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热点新闻 > 正文
人称陕西八大怪,“脸大”如锅盖一样的锅盔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3-9 18:02:2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国城市文化网讯:锅盔在西北地区可谓家喻户晓,是一种传统地方风味的面食小吃,又被叫做锅魁、锅盔馍、干馍。既然是面食,为何不像普通面食那样被叫做面包、面条呢?因为锅盔饼大直径二尺外,又圆又厚,形状像头盔,所以起名为锅盔。

锅盔是陕西八大怪之一,但是不是陕西特有的小吃,在甘肃、宁夏、新疆等地均存在。锅盔以“干、酥、白、香”而著称,干硬耐嚼,内酥外脆,色泽金黄,白而泛光,香醇味美。

锅盔有多种口味,有椒盐、葱香、五香等等。一般制作锅盔需要2人,一人负责揉面将揉好的面放在一旁醒着,另一人负责更具顾客的口味进行添加调料,之后进行烘烤。

最原始的锅盔类似于一个“大馍”,没有那么多的馅料。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锅盔同各种美食不断组合在一起变成了特色锅盔,竟别有一番风味。汝州的锅盔夹猪头肉堪称绝配,热腾腾的面香将肉香烘托到了极致,而肥肉的油腻又被锅盔吸纳化为无形,香、醇、酥、软。

不得不提的是四川锅盔凉粉。在锅盔内加入晶莹剔透的凉粉,之后撒上秘制调料。这一冷一热有机结合,金黄焦脆,红绿相间色彩鲜艳,咬上一口,麻辣绵软,让人大快朵颐。

锅盔的种类非常繁多,如岔口锅盔、公安锅盔、博望锅盔、军屯锅盔、空心锅盔等等,吃法不同、口味也不同,锅盔拥有一个庞大的家族。

关于锅盔的起源没有明确记载。陕西锅盔最早的起源可追溯到商周时期,相传周武王伐纣时锅盔就被用做兵士的军粮,在陕西西府一带,至今还有一个锅盔品种叫做文王锅盔。到了秦代后,锅盔被发扬光大,经过改良,锅盔更大、更后、更结实,还可被用作防身的单兵护具,当敌人射箭时,便拿出锅盔来防身。(本文由中国城市文化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