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南雄市京剧经典名剧《秦香莲》弘扬传统文化 发扬苏区精神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3-5 17:37:52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3月3日至4日,广东京剧艺术促进会走进原中央苏区南雄市,为该市48万人民送上了精彩的传统京剧演出。这次邀请经典名剧《秦香莲》登上南雄舞台,既体现了该市“政府搭台,群众看戏”的文化惠民好作风,又加强了戏剧之间的学习和交流,从而促进南雄文艺精品创作,推动地方文化繁荣兴盛。

  

  图为京剧经典名剧《秦香莲》走进原中央苏区南雄市三影塔广场,为苏区人民送上文化视听盛宴

  据悉,《秦香莲》又名《铡美案》,是目前国内戏曲舞台上最流行的剧目之一。该剧讲述的是北宋年间的故事:陈世美进京应试,考中状元,被招为驸马。其家乡连年荒旱,父母去世,妻子秦香莲携儿女进京寻夫,闯宫遭逐……陈世美派家将韩琦追杀,韩于心不忍,放走秦香莲母子并自刎。秦香莲逃出,至包拯前控告陈世美“杀妻灭嗣”。包拯将陈世美召到开封府……铁面无私铡死陈世美。

  连续两天精彩的文化视听盛宴分别在南雄市城区和乡镇上演,吸引了近三千名群众到场观看。演员们专业而敬业的演出,让平时离生活很远的京剧表演深入普通群众中间,赢得了广大苏区群众的阵阵掌声。“这个故事很感人”“京剧是国粹,很多人还是喜欢的,韵味很好,以后慢慢地年轻人会接受的”“看了几次就上瘾了”……看完表演的观众们意犹未尽,纷纷谈起了观后感。

  

  图为京剧经典名剧《秦香莲》在南雄市珠玑镇上演,吸引了众多乡村群众观看

  广东京剧艺术促进会会长、著名剧作家陈中秋表示,此次京剧表演下基层、进苏区,不仅可以满足南雄京剧爱好者的需求,培养年轻人的兴趣,加强与戏曲爱好者和创作者的学习交流,更重要的是弘扬了忠于国家、孝敬父母的优秀传统文化,传递了鼓舞向上的正能量。

  活动中,南雄市还与广东京剧艺术促进会互赠礼品,增进友谊;向陈中秋同志赠送了“弘扬苏区精神 繁荣京剧艺术”锦旗,并向为南雄申报中央苏区县作出突出贡献的朱雄老同志赠送了鲜花,以热烈而朴素的方式表达苏区人民的感激之情。

  

  图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温春花向陈中秋同志赠送锦旗

  据了解,南雄市此次邀请广东京剧艺术促进会前来演出,旨在进一步加大对传统戏曲的传承和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南雄文艺队伍建设,提升文艺创作水平,促进南雄采茶戏等文艺形式的繁荣发展,丰富文化惠民的内涵。同时,经典名剧《秦香莲》走进苏区,使传统优秀文化和苏区精神在南雄这片热土相得益彰、交相辉映,也将进一步激发苏区人民忠于国家,努力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工作热情,自觉投身到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去,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