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
人民艺术网总编陈琼:传统媒体多元开拓 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12-25 14:46:01    www.citure.net  来源:人民艺术    收藏本页
      

摘要:人民艺术由北京华夏人民艺术创作院、北京大美琉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人民艺术》杂志、人民艺术网4个组织构成。自2010年创办《人民文摘-艺术》专刊至今已逐渐发展成为集书画艺术创作、出版、艺术家推广、艺术培训、文化活动的策划、策展,文化主题景区的规划设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绞胎瓷”“汝瓷”的研发烧制等相关文化产品的开发、制作、推广的综合型文化产业集团。


人民艺术由北京华夏人民艺术创作院、北京大美琉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人民艺术》杂志、人民艺术网4个组织构成。自2010年创办《人民文摘-艺术》专刊至今已逐渐发展成为集书画艺术创作、出版、艺术家推广、艺术培训、文化活动的策划、策展,文化主题景区的规划设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绞胎瓷”“汝瓷”的研发烧制等相关文化产品的开发、制作、推广的综合型文化产业集团。



人民艺术网总编陈琼


Q:你从事媒体行业多年,请问职业的起点在哪里?经历哪些有趣的故事?


A:其实我根本没想过要学新闻。小时候我学过舞蹈,学过钢琴,但是内心很热爱戏剧文学、有文艺情结。高考的时候,我去考过中戏和北影的戏剧文学专业。后来学新闻,是哥哥帮我选择的,他可能觉得新闻更“实用”。那时候我对新闻没有概念。当在大学阶段学了《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史》《传播学》之后发现,新闻学非常精彩。后来研究生期间,我又继续深造传媒经济专业。也许在“戏剧文学”界少了我这样一个优秀的“编剧”,但是在新闻媒体界又多了一个执着的“媒体人”。


2005年的春天,我参加工作了,第一站是全国妇联的机关报《中国妇女报》。那一年连战和宋楚瑜先后来访大陆,我的第一个任务,就是采访在清华大学向宋楚瑜提问的女博士。我那时觉得新闻采编很辛苦,地铁转公交一步步走到了清华,然后找那个来自我国台湾的女博士任怀乡。好不容易采到内容,写好这篇报道,期间也被改了好几遍。


当年的总编室主任说,以后新闻系毕业的学生可能没法走向新闻采编岗位了,因为以后新闻岗位需要的是专业人才,比如法律、经济学等专业的学生。当时,总编室主任总把我派到“苦”的地方去,比如北京急救中心、朝阳医院急诊室等,一晚上都是抢救突发事件;要么就是派到延庆农村去采访大学生支农支教。有一次,主任让我去农村,我心想在那个地方在省际交界处,就问能不能安排个车,主任在电话里说:“行,你等着吧,等我派个车送你去”。一听这口气,我就明白了。不过到现在,我很感激他。正是由于这样的经历,当年一起在总编室的四个女记者,只有我现在依然在一线。


Q:你怎么评价自己的工作效率?新闻采访中最不能容忍的是什么?


A:我不能容忍的是那些不尊重事实、自大的、胡聊八扯的“江湖人”。遇到不得不去采访的时候,我只给5分钟的耐心。还有就是那些混日子的记者,媒体这个圈子包含的内容太多了,今天这个行业里,有些记者不需要写稿子,只是利用资源和媒体平台就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写稿子是一种能力,不写稿子可以把媒体资源发挥到极致也是一种能力。只要对社会做了有贡献有价值的事情,我觉得都是有益的。


其实做新闻报道,有些感觉是需要时间慢慢悟出来的。在一个事件发生的时候,一个新闻从业人员的瞬间判断力和分辨力要特别好。一直到从2011年开始做《人民艺术》,我都不觉得我是一个接受能力很快的人。现在做到了管理层,我经常带着助手做采访,惊奇地发现,她们比我当年厉害得多,上手很快。


我从做《人民艺术》开始,逐步把自己的“综合素质”拔高。因为采访对象都是文化艺术学者、名人、高级知识分子,还有“两会”,都是来自全国各个领域的精英、专家、领导。我如果不“拔高”自己,是没法开展工作的。当我要面对歌唱家、舞蹈家、雕塑家的时候,必须把自己调整到位,问出的问题要有意义,不能让采访现场冷场。有些受访者很能聊,采访的过程会很轻松,也不会跑偏,记者只要稍微控制对谈的方向,一环套一环就能完成采访。但是偶尔也会遇到“奇葩”的受访者,聊着聊着就跑偏了,你使劲把他往回拽都拽不回来。其实,这也是一个人逻辑思维能力的体现。有些人语言表达能力很强,采访后稍加整理就是一篇非常清晰的文章。



人民艺术走两会


如今,在新闻媒体工作者中女性多于男性,可能是女性的性格特点更容易在工作中有亲和力吧。但我认为今天的女记者们都太不容易了,尤其是在平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时。面对压力,女性要做到放下和释然,这也是我经常对自己说的。自己去舒缓情绪也是需要掌握的一种自救的本领。


Q:在你看来,作为传统媒体如何助力文化产业的发展?


A:文化是“上层建筑”。一个人需要靠多年的学习和积累、分析和实践才能走进文化圈。所以,我去年在北京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和导师一起做了文化产业方向的课题研究。


2000年左右,那时传统媒体还处于火热的时期,满大街都是卖报刊杂志的。而如今,传统媒体大都在挣扎中度日,人们接受新闻的方式在改变,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手机基本上把所有的过去的报纸、杂志、电视都取代了,人们得到消息的途径也发生着变化。这就必须去思考媒体未来如何发展、如何发挥现有的优势去服务大众。比如广播现在坚挺着,是因为大多听众是开车的人,而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它的收听率和广告收入才能提升。


随着这些年各大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兴的传播媒介势如洪水般涌来,新闻从业者要展开新的思考。新闻传播和文化密不可分,交织在一起,新闻传媒是文化的载体,没有转播就不能谈文化,文化是传播的依托。以传播新闻为显性标志的新闻事业,从总体上说它从属于也帮助着文化产业的发展。所有的媒体人都要时刻准备着转换思想,发挥文化产业的魅力与优势,结合当前的形势,把媒体搞活、搞火。


传统媒体一定要活跃思维,打破从前的方式,和新时代的发展需要相结合。《人民艺术》是人民日报主管的一本艺术类期刊,报道和宣传国内外的艺术家。由于杂志的局限性,为了增加受众,我们创建了人民艺术网、成立了人民艺术创作院、开通了官方微信公众号。新媒体不但可以互动,还带来了音视频等全方位的传播方式。除了做艺术的宣传和报道,我们还组织了许多活动,比如书画展、文化交流、选秀赛事等,还开发了艺术衍生品如瓷器、文房四宝、酒等。



人民艺术笔洗


人民艺术专供酒


人民艺术瓷器


拿人民艺术为例,我们人民艺术曾组织了弘扬工匠精神一带一路助推中国梦,发扬人民艺术书画情——著名书画家走进焦作科瑞森的活动。科瑞森重装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在美国成功上市的机械制造类的企业。企业需要文化,更离不开文化。



人民艺术书画情——著名书画家走进焦作科瑞森


作为世界旅游辣妈大赛的评委,人民艺术也是世界旅游辣妈大赛的协办单位,咱们人民艺术网也是全国工商联旅游商会的会员单位。



世界旅游辣妈大赛盛况


再如,河南省发改委的政策扶持下,预备在河南省新安县函谷关遗址这个位置建立民间的博物馆。这个也是贯彻党的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大力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民办博物馆来自于民间、成长于民间、服务于民间,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大背景下公民文化需求增长的必然结果,是具有文化普及鲜明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是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共同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


新安县民间博物馆


人民艺术曾在8.1建军节走进武警指挥学院的活动现场。我们人民艺术和武警指挥学院是共建单位。武警指挥学院院内的所有景观题字,内部挂画都是由我们人民艺术来提供的。军民融合发展。深深的爱着我们的子弟兵。




人民艺术走进武警指挥学院


过去,我们做艺术期刊,双月刊,我们是人民日报主管的一本艺术类期刊。报道和宣传国内外的艺术家。由于杂志的局限性,使得我们一定要有《人民艺术》的官方网站,于是“人民艺术网”上线了。除此之外我们人民艺术还有手机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可以互动,带来了听象类、视像类、等全方位的传播种类。用传统的杂志来做一期报道,在时效性上是无法和网站,电视相比的,但是你说杂志和报纸他们就完全淘汰了吗?也不是,除了报道,在发掘这个艺术事件的背后更深邃的意义上,我们就发现,杂志和报纸仍然是无法取代。


人民艺术部分杂志


说了这么多内容,当下我们喜欢说:初心。初心在最初的时候,往往是十分简单和朴素的。但是它会慢慢长大,就像一颗种子,能够成长为参天大树。所谓初心,就是当我们所有的誓言和梦想当中,离自己本心最近的那颗心。莎士比亚说过:有德必有勇。正直的人不会胆怯。像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既有着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一份纯真质朴,也有着路漫漫其修远兮的一份探索,既有着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一份雄心,也有着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一份从容淡定。这是人生的味道,这是文化的味道,这是民族精神的味道。


欧阳中石“福”字


六时吉祥的金箔


人民艺术陈琼与星云大师合影



人物简历


陈琼,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员,北京体育舞蹈协会会员,世界旅游辣妈大赛评委,人民艺术网总编。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