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读书频道 > 读城--综合新闻 > 正文
银行案情小说《钱鉴》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12-19 9:09:3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019年12月15日,由新世界出版社倾力推出的银行案情小说《钱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元亨利文化艺术馆成功举办。多位业界人士及新闻媒体应邀参加。

《钱鉴》作者吕新勇在新书发布会现场为来宾签名赠书

  据了解,该部作品为文坛罕见的银行案情小说,故事在错综复杂的中外股市大战背景下展开。作者从事银行业二十多年,目睹金钱面前的众生相,以真实的案例为基础,将生活、工作的苦辣酸甜、爱恨情仇讲述给读者。故事环环相扣,案情扑朔迷离,情节跌宕起伏,抽丝剥茧昭示银行内部不为人知的故事,追溯历史,警示当下。

  故事以银行案情为主线,从时光跨度上讲述着一代代银行人用青春、平淡和誓言守护着存款的安全,一旦出现危机,则用鲜血、生命来捍卫人民币的尊严。

  以钱为鉴,可以知灵魂。这是《钱鉴》一书所要表达的主旨思想。金钱是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前,世人的金钱观暴露无遗、无可遁形。本书作者作为资深银行从业人员,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有着敏锐的洞察力,有着超乎常人的思维,他用饱满、生动的笔触,基于对金钱和金融的深刻认识,刻画出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作者试图向广大货币持有者说明一个道理: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不好吃,人民币才是国家金融的基础。正如作者所说:“信用卡、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这些都是支付手段上的变化,其本质的东西没有改变,充当一般等价物的人民币的性质和地位没有改变。由国家的黄金储备、外汇储备加上国家的物资储备,人民币不仅币值稳定,也逐步走向国际成为国际货币的一部分。”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观、金钱观,欲望会让人在金钱面前迷失方向。本书用朴实的语言揭露银行某些权力人对法律、法规和制度的漠视、践踏。同时也反映出某些普通干部、职工对违法行为的宽容和事不关己的处世态度,纵容了违法乱纪行为的横行……,但大家团结起来,正义终将战胜邪恶,正如杨波同志在本书序言中所说:“发现违法乱纪行为并不难,难的是有没有人站起来去与之抗争。正义感存在于每位公民的心中,一旦激发出来,人民的力量足以战胜不法行为和犯罪分子。《钱鉴》一书向银行业敲响了警钟。”

《钱鉴》作者吕新勇分享创作历程

  《钱鉴》一书充满正能量,既有对人性的焦虑与困惑,也有对人生的希望与期盼,更有对社会的责任与奉献。正如胡正跃同志所说:“社会需要正能量。文学创作必须贴近人民群众火热的真实生活,但文学创作毕竟不是简单的生活记录,它是作者对金融战线这个国计民生大主题深入思考、把控和对金融工作者生活反复提炼的结果。是对历史的记录,对社会的谏言,对良知和正义的呼唤。”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要想感动大家,必有其独到之处。本书作者吕新勇先生以洒脱、优美的文笔从容叙事,诚挚而不失犀利。其厚实的文学功底,将金融行业艰涩难懂的专业知识描绘得风趣幽默,把枯燥的内容融入到生动的故事里,用故事化解数字和程序上的乏味、单调,充满生活感召力 。

  《钱鉴》是值得阅读和思考的一本书,透过本书,你能看到作者内心的向往以及他的精神世界。他在不断地追求,不断地完善。他犀利的眼睛时刻注视着外面的世界,他火热的心在上下求索,我们对作者寄予厚望。正如清涧县路遥纪念馆在贺电中说:“路遥精神,是执着于朴实劳动的精神,是精进于创新开拓的精神,是致力于改革前进的精神,是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精神,殷切希望作者以路遥精神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文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在自身行业内奉献自己的力量。”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