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北京海淀北部文化中心图书馆开展的“我们的骄傲”非遗作品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3-5 11:44:2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过完年就是春,如何将过年的喜悦继续延续到新春里呢?或许在北京海淀北部文化中心图书馆五层的非遗展区开展的“我们的骄傲”非遗作品展,您就可以找到答案。活动现场的面塑、剪纸、年画、宫灯等传统非遗手工艺作品,带着年的余味和喜气,呈现在了观众面前。

  据了解,该展览的举办时间为2月12日至3月12日。这一展览是继“淀阁传香”启动仪式之后,再次联结两淀(海淀、白洋淀)文化的特色活动,展览介绍了海淀和雄安新区的非遗民俗知识,如:中国结、泥人、石雕、安新白洋淀布艺等等。活动期间,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展览,体验非遗手工艺的魅力,并学习民俗技艺和文化知识。

  一起捏个小兔子


  除了一饱眼福外,观众还能参与到现场手工艺品制作的过程中。“捏面人”让现场的观众除了回味年的余味还重温了童年的美好记忆。


  “大家都很手巧啊!”非遗面塑老师温明英这样说道。在展览过程中,温明英的面塑展位吸引了许多现场的观众和小朋友。温明英耐心地为参与到面塑制作中来的观众讲解着,一边实际操作一边告诉大家小兔子怎么捏,随即,参与其中的观众和小朋友也自己动手操作了起来。


  有的观众和小朋友特别专注认真,还有一些小朋友,则是边捏边玩。没过多久,大家都捏好了属于自己的小兔子。“没想到,我都快四十的人了,居然还能沉浸在这里面,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喜欢玩橡皮泥和骑在爸爸肩膀上逛胡同在小摊买面人的事儿。”市民李女士笑着向记者说道。非遗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体验它的过程中,观众们既丰富了对非遗的了解还重温了童年的美好;孩子们不但了解了传统文化,也培养了动手能力和生活情趣,整个过程十分有意义。


  剪出新年新气象


  除了“捏面人”,剪纸的展位也挤满了观众。非遗手艺人张晓宁穿着具有民俗风味的服装,带领观众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张晓宁先给现场观众讲解了剪纸的工艺,剪纸不仅仅是红色镂空剪纸,还有彩色剪纸,立体剪纸,各颜色拼接剪纸。张晓宁说完展示了一个“狗年小旺”的剪纸作品。随后,围在剪纸展台旁的观众和小朋友都开始亲自体验剪纸,老师指导着观众和小朋友,让他们剪出了各种各样的有趣作品。


  剪纸,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手工艺,它象征着人们对新年的期盼和祝愿,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种带有浓浓生活特色的手工艺,受到小朋友和家长的喜爱。“爸爸,看我剪的花漂不漂亮呀?我想把它贴在我的窗户上。”一个拿着花型剪纸的小朋友笑着问她的爸爸。这位家住五棵松的王先生回答完他的女儿,就向记者分享起父女俩的喜悦:“平时没时间陪孩子,今天正好带她出来转转,这个展览不仅让我和孩子都对非遗艺术作品有了新的了解,还提供了一个能让我和孩子一起动手的契机,我们都很高兴。”(海淀报记者 黄菡 )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