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民俗故事 > 正文
翔安区积极扶持本地民俗文化精品参演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1-3 10:51:0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内厝镇宋江阵、新圩镇拍胸舞、马巷镇池王文化及南音、新店镇舞龙舞狮、吕塘戏校、大嶝镇腰鼓队……近日,记者从厦门翔安区文明办了解到,2018厦门翔安区百场文艺下乡活动渐入尾声。今年翔安百场文艺下乡活动在参照以往由歌舞剧院、歌仔戏、吕塘戏校、金莲陞高甲戏、小白鹭艺术团、南音剧团六支队伍组成的基础上,增加了两支本地基层现代文艺团队。

  结合“百场文艺下乡”,翔安区还积极扶持本地民俗文化精品参演,着力打造民俗文化“一镇一品”“一镇多品”,不断满足广大基层百姓的文化需求,提升翔安的文化层次。

  其中,由许厝村两百余人的民乐能手及7支轻乐团组成的厦门市晋安阁民俗演艺有限公司,主要开展现代歌舞表演、哑剧小品、民俗表演等。其自编自演的节目还获得省曲艺奖,“诗音许厝 鲁藜故里”更是登上了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舞台。


  而由厦门答嘴鼓副会长、翔安区区级传承人、优秀民间主持人郭建居主导,整合新店镇和马巷镇各具地方特色的文艺队伍,组建成厦门翔之声演艺有限公司,主要开展答嘴鼓、南音、车鼓弄、拍胸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演。


  “翔安在民俗日、封建日期间,送文化下乡,将以往相互吃请的‘物质大餐’变为‘精神大餐’。”郭建居表示,为群众送去“文化大餐”,不仅传承了翔安的传统文化,也进一步促进社会文明和谐。


  据了解,平时,郭建居经常结合当下移风易俗、扫黑除恶、换届选举、乡村振兴等内容,创新编排成答嘴鼓节目。今年由他创作的少儿答嘴鼓《阿嫲啰嗦》登上了央视舞台,还获得中国国际青少年艺术特长生才艺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


  翔安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新增的两支队伍还分别通过整合带动新圩“三子”、“新圩嫂”等本地文化队伍,共同承担文艺下乡进社区活动。


  据介绍,翔安区每年坚持组织开展“百场文艺下乡”活动,结合文艺演出,积极开展医疗卫生、农科普及、法律咨询、就业招聘、文明宣传、志愿服务等配套活动。此外,文艺下乡活动还注重围绕移风易俗、廉政建设、扫黑除恶、村居换届等中心工作,加强文艺节目创作,突出主题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东南网 记者 夏菁)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