拜帆船酒店不是最高建筑,但是是迪拜城市文化的标志和名片,也成为去旅游必须打卡地方。两千多年文化历史的成都目前还没有能代表本土文化的标志性建筑,大熊猫很萌不能代表成都文化,宽窄巷子、锦里反映老成都但不能代表成都深厚人文以及文化性底蕴。在四川传统编织和纺织文化和产业中挖掘提炼的“藤、布”文化元素,创新构思创意表达的“经纬之光”能体现四川及成都较为真实的文化属性,让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得到发扬光大,让四川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得到传承与继承,让省会城市成都的创意表达形成人们精神的栖息处。

  传统编织和纺织有着精彩丰富的产品表现形式,用提炼的“藤、布”元素创意表达的“经纬之光”创新呈现出来是结合四川及成都传统文化和特色旅游可做的一篇好文章,可打造出四川成都在文化创新、旅游发展具有创意亮点新的打卡地。

  提炼藤、布文化元素符号创意“经纬之光”

  “藤”、植物编织重要的源头,天然柔软的线形材料,远古人抬运猎物重物以及搭建巢穴居和杆栏居最天然原始的绳子材料,成为人类创意设计最美流线型元素应用的源头。

  “布”、经纬线交织的块状代表物品,高超手工艺技术展示的典范,是植物编织娴熟应用后往精细化发展的衍生品类之一。

  可说是先有以“藤”为代表植物编织的应用发展,才有“布”温暖人体成为遮羞美化的伟大发明。“藤、布”是编织和纺织具有相同经纬产品属性代表,更是编织和纺织两大行业起源文化重要的标志符号。考古发现最早织品为植物葛藤制作就证明这点,中华始祖女娲用藤条和树叶遮身(最早布)并用青藤搅泥创造人类,仿佛诠释了先“藤”后“布”的故事,描绘了先有初级植物编织出现,后有精细纺织布料发明清晰的路径。

  人类是因为有了想象力才有了“文化”一词的诞生,挖掘文化内涵,进行创新表达,树立崭新形象,形成特色旅游亮点更需要发挥创意想象的能力。大熊猫不是因为有“大熊猫”这个名字让人们喜欢,而是它恰当的黑白元素图形和形成的憨态可掬形象让人喜欢,不远万里来观看。结合四川本土文化特征和优秀传统产业基础,可用“藤、布”为主要元素符号创意体现编织和纺织文化特色的标志性建筑体—“经纬之光”,展现成都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讲好编织和纺织融合发展的精彩故事。(为何用藤、布元素网上看“布的源头-藤”了解详情)

经纬之光

  用藤、布文化元素创意“经纬之光”标志性文化广场建筑手绘效果图

  (织布机经纬丝线抒写中华民族辉煌历程讲好成都编织和纺织文化产品精彩故事)

  编织和纺织融合述说成都有先天优势条件

  四川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各民族都有精彩的编织和纺织文化和产品,省会城市成都述说编织和纺织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藤、布”文化元素就是在成都都江堰放水节仪式上惊奇发现的,以“藤”代表的植物编织和以“布”代表的纺织是古蜀治水先贤大禹和李冰父子在治水上重要的工程材料。“大禹治水、胸怀天下”大禹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都江堰李冰父子率众用古老编织和纺织材料构筑了水利工程,造福人民,创造了世界水利史上的奇迹。“丝绸之路”更是留下了世界丝的发祥地四川成都永恒的功绩单,成为比大熊猫更早有市场价值和文化内涵以及民族友谊纽带的象征,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友谊的符号。

  传统编织和纺织更是老成都主要的文化载体和生活必须用品,抗战时期是满足全国重要物质供应品的产地,成为中国的大后方,显示其重要的战略物资以及地理位置的优势。成都附近怀远的藤编、聚源的竹雕、道明的竹编,青神的竹编,成都的蜀锦、蜀绣和周边的夏布等等在老成都的记忆里是文化和产品的重要代表。目前随着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加速发展,让这些古老的文化和产品失去了往日的荣光,更没有实现让先贤们感人的人文精神与产品友好互动的良好局面。

  有人就有编织和纺织,有编织和纺织就有与人的故事发生。四川省首期规划打造十个历史文化名人,可通过编制和纺织创新表达的精彩语言,实现“产品+人文”融合发展局面,促成名人与产品相互烘托又相互宣传的良好场景体验,同时又达到对四川、对成都城市中的编织和纺织传统文化修复的功能,实现省委书记彭清华提出的“聚焦文旅融合推进业态创新、精心打造标志性文旅品牌”的目标,达到“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建设目的。

  调查显示,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印象”,最有吸引力的是悠久历史、名胜古迹和东方风情。编织和纺织就是人类文明历史发展的记录者,编织和纺织也最能体现东方风情的文化元素。中华始祖女娲用藤条树叶遮身开启了编织的雏形,女娲在四川的故事很多。中华纺织第一人、也是黄帝的元妃,享有“中华民族母亲”美誉的“嫘祖”是四川人。在四川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彭清华谈到女娲,提到嫘祖对丝绸文化贡献和东方文化符号的作用。中华第一个建立国家并成为民族精神代表的大禹出生在四川,李冰父子粗布斗笠在四川都江堰建造享誉世界的水利工程,诸葛亮长衫羽扇打败藤甲兵,李白飘逸白长衫醉酒诗百篇等等这些先贤对民族对四川的贡献,也给我们留下了编织和纺织古老文化精彩的印记。

  通过对编织和纺织有效的述说把这些人文精神进行歌颂,让文化和精湛工艺得到有效传承和发扬。雒树刚部长提出“要以优秀人文资源为主干”发展旅游产品,说好编织和纺织的渊源文化关系,说好“布”的渊源和人文文化,应该是四川尤其是成都最有文化力度并是永恒不衰的好话题。为四川省会城市成都以人文精神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落地体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促进文化兴国,文化兴川,实现成都打造世界旅游城有新命题好名片的目标。

  国家提出“传统文化和工艺振兴计划”,成都经常举办传统工艺振兴系列活动,表明其高度重视。“一带一路”中欧班列的开通,中国西部的经济中心和纺织服装的贸易集散中心的价值定位,让成都显示编织和纺织融合述说的优势。习主席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国家把文化资源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考虑,文化和旅游部新组建使文化为“国之魂”的重要性更加显现。编织和纺织与人生活密切相关,是体现文化又展示产品的重要载体,有人活动的地方就有编织和纺织文化和产品的故事。全国各省都有讲述编织和纺织的文化基因,但四川成都的文化和产业基础条件和优势更明显,可成为成都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上一个老故事新表达的讲述地和打卡地。

  深圳有“世界之窗”成都有“经纬之光”

  “打卡地”是指到一个地方去旅游,必须要去看和亲身体验游玩并拍照向朋友圈传播具体感受的代名词。有些旅游“打卡地”是遗留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等资源形成的原始景观,如四川的三星堆遗址和九寨沟。有些旅游“打卡地”是根据文化资源融合创新出来的场景新表达语言和城市文化定位的象征,得到原国家领导人题字的深圳“世界之窗”就是国内最为典型的代表作品之一。

  一个城市的灵魂是文化,四川成都有些好的文化资源可以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再次焕发青春,给世人以新形象友好的呈现出来,实现文旅在创新融合发展上的打卡新地。建设世界旅游名城是成都“三城三都”建设重要的内容部分,需要有创造突破性的命题,更要有全新表达方式及形成的大IP形象。传统编织和纺织文化融合旅游创新表达就是一篇可做的好文章、大文章,在这方面四川及成都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和产业基础,可成为以民族优秀人文精神歌颂为主干,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产品展销休闲游购形成全新的旅游亮点。

  编织和纺织渊源文化关系和产品经纬走向共同的特征属性,以提炼的“藤、布”元素为应用符号创意了“经纬之光”深刻寓意的造型形象,可成为中国以及世界编织和纺织文化融合讲述的高地,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的体验打卡地。当改革开放深圳特区形成的对外优势,需要有了解世界的窗口;当下“一带一路”重走丝绸之路牵手世界友谊,丝绸发祥地四川成都应该再显经纬丝线的光芒。深圳的“世界之窗”向国人打开了解世界各国文化的一扇窗户,成为到深圳必去的打卡地。远古“锦官城”的命名,其实早就有了成都“经纬之光”文化属性的指向。四川成都可打造的“经纬之光”就是建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以深厚四川地域文化和成都本土文化为根基,用世界人类共有的编织和纺织文化基因,在“一带一路”政策精神指导下,投射出的一条牵手民族友谊、共享文化盛宴闪耀的光束。

  四川人嫘祖是中华纺织第一人,四川就是中华“布”最重要的发源地,女娲在四川的传说故事很多,也注定了四川是编织发生主要的源头处。两个温柔包容的女性如水的品质孕育出中华生命和灿烂的文化。“四通发达、川流不息”定义了四川经纬纵横延续不断永恒的文化命题,这纵横交错的河流如条条闪耀的丝线,让这经纬丝线编织出的纵横友谊光芒之旅,再从四川出发,再次向世界走去。四川文旅创新发展机遇的来临,都成的成都用激情来表达创意,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四川经济发展新的动力。还可形成每年一次对行业先祖的祭拜,实现中华人文精神的继承与发扬,打造世界文旅融合唯一命题,促成教育、亲子、游购、观看性的“经纬之光”炫丽宏大的场景。

  用藤、布文化元素符号创意的“经纬之光”就是讲中华编织和纺织融合创新发展的故事,它可成为新创意、新内容、新形式、新渠道大融合的代表。解决四川及成都从“一线游”到“一片游”、从“观光游”到“度假游”发展的问题,解决传统产业如何融合创新发展并有效继承与传承的问题,同时也解决成都一些关联的名人资源、古镇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如何有效利用和融合开发的问题。可以促成无数文化和艺术(如:诗歌、绘画、音乐、舞台剧、电视电影等)创作形式出来,在消费应用市场创造一种新的艺术产品形式,开发无数精美的衍生产品和文旅商品。实现以中华优秀人文精神为灵魂,旅游为文化宣传最佳载体,精彩的编织和纺织产品故事为导向,新的文化和旅游打卡地。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