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两会观察室】600岁故宫的超级网红之路,代表委员怎么看?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3-11 10:37:0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身在北京跑两会,每天穿梭在各个会场间,有时会经过一个心向往之的地方。没错,就是故宫。

  就在几天前,“紫禁城明年迎600岁再展《清明上河图》贺寿”,让故宫再次登上热搜。这当然不是故宫第一次成为话题中心。逐渐摆脱了威严板正的面孔,故宫成为了新一届“带货王”,以及众人争相打卡的超级网红。

  《清明上河图》局部

  这其中争议也不是没有,比如最近故宫开火锅店的操作。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说:“我对故宫做的所有努力都抱着一种支持肯定的态度。它总归是把一个历史厚重的文化,以大众能够接受的模式进入到公众的视野和年轻人的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 唐江澎

  近年来,故宫文化IP大放异彩。从雍正表情包到故宫口红,从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到魔性H5《穿越故宫来看你》,网红故宫的进阶之路,反映的是当下中华传统文化的新生之势。

  当一些传统文化由于脱离了原先的使用场景和文化语境,失去生命力的时候,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军认为,故宫的网红之路值得借鉴:“故宫的一些文物能够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能够让它‘活’起来,活到人的手边、身边,这就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力量。有很多人都不了解故宫里有什么,通过网络的传播让大家产生兴趣,带动真正的亲眼所见,对文物的保护和传承起到很大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 柯军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如何让“文博热”拥有长久的温度,如何拓展研究文博的深度,故宫依然在努力着。

  首场委员通道采访中,全国政协委员、故宫文物医院院长宋纪蓉侃侃而谈:“故宫文物医院是在2016年年底挂牌的,是全中国、全世界的第一所文物医院。故宫文物医院里现在有23个分析检测室、16个文物修复工作室、161位文物医生。我们的文物医院、文物医生,就是要让中国五千年的文化载体——文物和文化遗产延年益寿。”

  全国政协委员 宋纪蓉

  宋纪蓉委员还透露,故宫博物院将和高校合作建立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这让我们看到了超级网红的另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古建筑群、院藏文物和专家学者的智力资源,是故宫博物院独具特色的资源。唐江澎委员还盼望着,“能够把这种热度转化为一种具体的课程,让我们的学生不进故宫,也可以通过一些现代的技术环节,如VR等虚拟技术进入课程。如果中国每个最偏远的地方都能够开出故宫课,学生能进行故宫方面的研究,这种贡献就更大了。”

  更多代表委员履职报道,识别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韩瑜)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