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灵芝产业发展迎困局,扫除旧识是关键!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8-31 9:00:28    www.citure.net  来源:消费日报网    收藏本页
  8月18日,周六,肖宇在店内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大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几乎周末店里都会迎来一个小高峰。肖宇开的是一家灵芝专卖店,凭借种类齐全、规格多样的灵芝,吸引了很多喜爱灵芝、相信灵芝功效的消费者前来购买,甚至还有浙江的消费者不远千里慕名而来。看着络绎不绝的顾客,肖宇坦言:“刚开店的时候人不多,因为大家只是知道灵芝好但真正花钱购买的很少。”

  目前,国内对灵芝的种植面积、产量、销量、行业规模等缺乏权威统计数据,但可以估算一二。以灵芝传统产区浙江省的规模和产值推算,2017年国内灵芝培育面积已超过20万亩,产值约在50亿元左右。而在十年前,灵芝产业的产值不到10亿。

  在此前某灵芝产业调研报告中提到:灵芝的销售区域来看,主要集中于人均收入水平相对较高,保健意识较强的东部及沿海发达地区。而消费主体,主要集中于年龄在30~40岁之间、具有一定经济承受能力的群体,通常是用于疾病预防及保健为目的。

  与此同时,据肖宇透露,由于近年来大量文献报导灵芝多糖具有抑制肿瘤和增加机体免疫力的功能,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出于预防和辅助治疗肿瘤而购买灵芝或灵芝制品。多重因素叠加推动了灵芝产业的发展。北京华夏仙谷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杨亚新表示:“预计到2022年,灵芝产业的总产值有望突破100亿。”

  不过,与发展趋势背道而驰的,是人们对于灵芝存在认知落后的尴尬局面。

  “曾经有位大爷,进门就奔着我那颗展示灵芝去了,非说那是什么千年灵芝,可它实际上就长了一年半还不到。”在肖宇的灵芝店里,摆放着一颗直径1.03米的灵芝,这是与他合作的仙谷堂送给他的一颗观赏灵芝,因为这颗灵芝肖宇的店铺吸引了不少顾客光顾,所以这颗灵芝也被肖宇称为“镇店之宝”。然而令肖宇哭笑不得的是,很多人在看到这颗灵芝后,纷纷表示愿意出高价购买。“这颗灵芝已经经过处理了,只能看,可是他们觉得这颗就是千年灵芝。”

  不仅是肖宇店里的顾客,还有很多消费者同样对灵芝有盲目崇拜的情节,其中对“千年灵芝”的执着异常深重。据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北壮教授透露,作为多孔菌科植物,灵芝的生长寿命并不长久,多为1年生,即便是观赏型灵芝,它的培育周期最多不超过5年。“很多人都相信千年灵芝,可长到千年的灵芝已经是木化程度很深的灵芝了,观赏价值远大于营养价值。千年灵芝更多的是存在于文学作品中。”

  还有部分消费者在购买灵芝时,容易受到“灵芝越大越好”的观念影响。

  此前,张北壮教授曾经做过一次对比实验,将一颗直径8厘米的灵芝与一颗直径12厘米的灵芝进行成分对比,结果发现,12厘米灵芝中灵芝三萜的含量为0.058g,远低于8厘米灵芝的0.123g。在日本,灵芝三萜含量的高低是判断灵芝质量高低的重要依据。同时,在12厘米灵芝中,人们还检测到其含有的霉菌已经超过可食用标准。

  在张北壮教授看来,排除未发育彻底或发育不良成长的小灵芝之外,灵芝其实越小越好。灵芝菌盖的大小跟培养的菌种、工艺以及环境有着直接的联系,一般盘体直径超过12厘米的灵芝由于子实体过于木质化,无论是其子实体自身还是其喷射的灵芝孢子粉养分作用均不高,并且大盘体在成长过程中简略繁殖霉菌,容易发生变异。

  “就像人的生长周期要经过儿童、青少年、壮年、老年等阶段,灵芝也要经过嫩芽期、幼年期、壮年期、老年期等阶段。如果是补充人体营养所需,那么壮年期的灵芝营养成分含量高,更益于人体吸收。”

  在肖宇的店铺中,指明购买野生灵芝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在人们的印象中,野生灵芝非常罕见,十分宝贵,其实未必如此。

  据张北壮教授介绍,我国已发现七十余种野生灵芝属真菌,且其中大部分未经过药效和毒性研究。许多多孔菌常常混杂在野生灵芝中,普通消费者难于辨识,极易误食,反而会对身体造成损伤。所以野生灵芝不宜随便服用。其次,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野生灵芝的药效比人工栽培的灵芝好。

  除此之外,张北壮教授提醒广大消费者,千万不要相信什么“野生灵芝吸收日月天地之精华”之说,因为野生灵芝多在幼嫩时期便被虫蛀,且易受真菌污染和野外环境因素影响。

  除了消费者对于灵芝持有错误认知,很多灵芝生产商同样陷入误区,“经过几千年的歌颂,我们早就认可了灵芝对人体的益处,至于什么样的灵芝才算得上是好灵芝,却没有明确的判断依据。”在杨亚新看来,“灵芝产品的推广,其实也是在把一些正确的、有科学依据的养生观念传递给广大消费者。”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