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综合新闻 > 正文
餐桌文明也是城市文明的一个方面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7-11 10:53:2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筷子在国人文化和情感世界里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人喜欢围桌共食,相互夹菜的饮食习惯被认为能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筷来箸往间却给了细菌传播的机会。餐桌文明也是城市文明的一个方面,“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提出“夹菜用公筷”,记者调查发现,尽管不少人饱受“口水菜”之苦,却抹不开面子用公筷,说到底还是多少年来形成的用餐习惯一下子转变不过来。

  市民吐槽

  躲不掉的“口水菜”


  一家人在一张桌上吃饭,讲究的是团团圆圆、热热闹闹,但市民汤琦却遇到了“餐桌难题”,她向记者吐槽,自己在家提议饭桌上加一双公筷,遭到了公婆的拒绝,“家里有个86岁的老祖,一直跟我们一桌吃饭,因为喜爱重孙,经常往孩子碗里夹菜,孩子年龄小抵抗力差,这样的‘口水菜’让我很担心孩子的健康。”汤琦表示,家里老人不理解,认为用公筷是在嫌弃他们,但她却认为这是文明、健康的象征。


  记者采访发现,像汤琦这样受到“口水菜”困扰的市民不在少数。“90后”杨景坦言自己最怕去吃酒席:“再喜欢吃的菜,转到面前时已被夹得七零八落,如果再遇到一些人喜欢翻菜,更是一点食欲都没了,感觉每次吃酒席吃的不是菜,而是别人的‘口水’。”


  医院实验


  “口水筷”上细菌多


  “口水筷”上的细菌量有多高?记者带着四份筷子样本走进东方医院一探究竟。


  东方医院感染科主任许静将来自病人使用、普通人使用、大饭桌使用的筷子和公筷,分别提取样本液到容器里进行培养。令人震惊的是,病人使用过的筷子上细菌数量最高,经过“口水交换”的大饭桌上使用过的筷子细菌量明显高于个人单独使用的筷子,而公筷上的细菌数量非常非常少。


  许静解释,现在比较常见的消化道疾病致病原,比如幽门螺旋杆菌,就可以通过家人之间共用的碗筷进行传播,往往一个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全家都不能幸免。“幽门螺旋杆菌是导致胃病的罪魁祸首,起初并不容易被察觉,往往经过了潜伏期,才进入发病期。”许静介绍,通过口水交叉感染的疾病,除了与人体的肝、胃密切关联之外,儿童易患的手足口病也可以通过这个渠道传播感染。“如果儿童的餐具没有分开的话,会造成手足口病在幼儿园或者托幼机构流行。”


  许静表示,避免通过口水交叉感染疾病一个很好的习惯就是使用公筷,因为公筷不跟人体接触,只跟食物接触,用公筷能直接阻断诸如口腔疾病、消化道疾病、胃病等疾病的感染与传播,因此使用公筷是安全、健康、卫生的用餐方式,也是文明礼仪的体现。


  记者调查


  “夹菜用公筷”难在哪儿?


  亲友相聚、围桌共餐是中国人传统的饮食习惯,记者探访一些饭店发现,现在很多餐桌已设有公筷,一般规模稍大的饭店都会提供公筷公勺服务,有时候一张桌子会备几双公筷,但并不是所有公筷都会被使用。不过,很多客流量大的中小饭店往往一张桌子上只有一双公筷,有的则放置在盆里由食客自选。


  此外,为了表示亲近友好,相互夹菜是餐桌上常见的场景,记者就“聚餐时您会提出使用公筷吗”进行了随机调查,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不会主动提出,但有就会用。市民周莉告诉记者,和亲戚朋友聚会时,基本不会主动提出加公筷。“如果吃饭的时候提出使用公筷,很影响气氛,而且如果是朋友或者一家人在一起吃饭,就更没有摆公筷的必要了。”


  王伟是一名中学老师,他对聚餐不使用公筷的现象表示无奈。他告诉记者,如果餐桌放有公筷公勺,用起来就很自然,也很卫生。但如果没有,刻意通知服务员拿上来,自己就会被人误会很做作。为了避免伤了和气,他不会主动提出使用公筷公勺。(扬州日报 记者 胡俭 吴丹 实习生 赵欣悦)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