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书香清华园·阅读共筑中国梦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5-10 14:10:34    www.citure.net  来源:    收藏本页

  2019年5月9日下午,由清华园街道党工委、清华园街道办事处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的“书香清华园·阅读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之雅集·庄子系列活动第六讲《大宗师》在清华园街道图书馆如期而至,清华园地区近百名传统文化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邀请到寇方墀老师为大家带来《庄子》第六讲《大宗师》的专题讲座。 寇方墀,国际易学联合会学术部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书局经典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师从当代易学泰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余敦康先生,重点研究《周易》及老庄哲学,同时广泛涉猎先秦诸子其他学派的学说以及西方哲学相关领域的思想。已出版专著《北大国学课精要:道家思想与领导智慧》。近年来,致力于为不同阶段的《周易》爱好者提供全面而系统的学习门径,由中华书局出版《全本周易诵读本》、《全本周易导读本》、《全本周易精读本》等著作。

  《庄子》是战国时期庄子的著作,是道家学说的代表作,在思想史上与《老子》并称“老庄”。第六讲为《大宗师》,“宗”指敬仰、尊崇,“大宗师”意思是最值得敬仰、尊崇的老师。谁够得上称作这样的老师呢?庄子认为自然和人是浑一的,人的生死变化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因而他主张清心寂神,离形去智,忘却生死,顺应自然。这就叫做“道”。

  本次活动通过讲座的形式,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邀请当代著名专家学者,依据重要的传世经典,进行既忠实于经典文本又充分关照现实的现代化解读,意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街道社区及各院校社团落地,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共建精神文化家园。

  活动负责人清华园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曾海虹在采访中表示,本次活动作为海淀区2019年全民阅读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旨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充分展示清华园街道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人文素质,打造一张清华园街道的文化名片。街道将引进更多学术资源,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打造清华园街道品牌文化项目,助力海淀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建设工作。(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