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会展 > 节庆文化 > 正文
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6-20 13:32:0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6月3日晚,能容纳900人的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座无虚席,由秭归县精心打造的民俗情景歌舞剧《大端午》首次登上国家级大舞台。经媒体报道后,屈原故里端午习俗以直观的方式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秭归是端午文化的发源地,从这里走出了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在秭归,年小端午大,“一个端午三次过,三次端午过一月”是特有的习俗。

  “农历五月初五‘头端午’,五月十五‘大端午’,五月廿五‘末端午’。”屈原故里端午习俗第十二代传承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谭国政介绍,整个农历五月,秭归各地都沉浸在端午节的各种文化活动之中。


  端午节的由来,以源于纪念屈原的传说流传最广。公元前278年的农历五月初五,爱国诗人屈原投汨罗江自尽。深感痛惜的人们纷纷包粽子、赛龙舟,以此来纪念他,此后逐渐演化为端午节。


  历经千年流传至今,端午节已成为我国最为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是中国人传递家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的重要节日。时光追溯到2009年9月30日,在阿联酋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端午节”被审议并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这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目前,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政府已在秭归联合举办了四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


  201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是“端午节”申遗成功后,首次举办的国家级端午节庆活动,活动突出“海峡两岸、端午民俗”两大特色和“开幕祭祀、屈乡习俗、龙舟竞渡”三大亮点,穿插十项原汁原味的屈乡端午民俗情景表演。让世界领略了屈乡独具魅力的端午文化,也让世人记住了屈原故里。


  2012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以“屈子心·爱国情”为主题,结合秭归端午文化习俗,开展了五大主题活动和五项群众性活动。其中开幕式暨纪念晚会、中国龙舟公开赛(宜昌站)、端午诗会等五项群众性活动在秭归举办。


  2014年8月,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以“中国端午·诗意宜昌”为主题,将“端午文化节”办成了“文化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本届端午节端午诗会,中国诗歌学会设立的我国规格最高的诗歌单项权威最高奖——“中国屈原诗歌奖”首次亮相。


  2016年的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不仅在开幕式上再现古楚祭祀文化的华美仪典,还举办了六大诗词创作、朗诵和交流活动,展现“端午品诗”这一传统节日特色。突出端午节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特色,更加凸显其文化魅力。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