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读书频道 > 读城--综合新闻 > 正文
智慧的声音永不过时,记一场来自上世纪70年代的智者对话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5-17 16:34:0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艺术收藏网    收藏本页

是否已经忘记自己有多久没有认真坐下来,认真阅读一本书;是否怀念读书时和朋友因为一件事情的共同观点而聊到依依不舍忘记回家;是否已经厌倦了身边日益激进世俗的价值观所带来的浮躁和不安。

现代都市人的时间一直在被各种人和事情割碎破裂,从而变得不得不去适应碎片化阅读,然而碎片化阅读的代价就是所获取的信息片面而空洞。尤其是现在社交媒体发达,所以人都可以对外散播很多原本只属于自己的“真知灼见”,而这些带有个人成长环境特色的非普适性价值观,给人们带去了很多看似有道理却非常片面的价值观。

在这个大众传播的时代,我们不得不担心因为持续不断奔涌而来的信息,人们开始不再进行深入的思考和研究,有陷入瞬间决策和易于冲动的倾向,我们不得不担心,为了顺应时代的快速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开始变得被动,也不再致力于创造性的精神活动。——池田大作

很多已经拥有智慧的人都时刻在警醒,如何从如此多的片面信息中筛选出真正有意义、真正值得去思考学习或批判的价值观。许多有经验人士或前辈会把自己过往的经历提炼出一些实际运用的方法或者经验,于是,“干货”一词应运而生。并且也有许多人非常追逐和崇拜所谓的“干货”。

其实,大家都忘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书本才是最好的老师。”花上一段时间,去认真阅读一本好书,比在社交媒体上追逐所谓的“干货”所获得的收益要更实在和实用。而书本所带来的思考,那是属于你自己的,带着你自己所有的生长基因,是任何人都无法告诉你的,只属于你自己的“干货”。

现在我们就来推荐一本大学哲学系专业老师必推的好书,《选择生命——汤因比与池田大作对谈录》。这是一本对谈录,记录了汤因比与池田大作的一场旷日持久的对谈,所包含的内容有:人生与社会、政治与世界、哲学与宗教等人类社会的众多问题与方向。

比如在对谈中,池田大作提到过:时间、空间是人类创造的概念,是为人的生命在其活动中所设置的框架。如果没有生命的活动,那么时间和空间的概念则是不可想象的。因此将时间和空间这样的概念看作绝对性实在,并将生命限定在其框架中,试图对其进行规定的做法本身就是本末倒置的做法。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想法,将生命和时间与空间的绝对实在剥离,告诉我们,生命的真正意义。

此书在1985年出版过一次,出版后即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后被翻译成29种语言,受到100万以上读者的喜爱。旧译本《展望二十一世纪》曾在20世纪80年代在中国风靡一时。两位智者对未来的深刻预见性,时至今日也仍然值得阅读。

池田大作:1928年生,日本东京人,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创价大学创办人,是一位著名宗教家、作家、摄影师。1983年获联合国和平奖,1989年获联合国难民专员公署的人道主义奖,1999年获爱因斯坦和平奖。在中国获得的奖项有:中国艺术贡献奖(1959),中日友好“和平使者”称号(1990),“人民友好使者”称号(1992),中国文化交流贡献奖(1997)。

阿诺德·约瑟夫·汤因比:(Arnold Joseph Toynbee,1889年~1975年),英国著名历史学家,他曾被誉为“近世以来最伟大的历史学家”。

智慧的声音永不过时,在现代都市中逐渐迷失方向的你们,去天猫和亚马逊购买实体或者电子书,让自己去亲临这一场来自上世纪70年代的智者对话,去了解一下这本书中所解答的无数人关于世界、关于人类、关于自己的疑问的智慧结晶,并把它变为自己的“干货”吧。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