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综合新闻 > 正文
“砖雕达人”吴育琳:刻刀绘就“泉州红”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3-27 13:56:1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吴育琳用刻刀绘就“泉州红”,传承优秀的闽南文化。 陈龙山 摄  中新网泉州3月26日电 (陈龙山 孙虹)红砖赤瓦、燕尾山墙,镶嵌上精美的木石雕刻装饰……这样的红砖古厝在以泉州为核心的闽南地区十分常见。泉州也因独特的红砖文化,被誉为“泉州红”。

  砖雕正是“泉州红”衍生出来的技艺,用砖刀将红砖切割成不同形状,拼接成各式各样的图案,栩栩如生。“从小生长在泉州,我对这一抹‘泉州红’有着深厚的感情,希望通过砖雕作品推广闽南文化。”26日,闽南红砖雕刻艺人吴育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东西塔、老君岩、弘一法师、书法作品……走进吴育琳位于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聚宝街的工作室,一件件砖雕作品饱含泉州元素,其中的雕刻技艺精细更是令人赞叹。工作桌上,摆放着一块木榔头、一把定制刻刀、一盏台灯,十分朴素。


  吴育琳出生于1971年,13岁时跟随泉州残疾人艺术家张嘉滨学习篆刻。2012年,吴育琳结合书法和篆刻功底,开始尝试在闽南红砖上进行创作。“在学习、工作时期,我都没有放弃篆刻,一次偶然机会接触了砖雕,就想从中实现突破创新。”吴育琳说。


  数年来,经过不断探索,吴育琳的砖雕作品题材也愈加丰富,涵盖书法篆刻、风景作品、人像作品等。说话间,吴育琳一手拿着刻刀开始雕刻红砖,还不时拿起木榔头仔细敲打,动作十分娴熟。经过一番雕刻,字迹慢慢浮现。


  “从雕刻小印章到雕刻大红砖,不仅字体比例放大了,而且材质也变化不少,一开始也很难适应。”吴育琳介绍说,雕刻一件红砖作品需要经历构思、起稿、绘图、修改和定型等过程,还要根据线条、比例、层次感等进行雕刻。


  随着红砖雕刻技艺不断提升,吴育琳也更加注重内容的选材与创作。在展厅中,吴育琳所雕刻的《美丽泉州古城》十分吸睛,东西塔、西街、闽南古厝群等均落在方方正正的红砖中,展现了古老西街的人文缩影。


  “在砖雕中融入闽南文化,让大家在欣赏作品的同时,也能够了解闽南文化,了解泉州。”吴育琳介绍说,他还计划雕刻“泉州十八景”以及福船、惠女等各地人文风情,借红砖这一闽南文化的载体,向世人传播和弘扬闽南文化。


  截至目前,吴育琳已雕刻红砖作品上百幅,受到了各界广泛好评。即便如此,吴育琳仍不断钻研学习,白天练习书法、勾描细画等基本功,下午进行红砖雕刻创作,保证雕刻手感,晚上就用大部分时间设计图稿和加工修改作品。


  “活到老学到老,要不断地积累知识,为家乡创作更多闽南味作品。”吴育琳表示,他也十分希望能够吸引一批有意向的年轻人,一起推广闽南红砖雕刻技艺,传承优秀的闽南文化。(中新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