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辽源市关工委深入西安区就楼栋“五长负责制”系列活动进行调研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12-12 9:09:4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019年12月10日,市关工委主任宋春芝、执行主任申守勤、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曾凡学、办公室主任杨光及工作人员一行,深入西安区安康社区关工委,对楼栋“五长负责制”试点工作进行调研。区关工委主任周继德、执行主任齐晓艳及全体同志、安康社区党委书记单继成、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边忠武等参加了调研。

  调研中,安康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边忠武对一年来“五长负责制”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即,一是领导重视。社区关工委紧紧依靠社区党委的领导,对开展试点工作及时向领导请示汇报,党委书记单继成亲自听取汇报,提出意见要求,对“五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二是深入发动。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对居民开展“五长负责制”广泛发动动员,把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楼栋和家庭,让居民群众感受到“五长负责制”带来的好处和正能量,调动了居民群众积极参与、配合“五长负责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广泛宣传。通过“五长负责制”的楼栋长、党小组长、居委会小组长、关工委小组长、治安巡逻小组长的系列工作,对内对外广泛宣传“五长负责制”工作优势和作用,统一居民群众的思想认识,增强了认同感,形成“五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的良好氛围。四是取得预期成效。今年,在5栋楼开展了“五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制定了社区“五长负责制”系列活动方案,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一年来,召开专题会议2次,阶段性经验交流推进会1次,接受市、区关工委检查调研3次。

  协调区检察院为市第二幼儿园450名孩子家长宣讲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组织成员单位和爱心人士为38名贫困学生捐资助学24.32万元,为社区各项事业发展提出11各方面的“金点子”,74岁的楼栋长王安被评为辽源好人,社区治安案件率下降81%。2篇反映“五长负责制”工作作法的报道信息在中国城市文化网一版头条刊登,2篇通讯报道在省关工委《春风》杂志刊登,受到省关工委领导的关注和点评15次,得到了省、市、区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社区党委书记单继成对“五长负责制”工作提出了分阶段扩面的想法,表示社区党委将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将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

  市关工委领导对社区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实行五位一体的楼栋“五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市关工委执行主任申守勤在“五长负责制”以点扩面、建立工作规范、工作制度、工作机制、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曾凡学指出,社区关工委抓“五长负责制”工作抓对了路子,抓到了点子上,既有利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又有利于家长教育和平安社区建设,对“五长负责制”要摸清底数、掌握青少年、青年、老年人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动态开展工作,并对常态性、持续性保障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市关工委主任宋春芝指出,安康社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工委工作要求部署,把工作做到了楼栋和家庭,思路很清晰,工作有特色,形式有创新,活动接地气,试点有成效。同时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对“五长负责制”工作的认识。社区关工委“五长负责制”是基层关工委工作向楼栋和家庭的延伸,是新时期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对于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二要打牢“五长负责制”基础工作。“五长负责制”工作要面向社区,重点聚焦青少年,要从“五长负责制”五位一体,全方位摸清青少年底数、家庭教育、社会影响因素,建立名册台账,实行五老关爱负责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真情关爱青少年成长。三是适时开展以点扩面工作。要加强学习,更新理念,创新思维,以强大的动力推进试点工作的发展,要在建机制、强队伍、求实效上下功夫,要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考验,以成熟的经验以点扩面,分步分段将楼栋“五长负责制”工作推广到全区至全市,提升关工委工作的整体水平和社会效能。

  区关工委主任周继德对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五长负责制”健全完善有人员、有场所、有规划、有制度、有保障的“五有”推进措施,并巩固和完善“三个利用”“三个借助”平台载体。同时指出,市关工委领导的调研是对西安区社区关工委 “五长负责制”工作的一次大检查、大促进、大推动,是对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有力支撑,是对基层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力支持,为我们下一步做好“五长负责制”推广工作增强了信心,增添了动力,对社区关工委 “五长负责制”和社区平安建设工作起到了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动的强力推进作用。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推进力度,把楼栋“五长负责制”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为分步骤、分阶段做好楼栋“五长负责制”扩面推广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