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嘉庆帝遗物“安化黑茶”写成“普洱”?探秘千两茶在故宫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8-21 17:05:3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北京故宫博物院是国家性历史学术和文物研究权威机构,是弘扬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的最高知识平台,是代表着历史文物学术权威和国家名片的机构。

  但是,一个代表着中国历史文物学术权威的机构,偶尔也会犯错。

  把嘉庆帝遗物“安化黑茶”写成“普洱”

  2015年9月,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了《安化黑茶探秘》一书,此书是安化黑茶泰斗级人物,伍湘安老师亲笔编著,堪称安化黑茶的教科书。

  

01.jpg

  伍湘安老师编著的安化黑茶探秘

  卷首,是一张以故宫博物院为背景的,千两花卷图片。茶体上有“茶字25号树形花卷共两块每块重十X”的字样,书中标注为“花卷茶”又名“千两茶”,现存北京故宫博物院。

  

02.jpg

  卷首的树型茶图片

  

03.jpg

  第一章13页的树型茶图片

  第一章第五节第13页,树型花卷茶再次出现,书中标注,此茶是1983年,故宫工作人员清理清嘉庆皇帝生活用品时发现。

  近几年,伍湘安老师再次编著安化黑茶新书,谈起故宫珍藏的树型茶时指出,茶体上贴的“茶字25号树形普洱共两块每块重十X”字条,其中“普洱”二字是误写。

  

04.jpg

  伍湘安老师新书稿

  经安化黑茶业内人士,走访伍湘安老师之后才明白,故宫博物院对珍藏的树型茶贴条,确是写的“普洱”,《安化黑茶探秘》一书中的照片,是经过技术处理的,将“普洱”二字改成了“花卷”。

  一方是国家级权威机构,一方是行业内泰斗级人物。双方观点的不同,究竟孰是孰非呢?

  在普洱贡茶历史中,没有树型茶

  普洱贡茶历史,始于康熙五十五年。开化总兵阎光纬“进普洱茶肆十圆,孔雀翅十副,女儿茶八篓”。

  雍正十二年云南巡抚张允随进贡“普茶蕊一百瓶,普芽茶一百瓶,普茶膏一百匣,大普茶一百圆,中普茶一百圆,小普茶一百圆,女儿茶一千圆,蕊珠茶一千圆”。

  《宫中杂件》中记载,光绪三年四月,普洱茶进贡的是:普洱大茶九十个,普洱中茶九十个,普洱小茶九十个,普洱女儿茶三百个,普洱珠茶四百五十个,普洱蕊茶八十瓶,普洱芽茶八十瓶,普洱茶膏八十匣。

  清代,普洱贡茶的品种比较多,阮福《普洱茶记》(1825年成书)记载,基本上以八类为主。在形状上有团茶、女儿茶、珠茶、茶膏,并没有树形茶或茶柱的存在。

  

05.jpg

  普洱茶茶饼

  安化黑茶贡茶历史始于明代,千两茶可能出现在明代

  安化黑茶的最早文字记载在唐代。明洪武24年,高马二溪所产黑茶被列为贡茶。清道光四年,高马二溪立“奉上严禁”碑设为皇家禁园,“奉上严禁”碑,至今仍屹立在高马二溪。

  明代茶叶以"引"为单位,进行管理和纳税。《明史·食货志四》记载:“初, 太祖令商人于产茶地买茶。纳钱请引。引茶百斤,输钱二百。”

  《安化县茶叶志》第22~23页记载:“明代规定1引正茶100斤,带损耗10斤,共计110斤”。晋《祁县大德诚文献》手抄本、《山西史料》第481页,均有“千两茶” 名的记载。

  茶叶体积庞大,运输占用太多人力物力,以及马匹船只。茶商在安化渔民打渔用的鱼地笼中得到启示,将茶紧压成树型状态,称花卷茶。

  同时,为方便朝廷管理和征税,将每支花卷的重量规定为一千两,也称千两茶。

  古代重量计量16两为1斤,一支千两茶重1000两,共计62.5斤,两支千两茶就是125斤,除去竹篾包装的重量,茶叶净重,就在110斤左右,故,两支千两茶即为1引茶。

  因此,千两茶很有可能,在明代就已经出现,并作为贡茶,进入皇宫。

  

06.jpg

  高马二溪纯料千两茶

  嘉庆帝遗物树型茶的形态外表,是必不可少的甄别依据

  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树型茶,茶体外表有着明显的,不规则的花纹,中间有明显的凹槽。这种形态外表,与千两茶一模一样。

  

07.jpg

  珍藏在故宫博物院的树型茶

  

08.jpg

  高马二溪公司形象店内放置的千两茶

  茶体的形态外表与工艺有关。千两茶制作工艺,是制作与包装同时进行的。茶体制作完成之时, 也是包装完成之时。

  千两茶以篾篓为外包装,内贴棕片、蓼叶。在踩制过程中,蓼叶的叶脉,以及叶与叶交接之处的痕迹,都会深深的刻在茶体上,形成不规则的花纹。

  

09.jpg

  千两茶内贴棕片、蓼叶分布图

  同时,为保证经得起茶马古道上的颠簸与搬运,千两茶在踩制之时,便会在茶体上编织篾箍,篾箍会在茶体上留下深深的凹槽。

  

10.jpg

  千两茶篾箍箍出的凹槽

  普洱是采用晒青毛茶蒸压成饼或坨形状,为生普,生普没“树型茶”。普洱进行渥堆发酵的实验是从建国后开始的,正式投入生产是在文革之后,(云南科技出版社《普洱茶续》第 2~4页记载)。就是用熟普能制作成“树型茶”,也是文革后的事了。

  况且,普洱制作工艺,是先蒸压成型,再进行包装。普洱柱茶是先压制成长柱状,再用竹片或荀壳包装。茶体光滑均匀,无花纹和凹槽。

  

11.jpg

  普洱茶柱茶

  

12.jpg

  去掉包装的普洱茶柱茶

  通过对历史资料和记载的收集整理,通过对树型茶外观的观察,和工艺的探究。现珍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嘉庆帝遗物树型茶,就是千两茶。

  千两茶,历经百年风霜,在历史中,始终散发着特属它的清香。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