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创意 > 正文
藤布文化讲编织和纺织融合创新发展的中国故事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1-17 15:06:0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文/蒋伟

  传统文化和工艺是体现民族特色和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而编织和纺织两大文化以及形成的巨大产业,是传统文化和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了一个国家最基本的文化特征和内涵价值。有人类活动的地方就一定有编织和纺织文化和实物的呈现形式,人们在琳琅满目的世界里只知道高科技带来的感官刺激,却淡忘了身边形影相随的精彩伙伴。

  文化资源需要转化

  五千年文明蕴育了我国各民族深厚的文化基础。但、一些好资源也要通过良好转化才能现实其作用,国家也高度认识到文化资源是需要转化才能发挥其新的时代价值,并提出:“传统文化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目标要求。说明传统文化和工艺以新面目、新形态、新定位重新打造,将可形成一个巨大的新兴市场。标志传统文化高度融合以及创新发展新时代、新机遇的来临,这也是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而文化元素的挖掘,形成新的文化符号,并以新的面貌出现在当下就显得尤其迫切和重要。

  藤布文化元素的提炼

  “藤布文化”就是在传统文化土壤里发现的超级符号,它的提炼主要是解决编织和纺织融合述说与创新发展的问题,希望能够在消费市场应用创造一种新的艺术和产品形式,用传统文化创新的独特魅力牵手世界各民族友谊,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藤”植物编织重要的类型形式,也可说是植物编织发展的主要源头之一。天然柔软的线形材料,远古人抬运猎物、重物以及搭建巢穴居和杆栏居最天然原始的绳子和线形材料。“布”经纬线交织的代表物品,高超手工艺技术展示的典范,可以说是植物编织应用的衍生品类之一。也可说是先有以“藤”等植物利用并不断发展进步,再有“布”温暖人体并逐渐发展成为遮羞美化,不断提升人类物质生活要求的伟大发明。

  考古发现最早纺织物残片就是用一种叫“葛藤”的植物皮制作而成,就有力证明了早期人类最开始对植物的应用,到后来真正纺织纤维布料的出现,这一人类文明最早期、最伟大文化创新发展变化的足迹。

  藤布文化与中国故事

  女娲和伏羲用藤条和树叶遮身(最早布)并用青藤搅泥创造男人和女人,女娲和伏羲成为中华文明文化的根,炎帝发明布,黄帝发明衣,炎黄成为中华民族的始祖.。中华民族又称华夏民族,“华夏”一词的本义即是: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丝绸之路”也是说“布”的故事和民族间友谊。当前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实施,又再次说“布”温暖、包裹、共同发展进步的最本质价值内涵。古往今来、事实变幻,合作、包容、共进的和平友谊故事好像一直都在述说。充分引证了“布”与中国发展进步的渊源和深厚文化关系,以及文化和友谊的精神脉络,它仿佛一条无形的七彩线贯穿过去与未来。

  女娲和伏羲用藤开启人类文明炎黄发明布衣延续发展

  创意说明:织布机经纬线抒写中华民族辉煌历程

  “藤为布源、布为服始、服暖人间”也许说好“布”,说好“布”进化与发展的渊源关系就是讲好了人类最精彩的故事,也是讲述最“中国故事”这部大片较好的剧本。

  结束语

  “藤布”是编织和纺织两大具有相同经纬属性产品又可高度融合的缩写,是编织和纺织文化尤其是起源文化重要的符号标志。“丝绸之路”不只是说丝绸一个产品形式,它是文化符号和友谊的象征。“藤布文化”也不只说藤和布两种产品形态,提炼其元素意义和符号价值就是来述说编织和纺织创新与融合发展与各民族间友谊的精彩故事,“藤布文化”就是讲人类编织和纺织融合创新发展的文化。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