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李良松:让禅诗再次开启生命健康的智慧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9-26 11:54:3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首届中华禅诗节暨诗歌养生文化论坛于2018年9月25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海峡两岸中医药交流合作分会等主办、北京汤用彤书院多家机构协办和承办。参加活动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诗词爱好者、健康产业引导者共80多人。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香港)生命健康促进会等学术组织的领导到会祝贺并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来自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新闻出版署的老领导、老专家也到会祝贺与指导。

  禅诗指具有禅境、禅意和禅机的诗作,或者说以禅作为诗魂者即为禅诗。禅诗的魅力在于启迪智慧、直指人心,给人以空灵的美妙和睿智的神韵。本次活动向业界发出倡议,建议将每年的农历八月十六确定为禅诗节。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在古代,每年的八月十六被称为“追月节”,也就是八月十五意犹未竟之后的再度狂欢。与会专家认为,禅诗节必须具备五个方面的条件:一是要有一轮明月,二要有金色的秋风,三要有禅的意境,四要有诗意和情怀,五要有文化底蕴。而农历八月十六正好可以满足这五个方面的要求。每年将举办以学禅诗、诵禅诗,写禅诗、品禅诗、用禅诗、探论禅机、广交诗友为主题的禅诗节,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与会专家与代表坚信,有了本届活动的基础,今后的禅诗节一定会越办越好!

  在禅诗节期间,先后举办了《佛与中国》《禅灯心语》(李良松教授禅诗300首)、禅诗朗诵会和禅诗与生命健康产业专题研讨等多活动。

  《佛与中国》一书共计60多万字,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李良松教授历经20年的研究成果,本书核心观点就是佛教思想源自中国、佛陀的身上流淌着的是中华民族的血脉,并以大量的历史事实和考据成果证实了佛陀是中华民族的圣人。

  《禅灯心语》收录了李良松教授近10来创作的禅诗300首。李教授的禅诗入禅境、写禅意、蕴禅机,让人感到字字珠玑、回味无穷,给人以智的启迪和美的享受。禅诗朗诵会是一次群英荟萃的禅诗朗诵活动,为禅诗走向生活、引领养生时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禅诗与生命健康产业专题研讨,是以北京中医药大学李良松研究团队为中心的一项学术研究工程。诗歌养生文化研究上溯《诗经》《楚辞》,中承汉魏唐宋,下接明清以降,既有历史脉络的研究,也有李白、杜甫、陆游等著名诗人养生作品的考析与鉴赏。特別王维等唐代禅诗大家的横空出世,为诗歌养生的发展增添了全新的色彩。当前,以李良松教授为代表的禅诗学者,为禅诗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我们坚信,通过禅诗节的系列活动,禅与人生、禅与健康、禅与智慧将与我们越走越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