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影视演艺 > 正文
北务镇传统龙狮名片成“神兽”当上电影主角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5-17 21:02:30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018年5月,以北京市顺义区北务镇地区传统龙狮舞文化项目为题材,以挖掘传播恢复民间艺术为视角,反应农民农村现实生活的《与神兽共舞》院线电影在北务镇龙腾祥瑞文化基地开拍了。

  这部电影讲述了在京郊东南地区这片土地上一群热爱、热衷于龙狮舞表演的农民,因为龙狮舞这门传统民间艺术,有幸参与到莫斯科申奥并参加天安门广场舞龙舞狮表演、世界妇女大会等重大国家事件和活动,使之产生了对祖国、对龙狮舞团队和这门艺术无限的自豪与热爱的炙热情怀。通过演绎小人物的命运来展示传统艺术的魅力,以及国家对传统文化发展的重视。每个参与传统龙狮舞活动的个人情感在这些宏大事件背景下被细腻描摹,有血有肉、有情有礼,是一部近年来难得的立意本土民俗乡风,扎根基层土壤,弘扬农村传统民间文化、反映改革开放后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进程取得巨大成就优秀的农村题材作品。

  据出品人傅建生介绍,龙腾祥瑞文化有限公司此次投资拍摄的这部以北务镇地区传统龙狮舞文化项目为题材的作品,是作为一家在北务镇长期发展的企业的责任,也是企业在转型期的重要选择,旨在挖掘传播恢复民间艺术,这不仅是从经济效益层面考虑,更是作为一家社会企业的义不容辞的使命。同时邀请新锐导演曹向阳执导、杨芳芳任制片,综合艺术家张敬监制并任音乐总监的主创团队。影片男女主角也是多部热播剧中担任重要角色的刘文曲、唐梓翔出演。

  龙腾祥瑞文化有限公司是北务镇主要文创企业。该镇历届党委政府非常重视精神文明创建、传统文化推动发展、重点文创企业扶植等工作。积极立足于传统文化底蕴优势开展龙狮舞培训提高活动,引导队员表演套路由民间花会粗犷型向农运会、大运会规定套路竞技型转变。成功设计出“九龙壁”、“奥运五环”、“蝴蝶花”、 “磨盘对滚龙”等富有时代气息的表演新动作新套路,同时发展了“二龙出水”、“双龙翻滚” 、“首尾相应”、 “三环跳龙”等传统动作。为了增强龙狮舞表演的感染力,北务镇文体活动中心专门邀请中央民族乐团教授根据龙狮舞表演特点创作了龙狮舞艺术团表演专用伴奏音乐“龙海颂歌”。

  此次以电影手法讲述北京京郊东南地区传统龙狮舞文化在过去二十多年中的发展与命运,辉煌与成就,迷茫与困惑。以一位年轻女学者作为贯穿北务镇龙狮舞各个时期为线索,逐层拨开时间的纱幕,让观者一步步走近、看清龙狮舞文化在这个地区的产生、发展,特别是在与国家重大活动产生命运交织过程中,作为当地农民的龙狮舞表演者的个人命运的变化。这部影片讲述中国传统民间文化发展现状,也展现近二十多年来中国在世界上产生重大影响辉煌的历史,以及这些带给民众的骄傲与自豪、自信与荣耀。(通讯员杨芳芳)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