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智慧的力量”-2018“蛇口杯”全国中小学生团体围棋锦标赛正式启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6-19 14:21:27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6月15日,“智慧的力量”——中国青少年围棋文化促进项目暨“蛇口杯”2018全国中小学生围棋团体锦标赛新闻发布会在漳州圆满举行。

  本项目作为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的大型中国传统文化促进公益项目,源于招商蛇口承继了长达8年对青少年围棋文化的支持和坚守,也是对此前“招商蛇口杯”全国少儿围棋精英赛的升级。本次大赛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资,联合中国围棋协会、教育部中国中学生棋类协会共同主办,招商蛇口承办,将棋赛上升到国家层面,面向全国中小学生,集围棋赛事、文化教育、竞技娱乐、慈善公益为一体,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国智慧,树立当代风范。

  活动当天,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围棋世界冠军常昊,中国棋院围棋部部长王谊,教育部中国中学生棋类协会执行秘书长孙利军,福建省围棋协会主席戴滨辉,福建省围棋协会名誉会长卢阳阳,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竞赛部副主任王平,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牛燕琴,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永祥,招商蛇口行政总监狄浅,招商蛇口华南区域副总经理兼厦漳、邮轮城公司总经理邓元智等来自围棋界、赛事活动方的领导嘉宾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为“蛇口杯”全国中小学生围棋团体锦标赛致辞

  林建超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中国围棋协会、教育部中国中学生棋类协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中国青少年围棋文化促进项目,组织社会各方力量和强有力的资源支持,聚焦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开启了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围棋普及和推广的崭新形式,这是一项创造性的举措,有助于围棋文化更广泛的传播。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蛇口作为改革开放前沿之地,以“蛇口杯”命名此次围棋文化的推广活动,这是改革开放的创新精神在围棋领域的表现,希望集大家之力,把播种于青少年的这项有意义的事业,做大、做强、做实。

  招商蛇口作为城市和园区运营服务商,致力于成为人民美好生活承载者,此次“智慧的力量”——中国青少年围棋文化促进项目将全程由招商蛇口执行策划统筹,而项目中最为核心的“蛇口杯”全国中小学生围棋团体锦标赛将再启新篇,亦是对招商蛇口以“智慧生长的力量”,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的延续。

  柯洁、於之莹担任推广大使, 为“蛇口杯”揭幕加油

  据了解,招商蛇口发起主办专业围棋赛始自2011年,其比赛的专业性、影响力、参与规模都在国内首屈一指,深受各级棋院、棋协、社会人士及其子女的好评与热捧。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牛燕琴致辞

  今年比赛规模更胜往年,参赛城市已由去年的20个扩大为32个,旨在为更多少年围棋爱好者提供学习的舞台,更大范围地弘扬围棋文化,唤起全社会对于围棋这一国粹的关注和积极传承。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学生的围棋培训正以每年20%的速度快速增长,各省市乃至全国范围内,针对中小学生的围棋赛事活动比比皆是,且花样十足。

  作为本次活动承办方,招商蛇口行政总监狄浅在致辞中表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不以凭棋技论高下,应更注重棋“道”精神的综合培育和推广普及,以实现“人、文化、城市”的全面提升,这是招商蛇口与围棋结缘的初心,也是鼎力襄助包括 “蛇口杯”全国中小学生围棋团体锦标赛等在内中国青少年围棋文化促进项目的使命所然。

  据介绍,该赛事受到中国围棋协会、中国中学生棋类协会的专业支持。其中,预选赛由教育部“棋类活动进校园”活动的权威执行机构——中国中学生棋类协会负责组织,面向全国数百所中小学开展,并借助招商蛇口的全国城市布局和资源优势,加速推动中国青少年围棋文化的普及。

  

  招商蛇口行政总监狄浅致辞

  新闻发布会现场,招商蛇口凭借强大的品牌号召力,邀请到了围棋世界冠军常昊莅临现场,主讲围棋经典名局。中国围棋男子职业等级分第一人柯洁九段、女子职业等级分第一人於之莹成为本项目的围棋文化推广大使,之后将深度参与到本项目中来,身体力行传播中华国粹,成为更多青少年围棋爱好者学习的榜样。

  国运兴,则棋运兴,中华文明尽在一盘棋中,见礼,见智,见性情,见心胸,见格局,见知己,棋盘之上山河壮丽,棋局中展现智慧力量。招商蛇口愿以“智慧的力量”携手各方,助力中华文明的世代传承。

  秉承百年央企使命 焕发围棋国粹新力量

  据赛事活动方介绍,智慧的力量-中国围棋文化促进项目包含了举办青少年围棋赛事、设立围棋专项奖学金、开展围棋文化宣传普及、捐建围棋教室等丰富的内容。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作为招商局集团捐资发起的专业公益平台,传承百年招商局公益传统,践行“人人享有时代进步成果”的理念,致力于给人提供向上的阶梯,推动平等合作,建设更加富强、公正、美好的社会。此次通过赞助围棋文化促进项目,期望更多青少年参与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进程中,传播中国智慧,促进自身发展。而拥有一脉公益传统的招商蛇口不仅是招商局集团旗下的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板块的旗舰企业,也积极秉承招商局“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企业使命,在助力城市生长的同时,积极承担并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并支持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文化公益项目。

  

  嘉宾启动“蛇口杯”全国中小学生围棋团体锦标赛

  据了解,蛇口与中国围棋的结缘,可以追溯到1986年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正是在深圳蛇口的海上世界举行。2010年原招商局掌门人秦晓与中国棋圣聂卫平九段的一局手谈,催生了2011年的首届中韩职业围棋团体对抗赛。此后,这项比赛招商蛇口一连赞助并承办了四届,鼎力襄助中国围棋队重新夺回世界棋坛的强势地位。

  面向适龄少儿群体的全国性大型公益品牌活动,旨在弘扬、传承国粹围棋的文化精神,同时为少儿围棋爱好者提供更广阔的专业平台与国际文化交流的机会,用实际行动助力中国围棋新一代的成长,让围棋国粹文化在新时代中不断焕发新的活力、新的力量。

  如今,招商蛇口秉承百年招商局深厚的央企使命,以“智慧的力量”之名,连续8年举办全国青少年围棋比赛,与中国围棋协会、中国国家围棋队携手合作,活动规模逐年扩大,参与人数与专业水平不断提升,已成为业内极具影响力的少儿围棋赛事之一。

  围棋亦如造城 以“智慧力量”助力城市生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围棋赛新闻发布会特意选址福建漳州。其实今年5月,招商蛇口以现金85.53亿元收购招商漳州78%股权,进而成为漳州开发区的控股股东。此次收购进一步深化了招商蛇口在海峡西岸区域的战略布局,也是“蛇口模式”走出去的又一里程碑,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二蛇口”。

  蛇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而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蛇口杯”全国中小学生围棋团体锦标赛具有继往开来的纪念意义。

  

  “蛇口杯”全国中小学生围棋团体锦标赛新闻发布会现场

  古语有云:“纵横天下论对手,博弈千秋局中人”。十九路纵横黑白相生、虚实相间,大局观是棋道精神的关键要素。这正与招商蛇口全新发布的“城市生长的力量”品牌理念十分接近。

  围棋亦如造城,一谋一略皆是城市生长的力量。招商蛇口的“前港—中区—后城”的开发运营模式,是由港区带动园区再推动城市的发展,契合港口、园区和城市良性互动发展的客观经济规律。通过港、区、城联动,构建由政府推动、企业主导、汇集各类资源、多方优势互补协同的有效平台和产业生态圈。满足居民生活的多样性需求,为城市和园区赋予真正的活力,形成城市发展升级的综合解决方案,承载城市美好生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