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2018年是开启新时代建安区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建设美丽建安使命在肩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3-9 15:17:0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程庄村杏花飘香,圪垱村水景旖旎,苗店村新修了屋前小路,茶庵李村建起了新游园……一年光景,许昌市建安区的老老少少发觉,身边的村村落落起了不少新变化,环境更靓了,绿意更浓了,设施更完善了,乡风更文明了。就像李青山老人夸赞自己村那样:“村里环境变好了,有处玩、有处喷空儿了,住着心里更美了。”

一年来,许昌市建安区强力推进乡村清洁“百日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清洁环境、完善设施、改荒成园、凸显特色,打造了“一村一品”、魅力彰显的乡村环境。苗店村还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圪垱村、前宋村、大王寨村等村获得市级美丽乡村称号。

“一村一品”彰魅力


在干净整洁的许昌市建安区蒋李集镇圪垱村,一条环村流动的小河绿水如带,两座精制木桥百步相望。依水而建的广场上,回廊亭榭十分雅致,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整个村子因水布景、颇为灵秀。来自山东菏泽的务工人员马武全正在广场上拿着手机拍照,他告诉记者:“没想到许昌的农村这么干净整洁,绿化得这么好,让人忍不住拍照留念。”


许昌市建安区苏桥镇中许村是三国名将马腾之墓所在地。为了让人文之美和乡村之美得以和谐升华,中许村在搞好村里净化、绿化的同时,围绕三国故事创作出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墙体绘画。如今,行走在中许村的大街上,你便会随着文化墙一起重温三国故事,仿佛在领略三国鼎立时期的硝烟纷争与金戈铁马,享受着美丽乡村的愉悦和厚重文化的濡染。


坐落在许昌市建安区苏桥镇西北的程庄村,村子不大,只有800多口人,而栽植在主街道上的杏树和小街道上的葡萄树却十分惹眼,和村里的楼屋院落一起构成了亮丽的风景。看着一棵棵枝条遒劲粗壮的杏树,该村党支部书记程国伍如数家珍:“果树已经挂果两年,长熟的杏有鸡蛋那么大,黄腾腾圆溜溜的,看着好看、吃着好吃……”不难想象,程庄村的这个春天必是繁花似锦、香飘四野,待到果子成熟、杏黄叶绿,才真叫这边风景独好。许昌市建安区苏桥镇西北的程庄村委会主任程建华也一边用手比画一边津津乐道:“好的环境让村民们养成了爱村、爱美的好习惯,现在连小孩子都能自觉将垃圾投放到垃圾桶里。”


许昌市建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魏凯歌说,2017年,建安区围绕“一村一品”打造美丽乡村取得了明显成效,蒋李集镇圪垱村、椹涧乡前宋村、五女店镇大王寨村等村都获得了市级美丽乡村称号,苏桥镇程庄村、艾庄乡鲁湾村等20个村被评为区级示范村,还有了197个村被评为乡村清洁达标村。


“改荒成园”添新景


街道干净了,村子日渐美起来,村里的荒片荒院荒坑却一度成了整治的死角。2017年以来,许昌市建安区吹响了专项整治集结号,出台了一系列“改荒”整治措施,制定了奖励政策,并要求每个乡镇整治荒片荒坑荒院不低于300亩。


荒片荒坑荒院集中整治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大家的整治热情也更加高涨。2017年,全区共改造游园近70处,面积18000多平方米。


许昌市建安区五女店镇茶庵李村的小游园便得益于此。这天,67岁的李青山老人正坐在石桌前晒太阳,他面前这个铺满草坪的小游园就是由荒院改造而成的。说话间,李青山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这里以前就是个没人住、没人来的荒院,满院都是一人深的杂草,还常有人把垃圾倒在这里,乱糟糟的。现在一改造,这里竟成了大伙儿来喝茶聊天、晒太阳的好地方。”


在苏桥镇中许村中央,有一个3亩大的荒坑,每年雨季是村民最头疼的时候,垃圾满坑,蚊蝇乱飞,被村民们称为“垃圾坑”“臭水坑”。站在正在改造施工的大坑面前,村党支部书记刘大杰介绍起了改造提升的设想与规划:“荒坑内部注水养鱼、植藕,外围铺砖、围栏造景,四周植树、建亭休闲纳凉……”村民们也很支持,听说要改造提升村里的荒坑,在外创业有成的村民田俊峰等还提出出钱出力,支持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更可待


干净整洁的道路、清新怡人的乡村美景的背后,是许昌市建安区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持续提升,对乡村振兴美好蓝图的努力“兑现”。一年来,建安区按照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持续抓好洼地治理、高效节水灌溉、安全饮水等项目,增强农村发展的基础支撑。


2017年,全区新修建农村公路93公里、桥梁192延米,不少过去一下雨就深一脚浅一脚的泥路土路不见了,代之以平坦笔直的水泥路,许多村子还积极争取资金改建村内道路。“刚开始,有的村民还因为修路影响他家的宅子或东西而不太配合。”建安区五女店镇苗店村支书陈山领介绍,“作为建安区第一批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我们还是排除万难把路修起来了。村民们发现,‘真比泥路走着舒坦多了呀’。”


曾经“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农村环境在建安区也已成为历史。2017年,建安区在对全区人口数量、垃圾产生量、现有设备、保洁员人数进行调查的基础上,投入4300万元向市场购买服务,引进深圳和许昌两家公司,自2017年12月开始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目前,两家公司已有序开展工作,建成了30座农村垃圾压缩中转站,150个大型压缩桶,46台侧挂桶车,购买了32台燃油收集车,垃圾收集车2000多辆,摆放标准垃圾桶14000多个。


建安区5个村1.2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在2017年得到解决,更多的农民喝到了足量、干净的饮用水,不仅避免了饮用未经净化的地表和浅层地下水,还有效保护了地下水源。


各乡镇村相继成立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大力开展全民创建活动。“我们村的志愿者服务队有30多人,积极参与村里的环境建设,监督街道和各户门前的卫生保持。”苏桥镇程庄村巾帼服务队队长杜伟锋说,“现在,村里人吃的瓜子皮儿、小食品包装袋,还有烟头,都不胡乱扔了,自觉扔到垃圾桶里。”各乡(镇、街道办)在巾帼服务队的带动下,精选1至2个行政村开展了“五美家庭”评选活动,河街乡陈胡、五女店镇苗店、灵井镇老关赵等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孝心村,程庄村的丁梅被评为2017年度市级“十大孝星”。


建设美丽乡村,永远没有止境。许昌市建安区区长马浩表示,2018年,他们将继续大力实施乡村清洁行动,全面开展“脏乱差”治理,打造2个以上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镇区;加大农村环境治理,完成省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达标验收,生活污水治理试点范围逐步扩大;打造美丽乡村群,全区7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达标村,3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示范村。同时,许昌市建安区还将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把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在更广领域推广“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电商,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2018年是开启新时代建安区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建设美丽建安使命在肩。”许昌市建安区委书记邵七一表示,“新一年,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整装再出发,让农村真正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让乡村更加富裕、文明、宜居,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许昌日报 记者 高伟山 通讯员 李水安 赵华亭)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