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文化创新专题展区京交会亮相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5-29 14:40:1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文化创新专题展区京交会亮相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简称市文资办)承办的文化创新专题展区,精彩纷呈、亮点频现,集中展示了北京市近年来在文化创意领域创新发展的成就,系统搭建了文创服务贸易交流融通和对接交易的平台。

  文化创新专题展区以“文化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部署,聚焦全国文化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建设,推动文创产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一、加强统筹,精准施策,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文创产业引领区

  2017年8月,北京市成立了市委书记蔡奇同志亲自挂帅的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八组”,市文资办和市旅游委牵头产业发展组工作,全市16区和相关部委办局共50多家成员单位参与,凝聚合力推动文创产业引领区建设。

  以完善文化经济政策为重点,大力优化发展环境。 一年来,北京市出台了或即将出台《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意见》《北京市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举措,不断完善1+N+X文化经济政策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创新实施“投贷奖”联动机制,打通股权投资、债权融资和财政奖励投融资链条,强化资本和项目对接。仅用五个月时间,“投贷奖”平台入驻文创企业4195家,引入金融投资机构超过300家,较好地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加快筹建文创银行,形成了具体工作方案,推动了华夏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成立文创金融事业总部、文创专营支行,发布了首个IP产业链文化金融服务方案。明确了文化创新发展基金设立方案,加快完善文创板功能,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共建北京文化企业上市培育基地。

  未来,文化经济政策的持续优化,为文创“引进来”和“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环境,文创服务贸易将日益繁荣兴盛。文创产业引领区建设持续推进,北京文创产业的实力、竞争力将不断增强,为引领带动区域发展和扩大对外文化贸易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化创新专题展区京交会亮相

  二、创新驱动,融合发展,持续推动文创产业转向高质量发展

  文化创新专题展区聚焦“转方式”“调结构”“上水平”,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深化文化科技融合,培育文创新兴业态。在文创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发力,大力支持精品创作,完善市场引导机制,促进文创产品服务供需匹配。

  在文化创新专题展区现场,北京鱼果文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山水盛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盛世顺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一批北京市优秀文创企业,创新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展现文化创意内容,推出了虚拟现实技术与交互技术融合的全息舞台和人物造型、浸入式微缩山水实景演出、原创动漫与历史文化旅游融合等一系列精品内容。

  北京鱼果文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展示的互动项目“零”是鱼果自主打造的一位虚拟偶像,以全息、AR、VR 等前沿技术向观众展现鲜活的人物形象,曾在《一唱成名》节目中成为国内第一位与真人PK 的虚拟偶像。

  山水盛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将湖南常德溪流实景演出《桃花源记》进行微缩呈现,由六位演员配合背景屏幕及现场布景,以浸入式互动的观感体验,再现陶渊明先生笔下无数人倾心向往的绝世圣境。

  

文化创新专题展区京交会亮相

  北京盛世顺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展示了原创动漫与历史文化旅游相结合项目《北京地名故事》,和以中国传统工笔重彩水墨画为原型、传承中国水墨表现特点、将传统与现代科技融合的4D 中国风作品《荷塘奇遇》。

  三、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推进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新格局

  文化创新专题展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搭平台、畅渠道,积极推动文创“走出去”,促进中外文创企业在资金、人才、技术、版权、内容制作等领域开展合作,持续推动文创贸易洽商对接,汇聚了近年来北京文创企业走出去的榜样。

  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在伦敦设立办事处,积极推动北京在文化内容与技术领域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将国外优质文化内容与技术“引进来”的同时,实现文化高技术的本土化落地,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此外,文投控股的海外发展战略将致力于拓宽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渠道与形式,利用文化内容的多角度呈现和先进技术手段的视觉化传播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坚持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弘扬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设计与精湛技艺为己任,创新发展为设计理念,是北京乃至全国的工艺美术行业龙头企业,重点展示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礼品《丝路绽放》、《和合宝鼎》,国家领导人出访乌兹别克斯坦时赠予总统夫人的礼品《龙凤家和》,以及《和合之美》、《友谊之船》五件国礼。

  北京董陶窑陶瓷制作技术研究所集陶瓷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荟萃了当代名师巧匠,以“弘扬民族文化,打造陶瓷精品”为企业理念,不断创新和制作陶瓷艺术精品。陶瓷艺术作品多次作为国礼被多国首脑及政要收藏。展区现场展示了文房雅器系列、孟母像以及作为国礼赠送过国外友人的太平缸三件展品。

  

文化创新专题展区京交会亮相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