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传统文化真正走进校园、社区和家庭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4-2 14:15:0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3月30日,长沙马坡岭街道长郡芙蓉实验中学体育馆内传来了阵阵铿锵有力的少年声。

  这是长沙举行的“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为主题的“诵中华经典·与文明同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现场。来自长沙马坡岭街道辖区范围内的四所学校,各展其才,用微视频、绘画、书法等多种形式将经典诗词与丰富多彩的表演结合起来,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经典诵读活动。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来自育英西垅小学的孩子们,以情景剧的形式诵读了爱国名将岳飞的《满江红》,引得现场掌声不停。


  “爷爷说,莲花象征着廉洁,它是我们家的家风,妈妈,您能告诉我为什么吗?”“孩子,莲花之“莲”与廉洁之“廉”是谐音。妈妈希望你做人也要像莲花一样,有高洁的品质,有正直的风骨,这样才会有幸福的人生。”来自东风小学的彭艳茹校长带领着孩子如温柔的母亲教育孩子一般潺潺地诵读了清廉名篇《爱莲说》。此节目还用舞蹈、书法、美术的方式结合家风家训来进行表演,创意十足。


  “要敢于去读。”全国优秀教师,长沙市两届首席名师,长沙市人民政府督学朱爱朝老师,为在场上千名学生进行了现场教学,教大家如何正确诵读,如何将传统文化与日常生活结合在一起。“吟诵是汉语言最初的声音,最真的声音,也是最美的声音”,上千名学生在朱老师的带领下了,齐声吟诵《二十四节气歌》《初春小雨》等经典诗词。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传统文化真正走进校园、社区和家庭,今年马坡岭街道在辖区范围内还举行了“我与经典诗词有约”创意微视频、书法、绘画比赛,倡导孩子们用创意的微视频、独特的绘画和精湛的书法将经典诗词表现出来。获得了各个学校的大力支持,收到了他们报送的节目200余件,最终组委会优中选优,选拔出了18副作品,活动现场进行了颁奖。(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