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致敬中华千年文化 致力发现“中纹”之美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3-27 17:16:38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即将全面启动

  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将会迸发出什么样的能量?2019年3月28日,“发现‘中纹’之美——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将面向全国正式开启。活动的发布会将邀请传统文化界的大师、互联网大咖、资深设计师齐聚一堂,由故宫资深研究员从不同角度诠释“中纹”的文化内涵,呈现的内容也会令人眼界大开。

  

图片1.jpg

  “中纹”取“中文”谐音,在本次活动中,用以指中华文化背景下的纹理图案,涵盖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主要符号元素,包括附着于汉字、书法、绘画、建筑、陶瓷、器皿、服饰、刺绣、家具等中华文明载体上的各种“被认为携带意义的感知”。这些符号元素的背后,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换言之,“中纹”就是中华文化中长期积淀下来的各种符号,是解析中华文明的密码。

  多年来,世界上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仍然停留在故宫、长城、书法、陶瓷等层面,而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远比这些要丰富和厚重得多。比如对长城来说,青砖和烽火台就是长城的符号。而对故宫来说,窗棂、屋檐上的仙人走兽是故宫建筑的符号,祥云、云龙纹等就是故宫龙袍的符号。发现、重拾、应用这些代表中华文化的符号,并将其运用于网络时代,让互联网一代在日常生活中感知中华文化的魅力之所在。

  这场传统文化与数字应用相结合的公共文化活动,将贯穿2019年全年,分为发现中华符号、再塑中华印象、重拾中华书仪、慢品中华韵味四个阶段,发布会将同时启动第一阶段的活动--- “发现中华符号”,面向全国民众乃至全球华人,参与者可通过寻找生活中的中华符号,进行拍摄、解读、上传,届时会由全网投票和专家评选,优秀作品将被收入“中华符号库”,将五千年的文化沉淀转为数字化永久保存。

  

图片2.jpg

  接下来的“再塑中华印象”阶段,将由设计师根据“中华符号库”的素材进行创意设计,并将其演绎成为具有中华美学理念的现代符号,以金山办公软件为应用平台,让大众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办公场景中进行体验。这既是金山办公软件向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真诚致敬,也是将中华文明应用于互联网时代的一次伟大试验。

  在过去的三四十年中,全球的办公软件基本上以微软为主,大众所承受的审美附属条件,也只是西方审美概念。大众使用的办公软件几乎没有中式符号、中文版式等现成可用的内容。在整个民族亟待提升“文化自信”的当下,金山办公软件立意向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致敬,深掘中华文化底蕴,将中文传统文化和中文数字化成果相结合,重新定义办公软件审美标准。正如金山办公软件CEO葛珂所言,“由数字化传承传统文化的审美革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文化壮举。”

  这次活动由故宫博物院、中国紫禁城学会及金山办公软件共同发起,中国紫禁城学会和金山办公软件联合承办。活动旨在唤起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深度认知,推动互联网一代与传统文化的无缝融合。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