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3-30 15:48:0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

  建好乡贤馆、村史馆,为高新区的老百姓留住乡愁、记下历史、传承根脉,也是高新区向老百姓作出的一项庄严承诺。继新城街道凤凰社区乡贤馆建成后,河北社区村史馆也于今年春节向公众开放。

  “俺社区在居委会大楼新建了村史馆,邀请你来看看这些老物件儿。”近日,记者接到了河北张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华庆的电话。


  黑白电视机、缝纫机、老式纺车、篓、犁、饭票、各式奖章……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物件,在村史馆里重现风采,全方位展示了村庄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和不同时期的发展面貌。一段段文字承载着历史,一幅幅图片记录了进程,仿佛走进时光隧道,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着这个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院子,大伙儿总有些不舍。社区就专门搜集各种老物件建设村史馆,让俺村也能有历史传承。”张华庆一路介绍,“村中的一些历史、传说、故事正逐渐被淡忘,村里的一些‘文物’也在逐渐散失,我们建村史馆,是想把好村风、好民风、好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听见张华庆的介绍,正看展览的居民张可青接过话茬儿:“小时候家家户户种地为生,做个小本生意,也就是能勉强解决温饱,现在大家不但住上了高楼,还能在家门口工作。搁从前,都不敢想!”“通过棚改,大伙儿真正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来参观的村民刘素芳乐呵呵地说。截至目前,河北张庄社区村史馆已接待参观民众1000多人次。


  在新城街道,从农民变身市民的,不止河北张庄社区的居民们。2017年,街道共完成棚改拆迁2618户,开工安置房5562套,安置居民2301户,分别是2016年工作量的10倍、2倍、5倍,全部9105户完成拆迁9091户,拆迁率达到99.8%,向着全面消灭“城中村”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古村落蕴藏着深厚广博的优秀传统文化。只要我们从传承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历史情怀出发,创新保护传统村落文化,就能让传统村落文化与现代文明和谐共生。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孙波说。


  乡村振兴,是人的振兴,也是健康高雅乡土文化的振兴。建设乡贤馆,重振乡村文化,仅是新城街道大力推进文化名市建设的一个缩影。新城街道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全方位提升群众素养,开展“四德”文化娱乐活动,传唱“四德”歌曲,把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理念和故事排出来、演出来;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等活动,广泛评选道德模范和高新好人,共产生中国好人1名,潍坊好人5名,潍坊市道德模范1名、高新好人50余名;利用文化墙、LED屏、建筑工地围挡等载体,刊载“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1980条,打造街头正能量,提高了居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形成了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新风尚。


  占领文化新高地,讲好群众故事,才能为发展提供强大文化凝聚力。近年来,新城街道累计投资500多万元,建成红色文化广场,打造党史教育和爱国教育长廊,每年“七一”、国庆节举办专题晚会,用红色教育引导居民群众铭记党史,感念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打造“新城新风采”群众文化品牌,创新设立了“新城群众文化艺术节”“社区邻里文化节”2个常态性文化节日,累计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730余场,招募志愿者2万余名,打造了覆盖204个小区,惠及20多万居民的新城文化名片。街道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累计有10个社区获评“省级文明社区”。(潍坊日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