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浙江文化发展指数报告出炉 大数据里看细节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10-31 10:56:32      来源:钱江晚报    收藏本页
      

  记者 张苗

  近日,2018年度浙江省文化发展指数评价报告正式出炉。

  自2011年起,为客观评价全省和各设区市的文化发展水平、给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加快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省委宣传部、省统计局等部门每年开展浙江省文化发展指数编制工作,通过对文化资源支撑力、文化价值引领力、公共文化服务力、文化产业竞争力、区域文化创新力和公众评价六大领域指标进行测算,形成年度评价报告。

  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文化发展指数为109.54,比2017年增长9.54%,纳入本次实际测评的31项指标中,有25项上升,占比80.65%。这充分体现了我省文化建设有序推进、稳健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全省文化软实力持续增强。

  2018年,全省文化发展总指数保持稳定上升,六大领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文化价值引领力和公共文化服务力增幅明显,实现两位数增长。特别是文化价值引领力以19.84%的增幅继续居于各领域首位,并超过上年16.36%的增幅。

  这反映了在我省文化建设中,社会公众积极性日益提高,参与深度和受益广度在不断提升。

  各领域对浙江省文化发展指数的贡献度,从大到小排序为:文化价值引领力(39.53%)、公共文化服务力(31.17%)、区域文化创新力(15.89%)、文化资源支撑力(6.84%)、公众评价(4.13%)和文化产业竞争力(2.44%)。其中,贡献度超过两位数的指标都与人民群众在文化活动方面的参与度密切相关,彰显了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文化建设共建共享的内在要求。

  对比各领域的贡献度,文化价值引领力在杭州、宁波、温州、嘉兴、湖州、金华、衢州、舟山等8市均为贡献度最高的领域。绍兴、台州、丽水等3市的公共文化服务力在各领域中贡献度最高。这充分体现了我省各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的价值导向和精神支撑作用,积极推动文化为民、文化惠民、以文化人。

  与2017年相比,2018年全省11个设区市文化发展指数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杭州、金华、宁波位居前三。

  2018年全省11个设区市的文化发展指数分别为:杭州131.82、宁波112.91、温州85.81、嘉兴110.55、湖州111.76、绍兴100.85、金华113.29、衢州100.13、舟山109.54、台州101.74、丽水109.87。

  近年来,各设区市文化发展指数之间的极差(最高值与最低值之差)总体上处于稳定波动范围,区域间文化发展的不平衡现象持续改善。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