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遗产保护 > 正文
专家呼吁加强白鹤梁水文化遗产研究保护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5-28 9:24:01    www.citure.net  来源:光明日报    收藏本页
  最近在重庆涪陵闭幕的2019白鹤梁水文化遗产与人类文明国际研讨会上,一些专家学者呼吁要进一步加强对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的研究保护。

  “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白鹤梁位于重庆涪陵城北长江中,这道天然石梁全长1600米,平均宽度15米,因早年常有白鹤群集梁上,故此得名。白鹤梁题记始刻于唐代广德元年以前。梁上共有题刻165段(唐代1段、宋代98段、元代5段、明代16段、清代23段、年代不详者22段),石鱼18尾,观音2尊,白鹤1只。主要分布在长为220米的中段石梁上。

  题刻常年淹没于水下,只在冬春季节江水枯落时才露出水面。每当江水退、石鱼现,就意味着一个少雨的枯水周期已经过去,丰收年景即将来临,故有“石鱼出水兆丰年”之说。


  白鹤梁题刻共记载了自唐迄今1200年间72个年份的枯水资料,人们以石鱼的眼睛作为测量水位的标准,这和现代水文测量中设立水尺零点的原理相同。石鱼水标每三五年小露一次,10年大枯一次,每600年为一个极枯水位级。不少细心的人将石鱼出水时间、观鱼者的姓名、籍贯和石鱼露出江面到枯水线的距离用尺量测出来,刻在石梁上,日积月累就形成了1200多年极其珍贵的水文记录。它是我国乃至全世界最早的至今保存完好的一座以“石鱼”作为枯水水标的古代水文站。


  这些资料为长江流域的水电事业、桥梁建设、内河航运、农田灌溉、资源开发、沿岸防洪和城市供水提供了极其重要的科学依据。梁上题刻纵横交错,篆、隶、行、楷、草皆备;颜、柳、苏、黄体俱全。还有少数民族文字题刻,题记多出自历代名家之手。以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诗人黄庭坚的题名尤为珍贵。另外还有朱昂、晁公武、王士祯等700余名历代达官贵人和文人墨客的题记。汇文学、书法、绘画、石刻艺术为一体,可谓集历代名家书法之大成,素有“水中碑林”之誉。


  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副馆长杨邦德说:“这些在农耕文明时代预测、指导农业生产的科学资料,在今天仍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城市建设、河道运输、防洪抗汛、城乡供水,都在使用这些数据。而且,最开始作为科学工作的白鹤梁题刻,在长江先民手中又发生着奇妙的变化。人们后来把水文观测和记载工作艺术化,洋洋大观的水文资料变成了中华艺术的宝库,书法艺术、石刻艺术精美绝伦。此外,在白鹤梁上留题的人几乎都是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和官员,他们用艺术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文学才华和政治哲学思想,诗歌和辩论文章都十分精彩,如王士祯题诗,吴革题记,刘叔子题诗等。这些题刻把古代中国官吏爱国爱民的思想,担当天下的抱负,节用戒奢的原则,行范自律的修养一一在石梁上展露无遗,政治哲学思想博大精深,堪称一部中华历史文化教科书。官员、文人和百姓同观石鱼,也成为千百年来当地十分隆重的活动和影响巨大的民俗。”


  长期以来,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重庆市与涪陵区等高度重视白鹤梁题刻的保护和申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使用了最前沿科技成果,耗资2.1亿元,在其原址、原貌、原环境修建了水下博物馆。1988年它即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2012年、2017年均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并成功创建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自2009年开放以来至2018年年底,白鹤梁累计接待游客166万余人次,世界各地的朋友都可以近观大石鱼,乘坐长达91米的水下自动扶梯,亲眼看见水下近40米的白鹤梁题刻。


  专家们认为,白鹤梁题刻的原址保护与展示,不仅是保存题刻的物质形态,还是以人类进步的哲学思想和先进的科技保护手段来延长石刻的“生命”历程,是水下文化遗产原址保存的首次成功尝试,使世界同类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成为可能,对人类如何在水下原址实施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为了更好地加强对白鹤梁水下题刻的研究并促进保护,专家在此次国际研讨会上呼吁:


  首先,尽快开展白鹤梁题刻保存状况的监测研究和监测措施的实施。白鹤梁题刻自清光绪元年(1875年)开始有白鹤梁的拓片起,已有不同年份的多套拓片,可通过不同时期相同题刻拓片的对比,得到白鹤梁工程开始前的百余年题刻的变化信息。应在此基础上,再建立起白鹤梁题刻的水下保存状况监测体系,获取白鹤梁及题刻保存展示环境改变后的相关数据,以作为进一步保护研究的参考。


  其次,开展系统的白鹤梁题刻保护研究,以采取有针对性的保护和管理措施。在把握了白鹤梁题刻文物本体、水环境及保护体的监测数据后,再结合白鹤梁题刻博物馆运行中的问题,就可以开展具有针对性的保护研究项目(如长期静止和高压水环境下题刻的保护和管理研究、题刻水下保护技术和水下覆室防渗研究等),以改善保护环境,降低运行成本,增强展示效果,提升管理水平。


  最后,在继续改善水下题刻保存条件的基础上,开展白鹤梁题刻地面展馆和展陈的优化设计。当下,白鹤梁博物馆的展示应以综合研究为基础,以文物保护为前提,地面展示与水下展示相结合,实物展示与模型和拓片展示相结合,全面展现白鹤梁题刻的科学、历史和学术价值,以及国家在抢救保护白鹤梁题刻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其展馆面积不仅应该满足一般的白鹤梁题刻历史和现状的介绍,还应有空间能够展示白鹤梁题刻的全部文化内涵。在白鹤梁博物馆周边建设国家水文遗址公园,全面展示世界大河流域的水文遗产。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