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读书频道 > 读城--综合新闻 > 正文
创新阅读形式,发现阅读乐趣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4-8 16:06:4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2017年省“书香校园”创建系列活动结果,佛山有8所学校凭借鲜明的阅读特色获评省“书香校园”,这些学校是如何营造“随处有书读、随时可读书”的校园氛围?又是以什么形式吸引学生爱上阅读?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学校感受浓浓书卷味吧……

  从环境出发,让学生爱上读书

  坐在学校的玫瑰园里读书,是禅城区玫瑰小学学生最喜爱的事情之一,佛山市联合图书馆玫瑰图书馆坐落于玫瑰园旁。结合学校特色,校长李丽华推进了一系列阅读活动,如:创作玫瑰诗歌、举办玫瑰读书节等,“立足于优美的校园环境,鼓励学生在玫瑰的芬芳中感受阅读的乐趣,坚持十几年以来,发现不仅对学生的语文素养有所提升,对各个科目的学习都有所促进。”李丽华说。


  记者观察几所书香校园后发现,这些学校都配备图书馆、特色书吧、图书角。顺德伦教北海小学的校园里“藏”着很多小银行,存放的物品是书籍,学生们都在“悦读存折”上记录着每周阅读量并积分,用来参与每月的“悦读之星”评比。据了解,3月的“悦读之星”刘子俊借阅次数达19次,共阅读21本书,总阅读量为3万多字。


  “以管理银行与发放存折的有趣形式,学生参与阅读的兴趣大大提高,一到课余时间就会围在书吧里读书。”北海小学校长郭丽华说,日积月累下,学生们不仅养成了自信阳光的精神面貌,参加各类别比赛获奖数量与质量也是逐年突破,培养了许多“阅读富翁”。


  创新阅读形式,发现阅读乐趣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早上七时半,顺德大良顺峰小学学生听着广播站播放的经典诗文开始新的一天,该校学生每人一张诵读卡,随时随地诵读国学经典。


  这一切源于接近六年听书诵读活动的坚持,顺峰小学德育副主任巫勇雁表示,考虑到学校生源来自新城区,家长素质较高,家庭教育较为多元化,学校创新开拓听书课程,“在传统语文教学中,听力培养总是被忽略,学校的听书活动正是要让书香在耳中回荡,先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逐渐带动说、读、写等综合能力的提升。”巫勇雁说。


  此外,不少学校都非常注重通过丰富有趣的形式带动学生爱上阅读。南海罗村实验小学多年来坚持开展“绘本创编创作”特色作业,学生以喜爱的故事片段为蓝本进行二次或全新创作,以绘画及文字的方式呈现。“学生在创作绘本时,不仅感受到阅读的乐趣,更有当小创作家的喜悦和成就感。”该校语文科组长胡文君告诉记者,推行绘本阅读创编以来,学校涌现了许多“小故事家”“小文学家”“小画家”,更有许多同学和班级把作品集结成册出版,大大推动了学校书香与创新创造氛围的形成。


  顺德勒流稔海小学推行经典素读,学生们采用“歌诀式”“吟诵式”读法,配上击掌、跺脚、拍桌子等动作,身体力行演绎国学经典。


  家校、社区联动,营造全员阅读氛围


  南海桂江小学的文学社团“小荷文学社”不仅是南海区第一批优秀文学社,更获评“广东省优秀文学社团”,自2010年启动以来,文学社成员在省市区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


  据了解,小荷文学社的诞生源于学校想为各班热爱写作的孩子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桂江小学副校长李柔静表示,小荷文学社带动学校形成了诗歌创作、专题辩论等一系列阅读特色项目。人人捧着名著阅读成为桂江小学课间的一道美丽风景。


  学生的茁壮成长源于教师的优秀引领,多年来,狮山松岗中心小学坚持同步推进师生阅读活动,面向老师开展读书社团活动、读书沙龙,配备专业教学教育相关书籍,“不仅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归根结底是希望发挥教师言传身教的示范作用,培养师生的终身学习能力。”狮山松岗中心小学副校长区丽嫦说。


  除了注重教师的培养,玫瑰小学更是把阅读的芬芳散发到各个家庭以及周边社区,玫瑰小学的家长们会定期写读书心得、确立家庭学习格言,社区居民还可随时到校内的佛山联合图书馆借阅书籍,同时学生会到附近社区开展诵读表演、阅读分享会,营造了良好的全员阅读氛围。


  华英学校入选省书香校园中学


  华英学校建有图书馆、阅览馆、24小时自助馆等场馆,均与佛山市图书馆实行资源共享、通借通还,每逢课间及放学后,便看见许多学生遍布学校各个图书馆、阅览室。据悉,华英学校是我市唯一一所入选省书香校园的中学,“在中学紧凑的学习节奏之下,能够保证学生有充足的阅读时间其实是非常难得的。”华英学校办公室主任陈佛新说,中学阶段普遍着重应试能力的训练,容易忽略了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


  据了解,华英学校前年开始设阅读课,每周初一学生都能在图书馆上2节阅读课,老师根据语文课程列出推荐书目,学生则在课上分阶段阅读相关名著,并通过剧本编剧、演讲辩论、亲子共读等形式定期分享交流。


  “如今语文均采用部编本教材,它提倡的就是整本阅读,但实际上有些好书并不容易读懂,在老师的专业引领下,学生会比较乐于接触经典,懂得如何从中获得感悟,如何筛选有价值的书籍。”该校阅读老师卢嘉昕表示,培养好的阅读习惯对中学生而言是十分重要的。而今年,该校还面向初一年级学生开设了英语阅读课。(佛山日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