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IP点亮城市之光,文化IP与城市未来论坛今日召开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9-17 10:44:5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9月16日上午,2018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文化中国·文化IP与城市未来”分论坛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该分论坛由中文在线集团承办,旨在搭建网络文学与城市发展互动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网络文学如何助助力文化产业建设和城市品牌塑造传播的新思路和新路径,为我国新时代城镇建设提供有益的策略建议。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等多位领导,中文在线集团常务副总裁谢广才、原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总经理陈建祖、中国网络作家村负责人沈荣等重要企业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王岸柳、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武汉大学国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傅才武等行业顶尖专家出席本次论坛,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担任主持人,融合政策引导、文化研究、产业探索等行业各方各面宝贵经验,探讨如何以文化的力量助力城市品牌、政府惠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议题。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文化自信,在十九大报告中,他表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十九大以来,城市发展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文化作为驱动城市高质量的重要产业,兼顾城市形象、人才引进、城市化演变、经济发展等多重价值,逐步成为城市发展路径的新重心。


  张苏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国家正在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体系的建设,使之在十三五期间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国家GDP比重从2014年的3.76%增长到2020年的5%,文化产业尤其是以文化IP为核心的文创产业近年来发展速度较快,市场增量较大,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产业。


  金元浦教授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城市文化将随着城市经济发展逐渐成为城市最具竞争力的核心优势。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文化认知、文化认同、文化传承每个历史阶段,需要树立“城市品牌管理”的产业理念与经营意识,单单依靠政府层面推动是不够的,还需要动员广泛的社会力量。


  中文在线作为中国数字出版的开创者,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早期在数字出版领域,中文在线利用数字化阅读方式,推动全民阅读发展,助力中华优秀文化传播;2016年,在泛娱乐领域,中文在线提出“超级IP”战略,通过“IP”的一体化开发,从网络文学出发,衍生为影视、动漫、游戏、衍生品等多形态的文化产品,尤其针对伴随互联网出生的“网生代”人群和“二次元”人群,全方位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生态体系。2017年,中文在线提出“文化中国”战略,在公共文化领域,与地方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深度参与地方公共文化资源产业化开发,将IP作为一种新兴模式融入到城市文化开发中,助力城市形成融合城建、旅游、农业、体育、教育、商业等多种产业的新型复合文化产业链。


  中文在线文化中国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王敏表示,希望通过“文化中国”战略落地实施,实现文化与产业的融合,用文化事业引导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反哺文化事业,以地方公共文化元素IP化为核心,最终推动城市多维度、全方位发展。他在现场上展示了“城市IP品牌工程”背后的逻辑:“要做一个城市的品牌管理,通过IP化的产品思路运营思路来做。”IP的本质在于“聚流”和“导流”,将地方文化元素IP化,推动用户在不同文化消费场景中汇聚、迁移。运用文化元素IP化激活地方文化产业,能吸引“互联网居民”的注意力,线上流量最终直接导入线下场景实现产业变现。而这种IP符号的持续强化,不仅能融合泛娱乐生态,还将成为城市文化品牌传播的“超级符号”。


  中文在线“文化中国”战略实施一年多以来,已经形成了一个智库+两个城市IP品牌工程。其中,智库为中文在线与中央财经大学合作成立的国内首个文化PPP研究中心,城市IP品牌工程作为“文化中国”战略在城市建设中的实践运用,已在杭州拱墅和河北邯郸探索实施。


  以IP内容和产业思路去驱动城市文化管理,从短期看,可以有效凝练一个城市的文化内核,激活地方公共文化产业,构建城市文化品牌,提升公众的认同感和幸福感。从长期看,这种文化精髓的积沙成塔,可以凝聚城市的文化力、向心力,形成城市性格,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正如谢广才致辞中提到的,文化IP该如何助力城市转型升级,如何助力文化自信落地实践,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各位领导、专家、合作伙伴众擎易举,共同探索文化IP与城市发展的创新模式,把地方宝贵丰厚的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势能,创造出更多文化精品,用文化点亮多彩神州,点亮大美中国!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