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1-9 13:45:4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翟群    收藏本页
      1月8日,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以下简称“两份中央文件”),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作工作报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等出席会议。

    雒树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8年文物工作,指出文物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坚决有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力度明显加大,文物领域各项重点工作成效显著,文物系统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推动两份中央文件出台,贯彻落实近年系列中央文件,在文物安全、文物价值阐释、国际合作、重大文物保护工程、社会文物管理、博物馆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雒树刚表示,要从4个方面充分认识当前文物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一是党中央对文物保护利用重视程度持续提高,文物工作重要性不断彰显、责任更加重大;二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文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也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三是社会各界对文物工作给予广泛关注支持,也对进一步发挥文物作用提出了更高期待;四是文物安全状况切实改善,但总体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他强调,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做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2019年文物工作,要紧紧抓住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这一中心任务,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线绝不松懈,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持续探索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奋力拼搏,再创佳绩,推动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玉珠在总结2018年文物工作时说,文物系统坚决有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常抓不懈,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措施有力、文物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文物保护状况持续改善,博物馆活力不断焕发,文物管理能力、治理水平有所提升,让文物“活”起来精彩纷呈,文物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取得新突破,文物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他表示,2019年文物工作的中心任务是聚全国之力、举全局之力,抓紧抓好两份中央文件落实落地,敢于攻坚克难,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推进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精准管理,着力提升文物保护能力;坚持让文物“活”起来,着力推进文物合理利用;坚持交流互鉴,着力加强文物国际合作;坚持制度建设,着力筑牢文物事业根基。要强化政治站位、担当作为、效能建设、督导检查,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扎实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中央有关文博单位负责同志,全国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各省会城市文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国家文物局机关各司室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