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艺术活动 > 正文
“活化——以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为例”展览于威尼斯禅宫盛大开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5-29 15:38:23    www.citure.net  来源:任县信息港    收藏本页

威尼斯时间2018年5月27日下午,“活化——以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为例”展览于威尼斯禅宫盛大开幕!

展览由华中科技大学李保峰教授的“酉水河畔的土家明珠——彭家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主题演讲开启,李保峰教授以彭家寨为案例,进行了土家族聚落,土家族生活,古盐道生发的土家族对外文化交流等角度详细的剖析了土家族建筑成因——在地形和气候等自然条件下,土家族人的智慧与勤劳共同营造了独具特色的土家吊脚楼,而这种建筑形态也影响了土家族的日常生活,发展了土家族的民族文化。

“活化——以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为例”展览于威尼斯禅宫盛大开幕!

然而中国当下迅猛的城市化进程让很多农村人口涌入城市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村庄衰落,当地文化因为村民的离开而面临消亡的危险,而外出打工的村民在返回农村之后进行的“现代化”建造破坏了原有的与自然相融的建筑生态,所以为了农村良性健康的发展,李保峰教授创造性的提出了泛博物馆的概念,联通彭家寨上下游共九个寨子,打造一个天然的土家文化博物馆。力求将旅游与有机观光农业相整合,吸引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村参与新农村建设,在发展旅游的同时,挽救衰落的农业,重建良性的农村社会生态,为农村家庭注入活力,增添幸福感。

李保峰教授为现场的来宾详尽的介绍了土家族泛博物馆的概念和彭家九寨的规划构想,充满文化与历史魅力的土家吊脚楼建筑和建造过程吸引了现场的建筑师们浓厚的兴趣。

“活化——以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为例”展览于威尼斯禅宫盛大开幕!

威尼斯时间下午18:00 , “活化——以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为例”展览于威尼斯禅宫开幕!开幕式由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孙鹏女士主持;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展览策展人马里诺·福林先生致开幕辞,他认为中国的乡村的活化不仅仅是建筑的维护,更重要的是文化精神和社会关系的寻回、修复与再生,我们通过回望过去而面向未来,这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并对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概念表示高度认可;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李家豪先生致欢迎辞,非常荣幸能够在意大利威尼斯充满历史与文化的城市呈现中国的土家族的传统文化和建筑;策展人李保峰教授开幕致辞,分享了项目的背景:城市化进程让很多农村成为空心村,通过活化项目让农民重新回到自己的土地,发展自己的家乡。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展览策展人,姚京女士致辞,对李保峰教授在进行的土家族泛博物馆的项目表示由衷的赞叹。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彤教授受邀致辞,暨2016年共享再生展览之后,这是他第二次来到禅宫参与展览,也表达了对李保峰教授的敬意,预祝展览成功!

“活化——以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为例”展览于威尼斯禅宫盛大开幕!

随后李保峰教授为全场的嘉宾进行展览导览,从彭家寨现有的土家吊脚楼开始,详细的分享了土家吊脚楼的建造方式、功能分区,生动的再现了土家人日常生活的场景。视频作品穿斗结构的建造过程为现场的观众们带来更多直观的感受。土家族摆手舞,土家日常生活器物让观众们身临其境。同时也对彭家寨,对土家族心生向往。李保峰教授也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建筑师文化艺术爱好者发出邀请,邀请大家去彭家寨切身感受土家文化。

出席本次展览及论坛的嘉宾有:意大利威尼斯前副市长Laura Fincato女士;威尼斯建筑大学副校长EnricoFontanari;威尼斯建筑大学Medardo Chiapponi教授;帕多瓦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Denis Bastieri及夫人Elena 女士;以色列百年建筑事务所主理人、以色列最具影响力建筑师得主AmnonRechter先生;丹麦建筑事务所DISSING+WEITLING 合伙人及总监 Daniel V. Hayden 先生;澳大利亚Fologram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OO Nick van den Berg,以及联合创始人兼CEO的 Gayly Jahn Down;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苏丹院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彤教授以及来欧美和国内外的文化艺术建筑人士。

“活化——以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为例”展览由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和中国湖北宣恩县政府联合举办,展览于2018年5月28日-6月26日在威尼斯禅宫呈现,欢迎观展,更多深入媒体报道后续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