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会展 > 节庆-热点新闻 > 正文
2019首届中国·犁桥大型灯会在西联镇明塘文化艺术村举办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2-19 13:44:2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灯树千光照,花焰七枝开。”2月17日,西联镇明塘文化艺术村犁桥老街上华灯璀璨、流光溢彩,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原来,以“寻找记忆中的年味”为主题的2019首届中国·犁桥大型灯会在这里举办。千余名游客在当天齐聚于此,提前感受用灯光“点亮元宵节”的独特魅力。

  元宵看灯是中国传统的民俗活动。从西联镇出发,一路行至犁桥水镇,整个犁桥老街被万千盏灯笼照得通亮。从远处眺望,宛如一条玉龙驰骋在市井之内;走入其中,又似梦回清民年代。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阑珊处,市民们在画栏雕栋之间感受浓浓的元宵氛围。

  放眼望去,主灯组《威风锣鼓》向广大游客传递了喜庆与祝福;《和平盛世》灯组反映了人们除旧迎新的热闹景象;《金玉良缘》灯组展现人们喜过佳节的心境;《万象更新》灯组借助大象和花瓶的美好寓意,表达人们美好生活的期盼;《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灯组更是引用动画元素,让观赏的年轻人感受时尚气息。灯组在彩灯创意设计上,中国结、红灯笼、生肖、祥云、花瓶、大象、鼓、福字等10余种传统年文化符号,不由得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早听说这里有灯会,过年期间没时间过来,今天正好趁着元宵,感受灯会的氛围。”市民吴德宝特地赶在元宵节前前来观灯。他说,在观灯的同时,自己也抓住“年味儿”的尾巴,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味和喜乐的节庆氛围。


  “小猪,是小猪!”伴随着孩子的叫喊声,多个以“猪年生肖”为主题、形态各异、活灵活现的小猪灯展现在记者眼前。不少慕名前来的游客纷纷拍照留念,记录美景。当然,犁桥老街上有的不只是灯笼。华灯簇戏台,来自市武术协会的众多武术爱好者们共聚犁桥大街,以武会友,助兴元宵;糖浆滋滋响,民俗小吃街上,“小猪佩奇”成了糖画中的主角,在老艺人的手上泽泽生辉;另一侧,捏面人、炸苞米等年俗文化产品争相斗艳,勾起人们童年的记忆。“这里有以前好多小时候吃的玩意,本以为再也找不到了,没想到出现在这!”“80后”钱珊珊一手拿着糖画,一手握着苞米,喜滋滋地品尝着儿时的味道。


  “之所以举办灯会,是希望通过犁桥文化为背景,宣传犁桥,发展犁桥,让犁桥老街也能成为众人心中过年的不二之选。”谈起为何举办灯会,国盛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明塘文化艺术村项目负责人汪德超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自己生长在这片土地上,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希望通过打造犁桥老街、再现繁华灯会唤醒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情感,烘托出节日的氛围,让市民感受旧时过节的欢乐祥和。


  采访中,汪德超介绍,和其他灯会相比,此次灯组体量更大,创意也更加新颖,将铜陵本地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现代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相融合,加入了许多本土元素。同时,将现代科技灯艺融入传统灯会的制作当中,真正体现彩灯“形、色、光、动”、“高、大、新、奇”的魅力,让元宵灯会成为犁桥老街的品牌,吸引年轻人把传统节日与文化传承下去。


  据了解,本次灯会的展出时间为2月5号到3月6号,历时一个月。(路璐)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