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芜湖官陡街道观岚社区举行“观岚一家人,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暨和谐邻里情,端午粽飘香”文艺晚会活动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6-25 14:01:2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日前,芜湖官陡街道观岚社区举行了“观岚一家人,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暨和谐邻里情,端午粽飘香”文艺晚会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社区居民自编自导的节目精彩纷呈,有歌曲、舞蹈、戏曲、诗词朗诵等,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欢歌笑语。谁能想到,这个社区今年还不满“6岁”,而居民们在这数年中已结下了深厚的情义,将社区当做一个大家庭。

  该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社区一直以居民需要为导向,通过文化引领,落实“亲情”服务,促进居民协商自治,探索构建“我们是一家人”的治理模式,打造有温度、有品质、有活力的社区。

  以文化引领共树“家风”


  作为社会基础构成的社区,离不开先进文化的引领,打造优良“家风”,建设和谐社区。观岚社区依托社区党史长廊、社区公益课堂、社区文化站等阵地,常态化开展社区及党员教育活动,这里也成为居民、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场所。


  在文化引领中,该社区坚持居民唱主角。社区依托社会组织和群众协会开展以“家”为主题的文体活动。2017年下半年以来,开展了“左邻右里一家人,共建共筑中国梦”迎新春联欢晚会、“观岚社区一家亲,全民参与把节庆”元宵节喜乐会、“巾帼撑起半边天,和谐一家共创建”庆三八系列活动以及社区一家人乒乓球比赛等。


  观岚社区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推进了居民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建立。社区通过与居民的互动交流,及时掌握辖区相关情况和群众需求,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


  以亲情服务共暖“家人”


  为方便辖区内上班族办事,也让辖区的居民与社区尽快熟络起来,观岚社区每个周六把社区受理窗口搬进辖区内的小区,并称之为“周六约吧”,改变坐等居民上门为主动下沉服务,方便居民休息日在家门口办理相关事项。


  该社区还依托辖内各小区物业管理服务APP,嫁接社区服务功能,组建车友群、钓友群等各类兴趣群,让每一个居民在社区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线上群,社区大事小情在群里进行发布,一个群就是一个社区的小广播,有效提高社区为民服务水平。


  观岚社区还通过社会组织开展专业服务。结合居民需求,社区先后引入了“零距离”和“老吾乐”两家社会组织,开展家政、教育、文化等便民利民的服务。社区将每月26日设为公共服务日,提供涉及医疗保健、书画培训、基本家政等便民服务活动,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认可。此外,社会组织还开设了“四点半课堂”,解决了辖区内无暇照顾子女的家庭后顾之忧。通过社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让社区这个大家庭热闹非凡,更多的居民自觉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以协商自治共议“家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观岚社区不定期召集辖区物业、业委会、居民代表、党员代表、驻辖区单位召开联席会,沟通交流工作情况和辖区居民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加以落实。针对社区矛盾多集中在物业矛盾这一特点,把辖区业委会工作纳入社区居民自治的整体工作,把物业公司的治安、环境、便民利民等服务纳入社区服务体系。


  业委会主任与居委会主任进行常态化沟通,请物业公司负责人在居委会“挂职”,居委会主任列席业主大会,形成居委会与物业公司密切协调,“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及时有效地把各种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此外,该社区还建立了“社会治安联防、文体活动联谊、志愿活动联做”的多层次社区建设联动网,通过社区党员、居民、驻辖区单位等全程参与社区建设。这些队伍中的成员在社区的治理过程中,也充当着政策的宣传员、居民的管理员和社区的信息员。


  “我们是一家人”让广大社区居民实现了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人员有人帮、问题有人管的和谐局面。下一步,观岚社区将以“平安、向善、包容、共享”为理念,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组织力,坚持机制创新提升参与率,坚持价值目标提升文化影响力,努力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江晚报 记者 吴敏)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