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大同社区书院每周为居民送上闽南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专场表演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4-23 13:52:0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以后这里就交给我们来浇水施肥吧。”4月22日下午,厦门前埔北社区书院乐龄活动中心传来孩子们欢乐的笑声。近20个孩子在“辣妈帮帮团”的指导下,在“小小植物园”里播撒空心菜、七彩椒等的种子。

  不管是周末还是工作日,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遍布思明区的91家社区书院总是有着超高的人气。一堂堂各有特色的课程吸引着居民纷纷走进来,不仅可以学习知识、协商议事,更可以参与社区治理。大家都把社区书院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让社区书院建起来,管起来,用起来,活起来——20日,一场面向全区的社区书院建设推进会在思明区举行。会上,嘉莲街道社区书院、鼓浪屿社区书院、前埔南社区书院、前埔北社区书院、大同社区书院、盈翠社区书院等六家社区书院接过了市级“典范社区书院”的牌匾。


  在思明区看来,这场推进会举办的目的,不仅仅在于展示榜样的力量,更期待推动更多社区书院建设取得新成效、新突破,不断丰富和发展“思明经验”,培育更多的特色和品牌。


  成效凸显


  39万人次居民受益社区书院


  “大家看着图片,根据脸型挑选眉笔颜色,试着画一画。”跟着专业老师的讲解,居民时春艳在镜子前尝试着给自己画眉毛。21日下午,嘉莲街道社区书院的一门化妆课吸引了辖内18名女性居民,学习氛围十分火热。


  一年前,全职妈妈时春艳走进了嘉莲街道社区书院,就被这里丰富的课程吸引住了:美食、手工课、扎染、书法、珠宝鉴赏……她笑着说,“一周有一半时间都在社区书院学习,过得十分充实,个人素质都提升了呢。”热心的她现在还是书院的一名志愿者。


  思明区社区书院的建设始于2015年。当时,思明区围绕“传播文化知识、协商民主共治、培育共同精神、孵化组织团队”的功能定位,建起了六个社区书院试点,并率先在全市探索了社区书院完整的内容体系、管理体系等,成为全市社区书院的基础模板。


  截至目前,思明区共建成91家社区书院,开设课程活动2300余门,开课活动次数超过2.1万次,受益市民逾39万人次,占全市比例约为50%。


  对于居民来说,这里就像是家门口的文化乐园。前埔北社区书院的“辣妈帮帮团”就让一群全职妈妈重新找回了自身的价值。如今,这个群体不断壮大着,从最初的3名辣妈志愿者逐渐发展到现今的94名。


  “辣妈帮帮团”负责人李新梅由衷地说道,“很感谢社区书院这一平台,让我们这些全职妈妈也能够发挥所长,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我们将继续带着孩子一起做公益,让社区大家庭更温馨美丽。”


  “社区书院要吸引居民参加,法宝就在于让居民成为参与社区治理的一分子,不仅为他们提供知识,还培训他们的协商自治能力。”前埔北社区党委书记陈建萍说,“辣妈帮帮团”就是最佳的写照。


  因地制宜


  各个社区书院施展“绝活”


  在思明区,不只是简单地把社区书院定位成社区教育机构,而是具有创新性地把它办成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平台。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每个社区因地制宜,结合各自优势,施展“十八般武艺”建设社区书院。


  打造“学习型”“互动式”平台。针对不同地缘、不同受众,思明区形成特色讲堂和品牌课程,让居民乐在学中、学有所得,增进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鼓浪屿社区书院围绕琴岛钢琴文化、诗歌文化、建筑文化、美食文化设置特色课程体系,让不同居民群体共同交流,感受琴岛的文化魅力。


  搭建各种民主议事平台。如吴小汉工作室定期在鹭江街道营平社区书院召开市场协调会,邀请商家代表就市场管理问题进行讨论,化解商家日常纠纷,促进市场自治共管与和谐八市建设,推动社区“微自治”。


  扩大“朋友圈”“能人群”效应。各社区书院为社区组织、志愿队伍、社区能人提供参与平台,打造更多的“朋友圈”与熟人社区。如港馨社区书院积极为思明区城市义工、蓝天救援队等13支专业志愿者队伍搭建平台,不定期在书院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和体验活动,并辐射带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和书院建设。官任社区则依托社区书院开展英语志愿者课程,成功打造外籍志愿服务队伍品牌。


  各社区书院还依托互联网平台,为居民提供便捷的菜单式服务。“文屏馨家园馨书院”“鸿山书院”“沙坡尾第一站”等微信公众号成为居民身边的“好朋友”。


  深化建设


  高标准打造一批社区书院示范点


  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大力度。从这场推进会传递出的信息显示,今年思明区社区书院的建设将更加值得期待。


  在思明区的计划中,今年年底前要实现全区社区书院真正全覆盖,即全区10个街道、98个社区全部建成社区书院并实现常态化运作。


  目标不只是“全覆盖”,思明区还将做好“树典型”建设。今年思明区还要重点打造一批类型多元化的社区书院示范点。


  由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牵头建设的“金榜书院”正在抓紧改造提升硬件设施,这一书院将以高标准建成思明区社区书院的标杆,并于年内投用。


  松柏社区书院、龙头社区书院、鸿山社区书院……这些社区书院也将成为思明区社区书院的新典范。各街道、社区以强化特色和示范效应,正在加快推进建设确定的社区书院示范点。


  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今年,成果联展、文艺活动、特色品牌评选、展示等形式将成为思明区总结经验做法的载体。


  推进社区书院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队伍。思明区今年计划开展社区书院岗位、业务等各类培训,提高社区书院管理员队伍的整体水平和专业素质。


  解密


  思明社区书院有何不一样?


  嘉莲街道社区书院


  软硬件齐备 “旗舰店”人气旺


  走进嘉莲街道社区书院,优质的硬件、丰富的课程、特色的活动、多元的组织,居民学习的火热氛围,让人感受到这一思明区社区书院“旗舰店”的超高人气。


  这里的乐龄学堂、中青学堂、少儿学堂、幼童学堂共开设了31门实用课程。结合场馆的科普体验馆和安全教育馆,开设的新奇“小小科学家”“安全你我他”两个特色讲堂,更是备受欢迎。书院的居民成果展示厅,则不定期举办展览,居民及辖内企业踊跃通过这一平台展示风采。


  这一社区书院“旗舰店”的魅力还在于其自治化的管理模式。书院里,有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贤达人士组建的社区书院理事会,还有由专业社工组成的执行团,更有大批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社区居民。


  自2015年9月成立以来,嘉莲街道社区书院会员人数已有近1.1万人,服务人次突破22万人次。


  前埔南社区书院


  融合式平台 让居民积极参与


  “好家风幸福港湾”课堂里,亲子家庭分享好家风故事,上门为出行不便的老人读书诵报;社区“党群雨露学堂”上,离退休教授发挥余热,教授居民琴棋书画等课程……前埔南社区书院洋溢着积极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


  住宅小区多,居民素质较高,前埔南社区书院搭建融合式平台,链接社区资源开设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课程。每一年,社区书院还会开展文化艺术节、“邻里守望”节,评选、宣传、表彰“十佳最美家庭”“十佳最美好婆媳”“十佳好邻里”“十佳优秀志愿者”等系列典范人物,传递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困难家庭微心愿对接、爱心义卖等活动,更是吸引了1000多名居民参与其中。一个个特色品牌文化活动,让社区居民互动融合、互学互进,互帮互助,共同构建温馨和谐文化家园。


  鼓浪屿社区书院


  特色学堂 传播琴岛文化


  鼓浪屿这座富含文化底蕴的小岛,总是处处跳动着音符。乐琴班、乐诗班、乐塑社、乐食坊……围绕琴岛文化,鼓浪屿社区书院开展了极具特色的琴岛特色学堂,也逐步形成了“乐品、乐寻、乐享、乐忆”的琴岛特色课程体系。


  鼓浪屿申遗期间,书院以知识学堂与流动学堂的形式,带领社区不同居民群体,感受和品味琴岛的独特魅力。厦门会晤前夕,开展厦门会晤文化知识学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院开展红色文化之旅……多样化的活动,增强了居民对国家、社区的情感和主人翁意识。


  通过设置公益参与平台,书院先后开展了小天使行动、入户探访孤寡长者、义工导师培育等志愿服务活动;另一方面,推动居民骨干加入社区的协商议事中,提升了居民参与的热情与积极性,加深他们对社区的归属感。截至去年底,书院开设课程35个,服务居民近两万人次。


  前埔北社区书院


  “参与式治理” 让群众与书院共成长


  社区书院如何更好地吸引居民参与?前埔北社区书院打造出以“参与式治理”为特色的模式,让群众在充分参与中收获知识、找到认同、自主管理、提升能力。


  书院开设覆盖“老中青少幼”全年龄段的课程体系,其中开设近千场早教课程,近百户家庭受惠于爱心课堂;近千名学员参与乐龄讲堂。引入“参与式工作坊”机制,为社区干部、书院理事会成员、社区社会组织及志愿者骨干开设能力培训课程。


  以项目自治为目标,成功孵化出 “辣妈帮帮团”,主动参与到社区事务的管理、社区活动的组织中,带动更多群众参与社区建设。“辣妈帮帮团”自2016年成立以来,开展了8场“爱心义卖”活动,吸引近600户家庭参与,共募得款项5万多元,帮助社区困难老人40余名。


  大同社区书院


  “厝边书院”传承闽南传统文化


  周三下午开设“闽南读报小组”、周日下午开展“讲古课堂”……地处老城区的大同社区书院于去年6月成立,始终洋溢着浓厚的闽南传统文化学习氛围。针对老厦门人多的特点,书院就设在鹭江老剧场文化公园里,成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接受闽南传统艺术熏陶的“厝边书院”。据统计,书院累计开设11大类课程,服务居民3000多人次。


  传统曲艺队、交谊舞队、我是歌手队、老知青乐队——在热心党员的带头下,书院成立了四支文体活动队和厝边宣讲小分队,他们传承闽南传统文化,成了百姓的“翻译官”“说书人”。


  依托“闽南曲艺汇”的平台,每周六下午开展南音、讲古、答嘴鼓、陶笛等不同形式的专场表演,每周日下午开展讲古活动,不仅有中国五千年历史故事和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还有最新鲜的热门资讯,更有社区身边的好人好事。


  盈翠社区书院


  课程丰富 覆盖各个年龄层


  洋溢着浓厚书画氛围的盈翠社区书院,利用辖区社会组织多、共建单位多、社区资源较丰富等优势,开设了一系列接地气、受欢迎的课程,如涵盖各年龄层的幼儿讲堂、蓓蕾讲堂、青年讲堂、乐龄讲堂等4个讲堂18个课程,深受居民喜爱。


  特色课堂少儿书法课更是成了社区书院的品牌课程,相当火爆。课程老师均是书院理事会成员,居民报名踊跃,上课积极性高。魔法数学课内容新颖活泼,注重启发式、讨论式教学,强化预习和课堂互动,提升孩子主动思考和学习的能力,首节课的参与人数达到40人。


  据统计,自成立以来,书院上课200余次,共吸引了各年龄层居民近15000人次参加。(厦门日报 记者 吴晓菁 吴燕如)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