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书逸传道,品清似莲:走进张晋道长的书法胜境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8-9 11:30:1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这个盛夏的北京城,时而豪雨瓢泼,时而骄阳肆虐,总让人的心境轻浮躁动。去哪里寻求内心向往已久的片刻静谧?于是,走进掩映在古树绿荫下的白云观。除了红墙青瓦,风吟鸟鸣,让人最受震撼的,还是来自于眼帘的那一激灵——当一幅幅风格迥异的作品展现在眼前时,俊逸灵动的气息扑面而来,景象清远疏朗却有着闲庭漫步的从容与淡定,仿佛一位道法高深的仙尊飘然进入了一个个黑白幻化的魔法世界,举重若轻、轻松自若地挥斥八极、点化万方。其笔墨精湛纯熟、功力沉毅浑厚,或清远高古、或疏朗简约、或苍劲浑厚、或沉浑老辣、或简淡洗练、或巧、或拙、或清雅、或雄健……

  书体涉猎到甲骨文、商卜文、金文、石鼓文、大小篆书、汉简、楚帛、行隶、新旧魏体、楷、行、行草、章草、狂草等等诸技,且深得个中真昧要旨,笔笔精到、点画妥帖,书艺娴熟精纯、洒脱不凡,笔法变幻莫测、跌宕奇峻,如得神助一般,且以文意取书体和章法、任势由锋、变化万方,笔墨功力精湛、线条俊逸洗练、气息灵动,而其气象更如一派祥和、清雅、淡然与超脱的仙境。

  这些书画的作者便是道子张晋。

  别说你知道的张晋只有演员,为你对中华文化认知的断层默哀一分钟。眼前的这位张晋道长,以其在书法上的成就,被称为当今道教文化艺术的领军人物,被文化部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选入“中国艺术十杰”。中国道教协会任法融会长誉其为:“玄门书仙”,当今书坛泰斗王学仲等老先生以及数十位书画名家、著名学者对他的一致赞誉,推崇为“世外书仙”,依凭确确啊!

  张晋道长生于庚戌年夏,四岁起开始习贴弄翰,天份奇佳,启蒙于当地名儒张孝凯、丁伦一等人,得教于冯亦吾、朱琰、启功、萧娴、林散之等著名书法大家,其中学时代的作品就一举获取全国书法大奖赛青年组行草、隶、篆三个单项的一等奖,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各项展事,并成为与日本、新加坡等文化交流的亲善使者。他聪慧好学,刻苦用功,从入学到高中毕业一直保持名列前茅的优异成绩,得到过各种各样的无数次的嘉奖。

  因其品学兼优和艺术特长,被保送至国内一名牌大学就读艺术美学和书法,并获取了文学学士学位。也许是缘法使然,他一直歆慕道家玄学的宏博高深,在大学毕业之时毅然遁入玄门,归隐华山,在云间山涧之中避世行修玄学道法,亲历孤寂与清苦,简淡清心,孜孜追寻世间真常大道。自此成了一名全真道龙门派的持戒弟子,道名玄一,道号抱冲子、玄真,玄字一超,文号“半步老人”,常署“半步山人”。他以出世态潜心经籍参悟、用入世法证验大道真常,历经锻磨淬炼,汲取天地万物之精华,致力于历代道家经学典藏的编译整理和书法艺技的修习,以笔墨丹青为道教宫观建设、弘扬道法以及救危济困的公益活动做着奉献……

  不觉间,而今已二十多个春秋,就连张晋道长自己也曾感慨道:“云烟带走了多情痴妄、风霜洗尽了轻狂张扬,静塘平波、一尾鲢儿徜徉……”二十年金石为开,张晋道长其书艺娴熟精纯、变幻万方、浑若天成、如得神助,对三百余种法书具有极为高超的驾驭能力和艺术表现力,“天书云篆”、“云符篆”、“螭金篆”、“仙人篆”、“梅花篆”等诸多书体为其独擅,弥补了我国多种古代字体的缺失。

  谈及看待成就,张晋道长依然谦虚:“艺术水平的提升是源自于思想境界的提升,所以,而思想境界的突破来源于对万事万物本质的认知,需要道学来开示,所以对道的追求是所以艺术家的最终目标。道教艺术便是以道的思想来指导艺术创作,以道御术。”

  张晋道长的书作、用文多出自道家经典,更有其自身的玄修心得和人生的感悟,以非凡的文字驾驭能力和技巧舒缓流畅地阐释出玄学的真谛!其笔法精湛纯熟、点画精到,作品的感染力和放射的魅力可以用“震撼”来形容,气息景象如临仙境、似沐神乐:或清朗、或高古、或简约、或沉浑、或激越、或空灵、或雅致、或奔放。虽字体形态各异,但是却总能够让人感觉到一种自然的气息。也许这便是他常说的“道教艺术的特点即是大象无形,就是以艺近乎道,所以“道”便是所有艺术的最高追求”。

  在中国艺术发展史上,有许多对“道”的有深刻领悟,将“道”融入于艺术创作的大师,他们以“道”启迪智慧、增强涵养、开拓境界、营造意境。诸如王羲之、顾凯之、吴道子、赵孟頫、八大山人、郑板桥、张大千、齐白石等等。他们的艺术愈趋成熟,便愈加深入的追求“与道合一”,也就更近于“以艺近乎道”这每个艺术家毕生的最高追求。如果将这个历史瑰宝的名单继续延展,那一定少不了张晋道长的名字。

  如果用一句古诗赞誉张晋道长,那就是“涂抹春华半卷,造物巨细各半;花开半妍、酒饮半酣,半份残缘半狂癫,半人半魔半仙。”如果用一句当下最IN的话呐喊,那就是请和我一起为张晋道长打CALL!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