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综合新闻 > 正文
当非遗遇见新文创:传统文化有了新玩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3-12 16:43:0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记忆载体,近年来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日益受到重视,创新方式也不断出现。日前,国内知名游戏《诛仙手游》携手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夫子庙,将夫子庙历史街区实景植入《诛仙手游》中,让玩家在线领略盛世秦淮风光,同时也开创了一种用游戏让传统文化鲜活起来的新玩法。

文化传承遭遇时代新壁垒

中国是世界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国家,截止目前共有40项列入非遗名录。这些非遗项目承载着璀璨的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千年民族精神,是最需要保护和传承的财富。

但随着现代生活方式发展,一些传统文化距离时代太远,距离日常生活太远,越来越被年轻人忽视和遗忘。实际上,年轻人并不是不喜欢传统文化,而是生活中难以接触到,缺乏体验的机会。

包括此次参与“秦淮数字庙会”的玩家就表示:“以前没去过南京,但因为游戏里的体验很不错,所以特别想去夫子庙看看。”

因此,现在传统文化所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壁垒,需要通过新的形式来打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呈现和传承而言,如何找到现代的、创新的、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才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在这种背景下,此次《诛仙手游》与南京夫子庙跨界合作,借助年轻人喜欢的游戏方式,突破传统文化时空界限,就显得意义深远。

新文创带来传统文化新玩法

据了解,此次《诛仙手游》与南京夫子庙合作由游戏研发团队实地考察,反复推敲设计方案,将夫子庙历史街区建筑完美还原到了游戏当中。同时邀请了非遗秦淮花灯第四代传人郑峰担任游戏传统文化顾问,从每处场景道具细节入手,力求给玩家一场如梦如幻的体验。

利用新文创发扬非遗等传统文化,是近来国内一种新潮流。其中,短视频、AR/VR技术等创新思路可谓花样百出,给传统文化带来了不少新鲜玩法。

南京夫子庙此次创新采用“游戏化”思维也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所谓游戏化,是指像游戏设计师一样去思考,用游戏设计方法和游戏元素来创造更具参与感的体验方式。

在《诛仙手游》中,玩家不但可以游览十里花灯繁华胜景,还可以体验敲锣、吃糖葫芦等有意思的小活动,通过与其他玩家自由交互来增进体验,令人耳目一新。而这些传统文化元素加入游戏,反过来也增加了游戏本身的人气。

由此可见,新文创不仅能促进非遗等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也能让包括游戏在内的新文创产业本身找到内容创新的灵感和方向。这种传统与现代的融合碰撞,能产生更多共赢的价值。

新玩法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近期,故宫文创首次披露成绩单:2017年文创收入已达15亿元。其成功的核心在于采用了当代年轻人喜爱和有亲近感的方式。

故宫博物院院长霁翔曾经说过,“古建、文物有灿烂的过去,也应该有尊严的现在,还应该健康地走向未来。过去我们从事文物工作,经常把它们视为被欣赏、被研究的对象。但现在看,它们是有生命历程的、可以活起来的。”

想要历史文化活起来,就要在日常生活中用起来。从小小的一枚纪念品书签开始,到吃穿用生活的各个方面,有600年历史的故宫以一个年轻态的新面貌重新走到了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

南京夫子庙承载着千年科举中华文脉的历史沉淀,却缺乏像故宫周边那样富有吸引力的周边产品。因此,此次《诛仙手游》与南京夫子庙的跨界合作也将打造夫子庙周边产品,未来将登陆电商平台。对秦淮文化感兴趣的消费者,就可以将其延伸到自己的生活。

据统计,2018年以来有敦煌莫高窟、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上线天猫。预计未来,随着消费者审美和需求升级,传统文化创意周边市场还继续将扩大规模,不断推陈出新融入大众生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