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十三届永定河文化节:再展北京母亲河故事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9-10-29 13:5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记者 高凯)永定河一直以来被称作北京的母亲河,第十三届永定河文化节日前启幕。直至12月底,文化节将通过六大活动徐徐展示这条“母亲河”的过去、当下和未来。

  文化节集中推出的六大主题活动包括第十三届永定河文化节开幕式、“山河·家国”西山永定河文化展、第三届东胡林人论坛、精品红色话剧《跟党走》、“御窑官制琉璃重生”文化论坛、“向往的生活”门头沟精品民宿品牌推广体验活动。

  第十三届永定河文化节开幕式——大型文艺史诗《一河永定》此前在门头沟永定河畔上演。开幕式通过开掘永定河历史文化的变迁,展现这条北京的母亲河伴随共和国70年发展的成长历程。

  据介绍,本届永定河文化节将对新中国成立以来门头沟永定河沿岸发生的巨变进行历史回望,从满腔热血托举起人民共和国诞生的“红色的河”;到为新中国点燃富足兴旺的“金色的河”;再到蓝绿交织、生机无限的“绿色的河”。

  作为文化节的一部分,大型历史影像图片展“山河·家国”北京西山永定河历史文化展,目前正在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水景庭院展出。展览通过历史影像、文字图片资料以及珍贵历史文物,对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历史发展及文化内涵进行全面、深入、系统的阐释,以此助力北京三个文化带保护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永定河》在展览现场进行循环播放。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

  距今约1万年前新石器早期,在位于今天北京西南的永定河畔,生活着一个古人类群落——“东胡林人”。位于门头沟区军饷乡东胡林村西侧的东胡林人文化遗址,是继“北京人”和“山顶洞人”旧石器文化遗址之后,对北京古人类活动的又一重要发现。2019年12月,以“旱作农业发祥地、中华农耕文明源”为主题的第三届“东胡林人论坛”将在门头沟举行。

  该论坛由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大学、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北京市文物局主办,届时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及永定河流域历史文化研究专家、文旅领域专家汇聚论坛,将就东胡林人文化相关的考古学研究、历史地理学研究、文化传播与保护、文旅与文创研发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10月31日,“御窑官制——琉璃重生文化论坛”在北京门头沟永定河畔举行。琉璃是中国古代皇家建筑中重要的建筑材料,北京门头沟琉璃渠村的琉璃烧造工艺已传承千年。从元代起,朝廷即在此设琉璃局,琉璃渠村作为琉璃之乡而声名远扬,素有“中国皇家琉璃之乡”美誉。琉璃渠官式琉璃烧造从辽金元代至今已有超过700年历史,成为皇家历史文化、皇家建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传承区域特色文化,门头沟区文旅局与故宫博物院携手,改造、创新、升级传统琉璃烧造技艺,使传统烧造技艺符合当下的环保要求。

  “御窑官制——琉璃重生文化论坛”则将邀请来自北京史研究会、北京史志办、北京师范大学、故宫博物院等权威机构的专家学者,与琉璃烧造技艺传承人、琉璃文化研究者、建筑美学专家齐聚一堂,就琉璃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琉璃文创研发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助力传统琉璃文化华丽重生。(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