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合肥市创新机制,宣传好人、礼遇好人,让好人文化成为社会风尚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6-20 13:29:5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积极搭建好人宣传平台 让好人天天见

  合肥:宣传引路 让身边好人成为社会名人

  合肥市在原有道德讲堂工作基础上,创新形式,让选树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做客道德讲堂。举办“四市共建 同创文明”——合肥市道德讲堂总堂活动,邀请阜阳市、淮南市、淮北市三市来肥,共同举办道德讲堂,并邀请四市好人,讲述他们的大义善举。各县(市)区在月评身边好人基础上,每月在居民小区召开身边好人颁奖典礼,让好人走进百姓身边,成为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道德明星。组建合肥市身边好人宣讲团,周周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把好人好事第一时间宣传到各行各业,让好人之花开遍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好人精神成为这座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合肥市文明办与多家媒体联合制作形式丰富的各类栏目,保持“常流水、不断线”的节奏,多形式报道“好人”善行义举,多角度讲述“好人”暖心故事,通过“宣传无限量”,传递“好人正能量”,力争让好人好事蔚然成风。


  肥西县道德模范和好人事迹进基层宣讲走进社区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学习模范、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4月26日,由肥西县文明办主办、上派镇文明办和上派镇南郢社区承办的肥西县道德模范和好人事迹进基层宣讲走进南郢社区活动,在南郢社区道德讲堂举办,社区两委成员和居民群众近100人参与活动。


  活动分为诵经典、唱歌曲、讲故事、看短片和谈感受五个环节。活动一开始,南郢社区工作人员为大家诵读了《道德的力量》,重温道德经典,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接下来,县道德模范和好人事迹宣讲团成员贺道明为大家真情讲述了中国好人吴贤秀孝老爱亲的故事,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好人微电影《长嫂》和《肥西好人宣传片》。道德模范和好人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纷纷表示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撼,好人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向身边的道德模范和好人学习看齐。


  此次进基层宣讲活动,是肥西县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道德模范在身边”宣传活动进一步落到实处的具体举措,接下来还将继续在肥西县其他社区开展,将道德的种子撒向千家万户,放大好人效应,传播社会正能量。


  礼遇好人 传播社会正能量


  长丰“好人贷”让“好人好事”传承下去


  “我只是为自己的家庭做了一些份内的事,不光得到了政府和组织的关心照顾,现在长丰农商银行又给我提供帮助,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太感谢了!”“长丰好人”邵显锐在接到长丰农商银行发放的“好人贷”后动情地说道。


  邵显锐系长丰县文广新局职工,他年迈的父母卧病在床多年,行动不便,无法自理,一日三餐喂饭、喝水、大小便都由邵显锐夫妻来服侍照顾。然而祸不单行,邵显锐的爱人在2013年2月突发脑溢血,左侧肢体瘫痪,经鉴定为肢体贰级残疾,这下照顾父母和爱人三位病人的担子落在了邵显锐一人的肩上。邵显锐每天清晨早早起床,轮番为三人洗漱、换衣、用药,服侍他们大小便,再一勺、一勺地给他们喂饭。人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然而邵显锐数十年如一日,照顾家人无微不至,从不言苦、从不说累,对待工作更是认真负责,多次被评选为单位先进个人。邵显锐是一名孝子、一名好丈夫、一名好职工,更是一名好党员,他的身上展现出了一位共产党员忠孝两全的可贵品质,2014年1月邵显锐当选为“长丰好人”。


  今年5月初,因原有住房年代较久、潮湿陈旧,邵显锐想把房子装修一下,给家人改善一下生活环境,但是苦于资金不足。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他走进长丰农商银行城东支行询问贷款相关事宜,该行客户经理向他仔细介绍了“道德信贷”的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并根据他家庭的特殊情况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主动上门收集贷款材料、签订贷款协议,免去其往返银行的奔波之苦。从贷前调查到贷款发放仅用了5个工作日,10万元的“好人贷款”就发到了他的手中,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自2017年起,为帮助道德模范赢得发展机遇,改良经营状态,改善生产生活水平,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长丰农商银行开展道德信贷工作,该行积极与县文明办对接,掌握全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信息,组织信贷人员逐户上门走访、调查、建档、评级、授信,建立专项授信档案,为全县道德模范开辟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贷款“专属通道”。在此基础上,根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生活、创业和生产经营实际有效需求,合理确定授信额度,优先安排信贷计划,实行“一次核定、随用随贷、循环使用”,并按照荣誉层级分档授信:县级最高额10万元,市级最高额20万元,省级及以上最高额30万元,贷款利率不上浮,按不高于同期贷款的基准利率执行,同时还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贷手续、缩短贷款流程。


  截至目前,长丰农商银累计发放“好人贷”(道德模范贷款)20户,金额达4235万元(含一户抵押贷款)。“道德信贷”的推广不仅促使“德者有得”,同时迅速扩散出了“得者德涨”的涟漪效应,让“助人即助己,好人有好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礼遇“包河好人” 让榜样的力量四季“常青”


  2018年5月9日下午,包河区4月“包河好人”颁奖暨“凝聚榜样的力量·常青好人”八大礼遇发布仪式在常青街道淝南家园南广场举行。


  撒网基层,充分挖掘身边好人


  近年来,包河持续举办‘道德模范’、‘包河好人’、‘社区好人’、‘楼道好人’、‘楼宇好人’等评选活动,面向基层、群众评议、逐级推荐,逐个表彰,形成用身边人身边事感召、影响、带动身边人的常态典型引领机制,充分调动街道、社区参与发掘“好人”典型,为“好人文化”引来源源不断的活水。


  本次评选出的好人有勇冲火场救人的80后小伙儿高勇、刘晓峰;有孝顺婆婆,照顾母亲14年的黄其芳;有含辛茹苦抚养侄孙成人的王华英;有义务照顾孤寡老人的袁孝红;有以助人为己任热心公益与志愿的张明珠、夏青春、严彩霞;有扎根岗位,奉献在一线的“物业管家”吴穷、“最美村医”孙云海和坚持徽剧传承的老师何晓萍。当选者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基层一线,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目前,全区善行义举层出不穷,涌现出一大批道德领域的先进典型,其中“中国好人”21人、“安徽好人”21人、“合肥好人”49人,“包河好人”64人。


  选树常态,助力“好人”成“名人”


  2018年3月,包河区正式启动 “身边好人”月度推评工作,致力将包河好人评选活动深化为常态选树活动,经过村居、街镇、区的层层选拔推荐,推动包河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助力文明创建。


  2018年,包河区针对每月评选产生的“包河好人”,都会举办一场表彰会的活动,让身边的群众真正了解好人故事、感受好人精神,进一步提升大家参与好人评选活动的热情。同时,每场好人表彰会都会邀请媒体记者对好人事迹进行深度报道,并通过微信等多渠道进行宣传。此外,对于身边“了不起的平凡人”的温暖故事,区文明办通过大力实施“好人”成“名人”工程,利用各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以及在各大场馆进行展览等方式,放大好人效应。


  为了积极响应区好人选树常态化的号召,常青街道创新性地尝试以“馨若春兰 美如夏花 朴似秋菊 洁胜冬雪”为主题,分季度对“常青好人”进行表彰。


  礼遇好人,打造向善美德磁场


  为了努力营造“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包河区积极鼓励出台好人礼遇办法与政策,让“好人”有“好报”。本次颁奖典礼上,“常青好人”八大礼遇办法正式发布,办法在政治上礼遇身边好人、在生活上帮扶身边好人、在精神上褒奖身边好人,为全区各级礼遇好人提供了更多的思路与借鉴。


  十多年如一日,长期拾荒助学的“中国好人”张景兰,已近古稀之年,身体状况欠佳,不宜再从事拾荒助学。为礼遇和关爱好人,更好地发挥“中国好人”的模范引领作用,近日,包河区尝试帮助张景兰老人改变公益助学方式,实现了从“拾荒主席”向“公益讲师”的转型。现在的张景兰老人已不再从事拾荒工作,专职在街道、社区、学校和各级文明单位从事各类文明宣讲,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合肥文明网综合)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