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书画名家访谈 > 书画评论 > 正文
韩玉臣《画相》谈米勒《拾穗者》:坚持不懈就是最好的作品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4-11 11:47:32    www.citure.net  来源:    收藏本页

  拾麦穗是许多70、80后都有过的童年体验,也是许多老一辈的难忘经历,就连大作家莫言也曾写过相关故事。而说到有关拾麦穗的作品,米勒的《拾穗者》不能不提。

  

  最新一期《画相》节目,讲述了米勒和他的代表作《拾穗者》,并通过米勒27年坚持画农民的事实,告诉观众专注、专一在艺术创作上的重要性,以此劝解现代年轻人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沉淀。

  米勒是19世纪法国最杰出的以表现农民题材而著称的现实主义画家,一生画了近100幅农民题材的作品。他以质朴、真诚的笔调透过农村生活的各个角度反映这些平凡的灵魂。

  《拾穗者》是米勒最著名的一幅作品,描绘了三个妇女在收割后的麦田中,弯下腰认真仔细地捡拾麦穗的场景。她们没有美丽的容貌,也没有漂亮的衣衫,有的是结实的体魄和不慌不忙的动作,简单的轮廓线和坚实沉稳的形象塑造比学院派的英雄形象更具自然、真实气派。

  整个作品色调以暖黄色为主,人,物,景融为一体,从三个妇女的姿势可以看出,她们既有收获的喜悦,又有劳动的艰辛,更有对劳动的热爱。米勒正是借助三个妇女来表达他对劳动人民的深刻同情,以及对农耕生活的由衷赞美。

  19世纪中期以前,西方人一直把油画作为上层社会的专利。油画中虽然也有一些表现农民生活的作品,但都是以讽刺的形式出现的,不过是贵族们茶余饭后拿来取乐的谈资。如韩玉臣介绍,荷兰画家奥斯塔德也画过一些农民题材的作品,但都带有猎奇性,大多反映农民的低俗、无知和愚昧。但在米勒笔下,农民是世世代代用自己双手去争得生存和幸福的劳动者形象,是勤劳善良可敬的。

  

  米勒一生穷困潦倒,却坚持将画笔聚焦于农民,赋予农民阶级崇高神圣的地位。米勒在巴比松生活了27年,基本上都处于上午劳动、下午作画的状态中。手中几乎没有闲钱,但凡有点钱就换些颜料画布作画,实在没有,就自己烧制木炭条继续画画,从未停歇。在这期间,诞生了如《播种者》、《倚锄的人》、《晚钟》、《牧羊女》等伟大作品。

  依靠一种赤子之心,米勒最终战胜了贫穷生活和别人的冷嘲热讽,把自己磨砺成一位谁也不能小瞧的大画家,在法国美术史上留下辉煌一页,成为法国近代史上最受人民爱戴的画家。

  

  对此,韩玉臣在节目中表示,做任何事情都要专一,专一专注是走向成功的秘诀。米勒正是因为在农村生活了27年,并几十年专注绘画,才得以把农民形象刻画得如此玲离尽致。

  反观现在许多年轻人,频繁跳槽,遇到问题不是想着如何解决而是逃避,这也是难以做出成绩事业难有发展的重要原因。“怨天尤人不如怨自己,问题在自己身上。”确实,只有找到自己的问题并改正完善,才能沉下心来思考自己脚下的路该如何走,并坚持不懈地走下去,相信专一专注,就会有收获,因为坚持不懈本身就是人生最好的作品!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