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综合新闻 > 正文
惠州剪纸: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1-15 15:41:1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惠州剪纸至今已有130年以上的历史,以刀法细腻,构图严谨,气韵生动活泼,线条流畅,刚柔兼济,作品富含故事情节,讲究生动传神与情趣著称,并于2013年入选惠州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苏定明为惠城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瞧瞧,两分钟就能剪出人物侧影。”冬日的午后,阳光从窗前滑落,照在那把游走在纸间的剪刀上。苏定明老人正低头拿着剪刀为访客制作人物侧影,他时而快速,时而精雕细琢,放慢速度,人物的下巴、嘴巴到鼻梁、眼睛,甚至头发的轮廓渐渐显露。

  周围安静得可以清楚听见剪刀划在纸间的声音,这缕缕声响仿佛在讲述着惠州非遗——剪纸和苏定明的故事。作为惠州市剪纸非遗传承人,同时也是8位首届“民间艺术大师”之一,土生土长的惠州人苏定明将剪纸题材聚焦在惠州的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上,用“剪纸”这一传统艺术形式诠释惠州故事,展示惠州魅力。这些年来,苏定明的剪纸作品在省内外多地展出,还走出国门,到欧洲等地展示惠州这一方水土的美丽。


  ●特色


  挖掘惠州本土题材精心创作剪纸


  一分钟剪1只蝴蝶,2分钟剪10只大公鸡……苏定明屏气凝神,剪刀仿佛有灵性一般在纸上游走,上下翻飞间,栩栩如生的蝴蝶、公鸡就从纸上跳脱出来。


  说到多年来的剪纸心得,苏定明告诉记者,剪纸的技术勤加练习,便能熟能生巧。但要创作出打动人心的作品,就需要精心构思创作。


  说话间,苏定明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了一组他的得意之作——《东征》主题剪纸:东征国民革命军深秋到达惠州城郊梅湖,西湖边勇敢的客家女骑着战马受训,老百姓帮忙照顾受伤的战士,骑着战马的战士与亲人告别……为了创作该组作品,苏定明不仅在书本中研究历史,还拜访了当年见证抗战的老惠州人了解故事发生的具体地点、人物、环境,尽量在剪纸作品中真实地还原当时场景。


  经过多方走访,潜心创作,从构思内容、布局到图案绘画,苏定明历经一年半时间,创作草稿厚达四五十厘米,最终呈现的作品极具意境。该组作品不仅表现了当年东征的情景,还将惠州极具特色的地方风情、勇敢坚强的惠州儿女、坚韧不拔的惠州精神融入作品中。苏定明的辛苦付出也有了回报,这组作品斩获第三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第二届蔚州国际剪纸艺术节银奖。


  这些年来,苏定明始终将对家乡的情感寄托于剪纸之中,口口相传的民俗风情在他手中变成了一幅幅剪纸作品:《东江小镇》《市井剪影》……这些作品也获得了国际剪纸艺术节、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等多项省级以上专业奖。


  ●传承


  家庭耳濡目染之下不知不觉沉迷其中


  说起自己缘何迷上剪纸,苏定明表示家庭对他影响很大。


  苏定明的母亲和祖母是享誉一方的剪纸人,作品常常卖给从东南亚回来寻根问祖的归国华侨,他们将剪纸作品作为礼物带回去。


  在家庭耳濡目染之下,苏定明自己也动手学,不知不觉沉迷其中。苏定明笑着说,剪纸看起来容易,但工艺并不简单,每一幅都要经过设计、定稿、剪刻、装裱等步骤。“虽然很累,但很快乐,拿起剪刀、纸张的那一刻,所有的疲惫都抛在脑后,感到的是轻松、舒适。”苏定明说。


  在他十八九岁的时候,祖母过世,这项手艺面临着湮灭的危险,当地文化馆的工作人员找到他,希望他把这项手艺传承下来。于是,原本作为业余爱好的“剪纸”,成了苏定明一辈子割舍不断的事业。


  ●趣事


  剪纸逼真,外国人误以为剪刀里藏有芯片


  苏定明说,惠州剪纸以刻为主,以剪为辅,在艺术上则运用了对立统一的手法,对比强烈,构图夸张变形而不失真。在表现形式上,惠州剪纸大多刀工细腻,线条流畅,其圆孔和弧线都比较流畅,而且柔中带刚,蕴含“纸味”。


  结合自身美术功底,苏定明在原有基础上对剪纸艺术大胆创新,创作的剪纸更加逼真,极具层次感。由于受到欢迎,苏定明剪纸作品在各地实际展出的时间往往比预定的要长。有专家评价说,他的作品构图生动,线条流畅,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已经成为一种惠州本乡本土有代表性的文化产品。


  而正是这逼真的剪纸作品还引发了一场误会。苏定明说,前几年,他带剪纸作品到欧洲展出,有人不相信他在不用铅笔等辅助工具的情况下,只用普通剪刀就能剪出那么传神的剪纸作品,怀疑他的剪刀里有电子芯片。争执不下,打破了剪刀的把柄,对方发现并无异常后,不由得大为惊叹,对这来自中国、来自惠州的传统艺术表示佩服。


  “我始终记着祖母的遗愿,好好地传承下去,将剪纸这门艺术发扬光大。”苏定明告诉记者,目前已在多个学校开展讲座,加强后继人才的发现和培育。


  (惠州日报记者 谭 琳 龚 妍)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