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旅游文化-综合新闻 > 正文
绿水青山成就美丽鹿泉 全域旅游换来金山银山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5-25 17:57:0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五月的鹿泉,尽显盎然生机,踏着第二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筹备的明快节奏,鹿泉区旅游业活力十足。四面八方的游客来到鹿泉全域旅游项目,吃在鹿泉、住在鹿泉、玩在鹿泉,尽享多彩鹿泉的山水美景。蓝天碧水,游人忙着拍照,在他们眼中这是绿水青山;景区周边,村民呵护着一草一木,在他们眼中这是金山银山。

守护绿水青山 成就美丽蝶变

鹿泉区曾是华北地区重要的水泥生产基地,以前鹿泉有句顺口溜:“鹿泉人均三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落在身上的全是水泥粉子。鹿泉区的石井乡背靠卧龙山,南邻引岗渠,西望抱犊寨,这样的地理位置也造就了独特的文化田园风光。而这样的山水风光过去却长期被水泥制品厂占据,因过度开采,生态环境失衡。

随着“十三五”将“绿色”与“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定位为新的发展理念,鹿泉区着手大力治理环境问题,关停水泥制品厂,调整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大年初一风情小镇全景效果图

然而随着企业逐渐撤离或者拆除,只留下空空的厂房和锈迹斑斑的机器,废弃厂房和裸露在外的地表。如何有效保护已经脆弱的生态环境,是摆在眼前最现实的问题。根据鹿泉本地自然环境和区域优势“变废为宝”,2017年10月鹿泉区引进大年初一风情小镇项目正式落户石井乡,大年初一风情小镇以新旧动能转化、治理石家庄市鹿泉区石井乡卧龙山一带环境为主要工作,按照“特色农业+旅游”的建设思路,以休闲旅游为主线,规划建设特色花海、郊野公园、山间林语、乐居窑洞、院落式酒店、文化商街、非遗博物馆、民间艺术展等,并结合鹿泉区特有的文化底蕴,打造集养生度假,民俗文化体验,拓展益智为一体的风情小镇。

坚持生态立区,加速绿色发展,鹿泉大力发展“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让区域内的绿水青山真正的变为“金山银山”。以休闲旅游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龙头,逐步构建起休闲旅游业引领,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智能制造三足鼎立的“1+3”产业新格局。

十里花廊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目前鹿泉正以承办“第二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构建起一个山花烂漫、五彩缤纷、层林尽染的省会大花园。完成60项绿化工程,对17个景区景点、17个山场、21条主干道路进行绿化、美化、彩化,以郁郁葱葱、层林尽染的太行山绿化为背景,打造大绿量、多色彩、有品位的绿廊绿道,把各个景区、小镇、美丽乡村串联起来。同时,建设3个大型花海、8个主题花坛,打造“激情六月·花的海洋”,形成白天五彩斑斓、夜晚灯光灿烂、四季各有韵味的省会大花园,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绿水青山展魅力 全域旅游快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鹿泉有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正靠着绿水青山,实现乡村振兴、成就美丽蝶变。石井乡岸下村就是其中之一。

岸下村石窑小镇

岸下村属于典型山村,有着古老山村的风貌,保留了近三分之一的石窑古旧民居和民房,走进岸下村,鸡鸣犬吠,植桑养牛,山涧野游,亲摘烧烤、逛石窑旧宅,流连忘返!2016年,鹿泉区将岸下村立项开发,集中村内现有的288间、6480平米的石窑古旧民宅,进行修旧如旧,特色改造。利用现有石窑旧宅,依托山场山地、农田,建设集自然风景、观光旅游、休闲居住、美食文化,农耕体验,民俗风情为一体的有产业支撑和文化引领的独有特色的新型美丽乡村,昔日山村,变身特色民俗小镇。岸下村在开发为民俗小镇之前,常驻人口在700人左右;立项开发后,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村里的工作岗位增多常驻人口变为了800人。岸下村的绿色发展还在改变着农村产业结构,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加快了农民致富步伐。

谷家峪村口石阁

而与岸下村相邻的谷家峪则走出来另一条特色生态旅游发展路子,这里是“鹿泉香椿”这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主要产地和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的一部分。谷家峪村成立了喜谷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打造闲置农宅32户,带领群众发展农宅旅游。同时,以香椿产业为抓手,谋划投资1亿元的香椿产业园项目,将传统的香椿采摘,深度挖掘为观赏与体验,延长采摘期,增加收入。

谷家峪香椿

如今,走进鹿泉区谷家峪,漫山遍野的香椿树好似一条条美丽的丝带,系在村庄的腰身上。步入村内,映入眼帘的是独具特色的石头房子、古朴雅致的石阁、青灰色的石板路,处处透着美丽乡村的独特风情。昔日的山村已升级成风光秀美的“旅游观光村”。

近年来,鹿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将休闲旅游产业作为鹿泉的支柱产业、朝阳产业、引领产业,与推动鹿泉转型升级、建设现代省会新城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度结合,将举办旅发大会、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加快鹿泉旅游业腾飞、带动区域发展的重大契机,让休闲旅游业真正成为辐射全域、激发活力、引领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目前鹿泉以承办“第二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将全区603平方公里按照全域旅游标准打造,重点建设了环抱犊寨美丽乡村游、环龙泉湖湿地生态文化游和环铜冶特色市镇工商业游三个组团,构建起从北部的龙山蜡像馆到中部西部长青再到南部的封龙山,33个涵盖自然风光游、历史文化游、乡村田园游、工业体验游等不同业态的景区、景点构成鹿泉“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绿水青山,现在真的成了金山银山。据统计,2017年鹿泉区旅游接待人数首次突破千万大关,旅游业收入突破十亿元,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旅游接待人数就高达40万人,同比增长240%。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