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代表委员上会记】盛小云:扎根生活,做为时代发声的艺术家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3-6 11:33:5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本期嘉宾】全国政协委员 盛小云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

  点击收看视频↑↑ 聆听代表委员心声

  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老委员”,我愈发感到责任重大,并时刻提醒自己,拥有这份荣誉,就要多一份担当和责任,要谨记使命,倾听百姓声音,做出新作为。

  昨天(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看望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提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总书记的讲话,语气温和而亲切,就像聊天一样,让人备受鼓舞,同时我也感受到他对我们文艺界和社科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文艺工作者,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要投身于文艺创作中,在工作岗位上,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断的完善自己,创造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奉献给人民。

  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文艺工作者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中,涌现了大量真真切切、催人奋进、感人至深的好故事,宝贵的时代素材,激发了大家的创作灵感,也赋予了我们文艺工作者崇高的历史使命。今年我们苏州市评弹团已有计划,以苏州弹词专题系列《共和国的脊梁》向建国七十周年献礼。我们要向为共和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前辈英雄和时代楷模致敬,以程开甲、邓稼先、崔根良等当代英模为素材,讲好他们的故事,传颂他们的精神。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用心用情用功去投入创作,以具有江苏符号、苏州特色的文艺精品向祖国和人民汇报。

  从“紫禁城里过大年”一票难求,到《流浪地球》票房破45亿,文化消费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人们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高。但在实际调研中我发现,部分文化艺术设施得不到充分利用,公共资源闲置浪费的现象普遍存在。我不禁思考,要怎样才能让闲置的资源“活起来”,让人们享受文化发展的红利?通过走访调研,我建议相关部门应搭建文化艺术场馆信息发布平台,通过电子地图搜索功能,让民众在网站或手机终端及时查询就近的场馆及相关活动信息。同时,还可以对各类展览活动进行跟踪和评估,以此推荐优质项目供民众选择。

  作为一名评弹演员,今年两会我也继续为曲艺“发声”。随着网络的发展,近年来曲艺作品虽然有了更好的传播平台,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个问题:网络时代,曲艺作品的知识产权无法得到保护。由于大多数的曲艺场所管理不够规范,可以随意录制,随意将表演者的影像、音频资料上传到互联网,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文化市场秩序,也侵害了表演者和创作者的权益。对此,我建议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同时网络上传音视频用户应实行实名制,第三方网络平台也应加强对视频内容的审核和管理,从法律上进一步保护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出生于曲艺世家,又从事文艺工作,文化文艺早已深入我的血液之中。而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也让我意识到,文艺工作者做什么样的人,关乎文运、文脉。

  未来,不管是在舞台上,还是在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工作中,我都将继续做传统文化的“代言人”,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一句话寄语我的国】——

  祝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可以加入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之中。

  

  (记者/季菊梅 梁瑄 编辑/李明莉 视频/何飞 夏天;设计/张婧昆)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